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共十九大的终极追求 习近平志在30年
www.wforum.com | 2017-08-24 04:21:52  台湾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十九大的终极追求 习近平志在30年

  据观察,海内外瞩目的中共19大很可能在11月前后举行。一般媒体关注下届领导人的人事布局,但其总体结果,影响的不只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大陆、两岸甚至是更大范围今后发展的方向与态势。

  从一般角度来看,中共19大跟过去18届一样,主要的定位是:未来五年党的发展;党的发展包括理论、路线与策略;为此进行必要的人事调整。表面上看,不脱此一格局,但其实不然。

  就目前相关的信息与迹象观察,可以大致判断,中共19大的战略定位,是(1)前瞻未来30年,而不是五年;(2)将“习近平思想”与毛泽东思想及邓小平理论相提并论;(3)改革的范围不只是中共党的本身,还可能牵动到国家的领导治理体制。以下,试就几个关键方向展开分析。

  一、最近有媒体转述中共高层说法指出,中共19大规划的不是五年,而是30年。此一说法,明显地与习近平在7月26日的讲话呼应。习近平说:“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当站起来、富起来已获解决,强起来即成为当前中国的新挑战,要做好在思想上、理论上、制度上的一系列准备。”

  在此之前,习近平也讲过,中共第一代解决了捱打的问题,第二代解决了捱饿的问题,第三代要解决捱骂的问题。这些话在思维逻辑上是可以彼此对照呼应的。

  二、2012年11月习近平在中共18大担任总书记之后,就对所有中国人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景,并提出两个 100年的概念。第一个100年是指2021年中共建党100周年,目标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是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100周年,目标应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五年前,习近平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个愿景,五年后,他要为这个看来抽象的愿景赋予一个具体的目标,就是中华民族要“强起来”。

  换言之,整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花100年来逐步实现。这100年分三步走,第一步先站起来,第二步要富起来,第三步是强起来。现在,前两步都走到了,剩第三步,要再用30年来实现,时间点就是2049。

  三、从愿景到目标,绝非一蹴可几,不可或缺的配套条件至少有:权力、思想、策略。

  —就权力而言,习近平从五年前担任总书记开始,为推动改革而进行反腐,为大力反腐而集中权力。五年下来,反腐成效卓著,改革亦全面启动,但持续的反腐与改革有赖权力的继续集中,于是在2016年中共18大六中全会确立了“习核心”,这对中共及中国接续的全面深化改革是关键的一步。

  —就思想而言,五年来,习近平在治国理政上不断探索新的思路,如“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这一次,中共19大如正式提出习近平思想,将是一个更系统性、完整性的治国理论了。

(0)
相关新闻
老人政治要死灰复燃 习近平处境尴尬毛泽东王道霸道兼具 习近平只有霸道
韩正的新职务 一次亮相已释放重要信号伴君如伴虎!这名常委如今竟如履薄冰
班农解读十九大,正视中国成潮流习近平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他走向独裁!十九大露出了端倪习近平要把中国带到哪里?
新毛派:习近平不是“毛泽东第二”李克强新内阁大曝光!胡春华只是副总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共19大"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