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后院又起火!这个国家弃美从中
www.wforum.com | 2017-09-09 16:44:18  长安街知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后院又起火!这个国家弃美从中

  最近在国际货币市场“一骑绝尘”的人民币又传来捷报。据路透社报道,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Nicolas Maduro)当时时间周四宣布,官方汇率机制从下周开始将使用人民币等一篮子货币,弃用美元。“委内瑞拉将实施新的国际支付机制、创造一篮子货币。”马杜罗同时还宣布,将最低工资标准大幅上调40%。

  委内瑞拉作为南美最大的产油国,不仅在美国后院频频“放火”,国内的政经局势也正值多事之秋。此次抛弃美元,拥抱人民币,被视为“一举多得”的自救之举。无论此举能否救马杜罗于水火,美元霸权的式微不言自明。

  自救一:保护石油“生命线”

  就在8月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宣布对委内瑞拉实施新一轮金融制裁,禁止美国金融机构参与委内瑞拉政府和国有的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新的债务和股权交易,禁止美方机构参与委内瑞拉公共部门现已发行的部分债券交易等。白宫称马杜罗在本国进行“独裁统治”。

  对此,毫不示弱的马杜罗当天便对美国的举动进行了严厉谴责,称制裁措施“非法”,美国在迫使委内瑞拉违约,但此举不会成功。马杜罗声称,“62%的委内瑞拉债券持有者来自美国,特朗普的制裁措施伤害了大量美国投资者的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美国在一个月内第二次对委内瑞拉采取高压态势。8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撂下狠话,“我们对委内瑞拉有很多可选行动方案,包括在必要的情况下采取军事行动”。

  面对剑拔弩张的委美关系,以石油为支柱产业的委内瑞拉显然嗅到了渐行渐进的危机。数据显示,石油占据委内瑞拉出口额的90%。出口石油换汇取得的收入,用于从美国和中国购买极度短缺的粮食等生活必需品。

  不得不说的是,委内瑞拉购买食品等资源都是用美元进行支付和结算,如今美国已下手冻结美元流入委内瑞拉。这无疑逼得委内瑞拉赶紧寻找其他的支付方式作为救命稻草。

  自救二:脱钩美元 缓解通胀

  抛弃美元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委内瑞拉国内不断高企的通货膨胀带来的货币贬值尴尬。

  2016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委内瑞拉2016年通胀率或将达475.8%,2017年将高达1642%。委内瑞拉果然不负众望,很快就完成了IMF的预测指标。

  委内瑞拉货币玻利瓦尔曾经是全球最坚挺的货币之一,然而现在已严重贬值。据多位在委内瑞拉的投资人回忆,2010年委内瑞拉货币玻利瓦尔与美元的兑换比是8:1;2013年玻利瓦尔与美元则为30:1;现在该比例已经接近10000:1。

  许多委内瑞拉人生活在十分矛盾的状态下,虽然手上持有大量现金,却几乎买不起什么东西,因为购买普通的日常用品都需要上千玻利瓦尔。委内瑞拉已然成为了其国民的噩梦。

  委内瑞拉此举试图通过与美元脱钩,来摆脱目前货币不停贬值的尴尬,企图暂时维护货币的稳定,换取国民的信任,同时赢得中国、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的支持。

  然而,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委内瑞拉的“小九九”恐怕难以改变目前的困境。当下美元指数持续疲软,与其他货币挂钩,从结果上来说,或将让委瑞内拉的玻利瓦尔更加贬值。

美国后院又起火!这个国家弃美从中

  美元霸权日渐式微

  此次委内瑞拉用一篮子货币为基准和支付方式,无疑给美元的能源结算体系和美元霸权地位给予重重一击。

  众所周知,美元霸权形成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国际货币合作基本上是围绕维持美元汇率稳定展开的。然而,随着石油价格暴跌,沙特与美国之间的关系正变得十分微妙,俄罗斯的出口石油以卢布计价,如此种种对“石油美元”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

  今年初,德国,俄罗斯等国也将其存放在美国的黄金运回本国保管,再加上最近美元一直“跌跌不休”疲态尽显,美元霸权地位正在日渐式微。

  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美国自身综合国力的下降,以及在中东、拉美等多地掌控力的走低,美元石油体系已然出现了裂缝。而中国和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势必会令这一体系加速瓦解。“毕竟采用双边货币结算更符合这些国家的利益。”

  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作为除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之外的第五种货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成为“纸黄金”。在最新的SDR篮子中,每种货币的权重分别为:美元41.73%,欧元30.93%,人民币10.92%,日元8.33%,英镑8.09%。“这反映了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不断上升的地位,有利于建立一个更强劲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IMF总裁拉加德发表声明称。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欧洲央行将价值5亿欧元(合5.6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从美元转换为人民币,这是欧洲央行首次投资中国货币,人民币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进一步得到强化。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社会获得积极响应,未来人民币作为重要的投融资货币有望在国际货币市场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