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无人驾驶公交车上路 被赞"老司机"
www.wforum.com | 2017-08-22 04:18:56  侨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无人驾驶正加速在中国落地。8月中旬在湖南株洲,“汽车人”变身大客车,“怀揣”着好奇的乘客们上路奔驰。

上海第一财经报道,自动鸣笛启动、自动打开转向灯、驶入机动车道、加速直线前行;前方遇到障碍物,变道绕行;路口转弯遇到超车时自动减速,右灯亮起靠路边停车;驾驶屏幕上显示着行驶速度、电量、前方路障等数据,一目了然。

报道称,记者亲身体验了中国中车全球首款12米智能驾驶客车的初次上路,就像遇到了“老司机”——汽车在开放道路上行驶了近3公里,自动行进中车速平稳;行驶过程中,方向盘会根据路线自动转动,调整行驶方向,动作顺畅。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冯江华介绍,智能驾驶汽车依靠人工智能、视觉计算、雷达、监控装置和全球定位系统协同合作,让电脑可以在没有任何人类主动的操作下自动行驶。在新能源客车的智能驾驶方面,中国中车凭借沉淀多年的轨道交通技术,先试先行,展现出了行业领先的趋势。

智能驾驶客车是如何实现智能驾驶的呢?中车时代电动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车电动”)副总经理汪伟介绍说,这辆车周身共有8个传感器,包含摄像头、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高精度组合惯导等,用于识别周边车辆、行人等障碍物。

行驶中,各类信息会全部汇总到控制大脑。电驱动系统则响应由“大脑”主控制器发出的指令。前方的障碍物不一样,客车作出的判断也不一样,或选择超车或停车。同时,一旦遇到紧急情况,智能驾驶客车也会依情况紧急程度,采取不同的减速度进行制动。

“雷达可探测到前方200米范围内的障碍物。前置单目摄像头,可以识别前方行人、红绿灯和车辆种类。高精度组合惯导定位系统,实现了厘米级别的高精度定位。”汪伟说。

天气、路面、周边环境等多重因素都会影响客车的智能驾驶。该车采用夜视摄像头与毫米波雷达的“超融合”,可实现白天、夜晚的智能驾驶功能,可清晰地对复杂路面进行感知。

车越长,智能驾驶的难度越大。中车电动此次推出的智能驾驶车型就选用了12米纯电动客车,而这也是国内智能驾驶技术首次应用在12米纯电动客车上。这款车可容纳50人,走心的车身设计与车内布局,彰显着现代与时尚。

冯江华表示,这辆电动客车代表的第三代智能汽车技术是高度智能化的自动驾驶技术,即汽车完全不用驾驶员控制、干预的情况下,智能系统可以自动检测周边环境变化并自主作出判断动作,保证车辆安全、平稳行驶,某种程度上,其安全保障能力优于人工驾驶。目前,全球只有少数智能驾驶汽车处于该阶段。

近年来,中国的无人驾驶发展迅速。2015年9月,中国郑州宇通无人驾驶公交车在郑州完成基本测试。中国之外,世界上一些国家的无人驾驶公交车也已经开始试运营了。

迪拜

据搜狐科技·麦客加报道,早在去年九月,全球首个无人驾驶公交车线路在迪拜开通并试运营,该名叫“EZ10”的10座无人驾驶电动车外形方正,车身不分前后,最高时速可达40公里,可以双向行驶。

EZ10在迪拜市中心最繁华的穆罕默德·本·拉希德大道约700米的路线上行驶,在金融中心路路口和维达酒店之间往返载客,所有市民与游客均可免费乘坐。到2030年迪拜要让城市交通运力的25%为无人驾驶汽车。

法国

法国里昂也推出两辆无人驾驶公交,由法国Navya公司研发,据麦客加了解,这款无人驾驶公交有15个座位,时速10公里,车上配备激光探测器、摄像机,可监测并分析周围环境,避免碰撞。

目前可接载乘客来往市中心5个车站,车程约10分钟。不过受当地法律限制,无人驾驶公交暂时不能在一般路面上行驶,只能运行于电车专用路旁。

美国

媒体今年3月报道,在数月内,无人驾驶公共汽车将登陆美国几个大城市,与其他无人驾驶公交车不同的是,它们不仅能够搭载乘客,而且还能够与乘客聊天。

该款名为Olli的无人驾驶公交车属于电力驱动,可以搭载12名乘客,安装有速度监测器,前端还配有感应器。如果遇到障碍物,它就会自动停下来。它已在马里兰州进行过测试。

由于采用了IBM开发的“沃特森”技术,Olli公交车还能够与乘客互动。它的另一个卖点是:它是用3D打印材料组装而成的。它的零部件可以拆卸下来,循环使用,大大的节约了成本。

不只如此,洛桑(瑞士)、瓦赫宁恩(荷兰)、特里卡拉(希腊)、米尔顿凯恩斯(英国)、俄罗斯无人驾驶公交也均在测试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