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外资紧急抽腿 与川普"蜜月期"结束
www.wforum.com | 2017-08-29 09:19:18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以来,美国股市一直维持上涨行情,三大指数屡创新高。川普总统直到上周在亚利桑纳州巩固基本盘的造势大会,还一再将今年股市繁荣归功于自己推动"让美国再度伟大"政策,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以及致力推动税改,带给市场信心。不过,现在川普恐怕需要准备另一套说辞。

美银美林刚公布的报告说,外国投资者已连续十周从美国撤出资金,持续时间为13年来最长;美股基金自6月底以来,总计已流出300亿美元,意味投资者与川普的"蜜月期"已结束。华尔街上周已有明显震盪迹象,摩根史丹利等多家金融机构都提警告。如果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柯恩(Gary Cohn)辞职的传闻成真,就可能成压垮美股、由牛市转熊市的最后一根稻草。

今年美股屡创新高,川普政府解读,是由于"川普新政"效应。川普引述两组数据支撑:一是商务部公布,今年第二季经济成长2.6%,比第一季1.3%增一倍。二是劳工部统计,6月美国新增就业人数22万人。今年上半年,美国新增就业累积达112万9000人;6月失业率4.4%,创下17年来最低。

此外,川普政府还试图继续"端出牛肉",包括通过税制改革、调整关税、减少政府管制,来鼓励企业留在美国,同时带动外国企业来美国投资及民间消费。川普在造势活动中宣称:"现在我们已为我们的国家、股市与企业,提升了超过4兆美元的市值。"

然而,让川普尴尬的是,与股市欣欣向荣形成对比的,却是他的支持度跌跌不休,上周再创新低,跌至只有34%,连基本盘都可能不保。说明川普对股市上涨与他个人政绩之间的关系存在误读。或许外资连续十周撤离,是给他敲响警钟,让他清醒。

首先,美国就业增加和美股上涨,是欧巴马总统第二任期形成的巨大惯性,川普上任后,只是维持了这一惯性。美国公司强劲的业绩,也是促使股市不断创新纪录的重要因素。川普无视前任功劳,完全归功自己上任仅两季的"政绩",明显有"揽功"之嫌。

其次,川普竞选期间曾开出许多支票,包括为企业减税、增加基建支出和去除监管等,目前国会参、众两院都在共和党控制下,与总统属同党,是"完全执政",投资人本来相信这些选举支票要兑现不难。但川普上任七个月让人们看到,他完全没有展现总统应有的领导力,共和党喊了七年的废除"欧记健保"目标都无法实现,为企业减税、增加基建支出和去除监管支票又如何兑现?投资人因此由热望转观望,再转失望。

其三,提高国债上限将是川普政府9月面临的一场大考,如果债限无法提高,不仅川普所有施政目标都寸步难行,联邦政府可能停摆。在此关键时刻,川普却与共和党国会领袖,包括众院议长莱恩、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诺公开闹不和,甚至威胁如国会不批准在美墨边境筑墙经费,他宁愿让政府关门。麦康诺私下质疑川普能否再做下去。共和党严重内闹,无疑增加美国股市不确定性,投资者只好走为上策。

其四,川普组阁本就不被华府精英看好,许多人不愿入阁。他对维州夏洛兹维尔种族主义冲突的谈话立场反覆,淡化极右分子引发冲突的责任,更暴露对新纳粹运动和白人至上主义的认同,导致多位企业界重量级大老公然与他决裂,川普不得不索性宣布解散"制造业委员会"和"战略和政策论坛"两个由企业CEO组成的顾问团,让经济界人士愕然。

由于川普的立场,执政团队中川普最倚重的两位主管经济大员─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柯恩、财政部长米努勤都传出可能辞职。米努勤尽管被数百名耶鲁校友连署敦促辞职,但他表达力挺川普立场。柯恩接受"金融时报"访问,公开批评川普未在第一时间谴责白人至上主义者、新纳粹分子和三K党成员。"纽约时报"报导,他已准备好辞呈。由于柯恩是川普减税计画主要参与者,川普失去柯恩,必将对推进减税计画不利。

川普是近代美国历史最脱离传统的总统。多年来,美国对固守中道路线非常自豪。川普在全球民粹主义高涨的浪潮中,靠偏离中道而当选,上任后未明白选举与治国的不同,继续偏离中道,冲击民众心理底线,外国投资者纷纷被吓跑,能否让川普警醒,看来并不乐观。

(0)
相关新闻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