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 中央直管
www.wforum.com | 2017-08-19 05:19:55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 中央直管

黑龙江省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的散放区,一群东北虎在水中奔跑抢食投喂的肉鸡(2016年7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王建威摄

8月19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座谈会在长春召开。这标志着中国第一个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家自然资源资产和国家公园管理机构正式建立。

按照计划,2020年要完成国家公园的建设,完善运行机制,正式设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2016年12月5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方案》和《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

2017年初,中办、国办先后印发《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关于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方案》,明确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区域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由国务院直接行使,试点期间,具体委托国家林业局代行。

张建龙表示,在中央编办和国家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今天这两个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试点工作进入了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他强调,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要确保2017年底前,基本建立统一的管理体制,完成试点范围内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能整合、各类自然保护地职能整合;2018年年中完成试点区80%以上国有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由国家林业局统一代行所有权;2020年完成国家公园的建设,完善运行机制,正式设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张建龙特别强调,试点期间,要坚决清理非法生产经营活动,确保工矿企业有序退出。要全力以赴做好林区稳定工作,绝不允许出现损害职工利益的情况,严防引发不安定因素,确保改革试点平稳有序。

根据中办、国办印发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位于吉林、黑龙江两省交界的老爷岭南部(珲春-汪清-东宁-绥阳)区域,总面积146.12万公顷。试点的主要任务是:有效恢复东北虎豹栖息地生态环境、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原住居民生产生活方式转型、建立资金长效保障机制、构建科研监测网络和有序扩大社会参与等。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成立 中央直管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大致范围

主要目标:形成野生东北虎豹稳定栖息地、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综合功能区域、建成野生动物跨区域合作保护典范。试点范围覆盖了我国东北虎豹栖息地总面积的25%、野生种群总数量的75%以上,区域内还分布有梅花鹿、紫貂、原麝、金雕、中华秋沙鸭、丹顶鹤、马鹿等大量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东北虎豹及其赖以生存的大面积的森林、草地以及沼泽地等生态系统,不仅能够有效调节有蹄类动物的种群结构,而且对于控制水土流失、涵养水源和固碳,发挥生态服务功能有着重要意义。

座谈会由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春良主持,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谭光明,国家林业局总经济师张鸿文,吉林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姜治莹,吉林省副省长李晋修,民盟中央副主席葛剑平,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陈凤学等出席会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