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天作之合:美国爱熟肉 华人爱鸡爪
www.wforum.com | 2017-08-19 21:14:12  参考消息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天作之合:美国爱熟肉 华人爱鸡爪

  英媒称,中国希望向美国出口熟制鸡肉,解决国内禽肉加工厂的生计,而美国希望向中国出口鸡爪。此乃自由贸易中的天作之合,这笔买卖却为何才刚刚做成?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18日刊登题为《好事多磨的中美鸡肉贸易》的报道称,美国人一年大概能吃掉90亿只鸡,但不吃鸡脚,中国南方人则每年进口大约30万吨鸡脚,食客们将这种美食称为“凤爪”,禽肉业称其为“鸡爪”。多亏特朗普政府今年春天宣布的《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中的一项条款,这笔完美的“爪子”买卖今年才终于达成——尽管激烈的谈判自小布什执政时期就已经在进行中了。

  报道称,这是一项关于“熟制鸡肉”、鸡肉罐头及冷冻鸡肉的条款,但并不表示Chef Boyardee将在ShopRite售卖罐装鸡脚。相反,是美国禽肉业在美国鸡脚打开中国市场的漫长、充满戏剧色彩的努力之后,成功地让美国市场对中国熟制鸡肉开放了。

  多年来,由于禽流感和其他疾病,中国市场对美国鸡肉的进口时而开放又时而禁止,让走私者生意兴隆。这对广东的食客们没什么影响,却使美国鸡肉生产商的利润受损。鸡脚并不贵,甚至对大多数美国人而言一文不值,然而美国工业化养鸡业的利润如此紧巴巴,把鸡脚大批量冷冻起来卖给中国对利润有宝贵的改善。

  美国禽肉业曾两次将中国阻碍美国鸡爪进口诉诸世界贸易组织(WTO),但美国亦发起了一项历时10年的努力,使出浑身解数争取搞定中方。

  美国鸡肉生产商们认为,问题在于,经济落后的中国东北省份吉林是中国鸡肉加工业的所在地,中国人不怎么吃熟制鸡肉,但中国的鸡肉加工商早就将目光瞄准了美国市场,中国政府也乐于用鸡脚撬开美国市场的大门。

  而中国人却认为问题在于美国国会,一位女议员的反对让这笔买卖一直做不成——来自禽肉业势力不强的康涅狄格州的民主党众议员罗莎·德劳罗表示,鉴于罐装食品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隐患以及中国糟糕的食品安全记录,坚决反对任何产自中国的熟制鸡肉进入美国市场。

  美国的鸡肉生产商们曾提议如下折中贸易方案:将白条鸡先冷冻运至中国、在中国烹制和罐装,然后再运回美国。这本是一举两得,一来可以为中国的食品加工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满足中国政府的愿望,二来美国的鸡肉业也可以避免同中国本土饲养的鸡肉竞争。但这无法说服德劳罗女士,她表示,罐装鸡肉的隐患不仅来源于鸡肉本身,还来源于罐装的过程。此后第二年,共和党赢得了国会的控制权,德劳罗的禁言令遂被废除,最终FDA获准对中国加工厂进行检查,这样又等了几年,经历了一场WTO诉讼后,这笔交易才真正是“生肉做成了熟罐头”。

  报道称,中国鸡肉加工业还没有欢欣鼓舞起来。要出口到美国,他们必须采用产自其他国家的鸡肉。但另一方面,据中国畜牧业协会白羽肉鸡联盟执行秘书黄建明估计,中国鸡肉打开美国市场,会使中国鸡肉业每年多增长5个百分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