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王岐山被“癌末”,去留搅动习近平布局
www.wforum.com | 2017-09-07 06:25:03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岐山被“癌末”,去留搅动习近平布局

  被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委为反腐股肱重臣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日前被爆料指已罹患癌症末期,时日无多,引起海内外热议。事隔三天,中纪委网站公布王岐山现身湖南,主持巡察座谈,打破谣言的用意浓厚。王岐山去留牵动习近平权力和意志能贯彻至何种地步,更牵涉党内元老权贵能否制衡习的权力,见微知著。外界密切观察之际,出现王岐山癌末传闻,牵一发而动全身,也成了中共19大前王岐山进退的一段插曲。

  王岐山已年届69,19大后,王岐山是留是退成焦点,不是因王在政坛分量举足轻重,反而是因为他的进退,可折射出习近平未来动向、派系势力消长,进而窥探中南海全局。

  主要观察点,至少包括:一,王岐山能否打破中央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的不成文规矩。能打破,意味习能顶住中共元老们压力,此建制一破,不独意味习也能一手主导中央政治局常委人选,不再沿袭常委席位派系均衡分配的前例。冲破常规,就意味习家班主控全局,符合前五年任期集权的目的。

  二,打破“七上八下”后,无论王岐山留任中纪委,或外界猜测的出任国务院总理等更重要职务,常委和所有高层人事安排,都可习一人说了算,则常委集体决策制是否还维持?或常委会蜕变成参谋幕僚群,进而恢复毛泽东时代的党主席制。甚至顺势修宪,将政制从“国家主席”制,改为世界普遍采用的“总统制”;总书记不再受十年任期限制,进而让习顺理成章成党主席,继续延任并兼任总统,都变成“情理之中”可进可退的选择。

  三,习近平前五年任期,借助王岐山掌中纪委反腐,不但拿下薄熙来、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大老虎,逾200名副省部级(包括军级)以上高官落马关入笼中,全面整饬和政治清洗;近日军委会委员房峰辉、张阳及政工部副主任杜恒岩三名上将被调查,红二代、军二代都受打击,几乎人人自危。因此,习王在权贵集团中也“树敌”无数,王岐山既是习的强弓劲弩,也是挡箭牌和“受过者”,去留都成习可运用的一张王牌。党内元老权贵19大前尽量对习使绊子,能让王退下,许多人自然乐见。

  正是这样的政治生态和官场心态,所以流亡纽约、“红色通缉令”欲追拿的富商郭文贵爆料,直接冲王岐山而来,刻意“独尊”习近平。不少人猜测,郭某不只因自身利益,而是依附或受国内某些势力“遥控”,表面是“倒王”,指王岐山妻子拥美国籍、有十多笔美国房产,与海南航空政商关系不清云云,想震慑对象却是习核心。因此,王岐山去留,也成各种势力拉锯的胜负指标。

  台湾著名政论家、资深报人黄年有个生动比喻:习近平19大后如欲留王岐山,有如驮着海绵过河,愈驮愈重,可能玉石俱焚。习如顺势让王以年龄为由卸任,卸下“海绵”,并非否定王的操守,习王都可“软着陆”,对习威望应有加分效果;习如果有远见,应当这样安排。

  日本“读卖新闻”、海外博讯网日前爆料,常委名单没有王岐山,由栗战书取代王的中纪委职位,且已获江泽民、胡锦涛同意。消息真假尚待证实,王岐山如不留任,也可稍解权贵集团怨气,有几分安抚、妥协意味了。这时出现王“癌末”的传闻,反而也成对习王都很自然的下台阶。只是以中共高层都定期接受体检、享受特供等待遇,王岐山层级的人,发病到了癌末才被发现,很难让外界信服。何况王已露面辟谣,但谣言和臆测加深这场权力争斗戏码的可看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