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财政部忙堵“后门”
www.wforum.com | 2017-08-30 05:13:47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财政部忙堵“后门”

中国财政部部长肖捷星期二在12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上表示,虽然中国的整体财政运作“总体平稳”,但财政运行也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地方政府违法违规或变相举债风险不容忽视。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的实际债务风险其实相当严重。

中国官媒中新网8月29日报道,中国财政部部长肖捷当天在12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上讲话时表示,针对地方政府需要严格执行预算法和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坚决堵住违法违规举债的“后门”,积极稳妥化解累积的债务风险。

肖捷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国家的预算法和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督促地方强化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在合理确定各地区地方政府的债务限额的同时,要加大问责追责和查处力度,加快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督促金融机构合规审慎经营,切实加强风险控制。

旅居德国的中国学者廖然表示,中国的债务风险实际上相当严重,很多地方政府官员认为,中央政府的反腐和环保政策使他们的经济活动受到很大程度的限制,从而起到了降低地方政府税务和增加他们债务的作用:

“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非常严重。在中国,许多地方政府的党委书记大量借债搞债务工程,虽然中央有红头文件禁止这种做法。现在中国也出现了很多融资方式,使隐形借债很容易。”

另据路透社8月29日的有关报道,中国财政部部长肖捷在上述人大会议上讲话时,除了表示要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以外,还提议下一步将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肖捷还提议,将研究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启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

中国网媒“搜狐财经”8月1日的一则有关中国地方债务的文章,讨论了增加供给中国版的“市政债”,是否能有效防范地方隐形债务再次扩张轮回的问题。

报道指出,财政部提出稳步推进专项债券管理改革,土地储备专项债、收费公路专项债等专项债品种的陆续推出,将打造中国版的“市政项目债”。

报道说,今年下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将加大力度。

报道说,据中国审计署披露,基于基建投资资金缺口的估算显示,2015年至2016年,地方政府游离在社融统计之外的隐性债务扩张在4万亿元人民币左右。尤其是过去两年,部分地方政府得以过度举债、超前投资,自身债务风险累积的同时,也挤占了实业投资资金。

在美国纽约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的负责人谢家叶,就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表示:

“隐形债务包括地方的和国营企业的超过预算的债务。很多地方政府为了搞基建项目等超过预算地从银行贷款和其它方式举债,造成了中国的债务风险。”

就中国的隐形债务问题,英国《金融时报》3月6日的一则题为“中国警告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的报道说,中国财政部当时表示,一些地方政府财政过于困难,难以满足日常运转开支,并警告中国经济债务风险上升。

报道说,在地方政府出现财政困境之际,它们面临的前景是要么继续支持高度负债的国有企业,尤其是在钢铁和煤炭行业,要么让它们破产并承担更多养老金、失业补助和未偿还债务的负担。

中国财政部在当时的一个全国人大会议上发布预算报告时警告说,在资源能源型地区,政府收支矛盾加剧。这些省份很多位于东北地区,它们面临人口流失,同时由于煤炭、钢铁和石油等国有重工业形势缓慢恶化,地方政府预算吃紧。

中国财政部当时指出,举债增加加大了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风险,一些城镇政府在保持自身运转方面出现财政困难。报道说,财政部预算报告为地方政府设定的债务上限为11.55万亿元人民币,2016年的债务上限为10.7万亿元人民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