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开除班农 是放狼归林
www.wforum.com | 2017-08-19 05:12:2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开除班农  是放狼归林

班农(左排末端倒数第二)曾一直在经贸问题上建议特朗普施压中国,但一直处于边缘化位置(图源:新华社)

特朗普政府内部最具争议的人物、总统首席战略顾问班农(Steve Bannon)8月18日辞职。这距离他2016年8月17日加入特朗普团队,恰好1年的时间。到目前为止,特朗普国安会当中已有至少10名成员辞职,其中4人是他的核心幕僚。

  现在,头号争议人物辞职了,特朗普(Donald Trump)损失大吗?他会向好的方向改变吗?

华府及白宫内外,很多人对他的离开感到“大快人心”,原因是很多特朗普的争议都是他推动的结果。其实不然,这种声音忽略了特朗普本人独立于班农以外的个人好恶与喜怒无常。而且,特朗普并不总是对班农“言听计从”,比如班农曾反对开除科米(James Comey)、反对军事打击朝鲜,反对扩大驻阿美军作战任务等。

 辞职当天,班农就回到了布莱巴特新闻(Breitbart News),继续担任执行主席,并主持了一次编委会议,誓言将该平台当做非常大的传声筒来放大他的声音。班农将把矛头对准国会两党、尤其是共和党领导层、白宫内部的“自由派”,以及其他主流媒体。

 班农是被开除,还是主动辞职,这一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特朗普为何选择在这一时机让班农离开。由于和总统高级顾问库什纳(Jared Kushner)夫妇等温和派存在权力斗争,班农辞职的想法早前有之,据说被特朗普压了下来。本月8月7日,班农再次提出辞职申请,但由于弗吉尼亚州白人至上主义抗议发生流血冲突,特朗普一直未准允。

 导致班农离开的因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来自共和党建制派及白宫内部。弗吉尼亚州流血事件发生后,特朗普对双方各打五十大板的做法,暗指三K党和新纳粹等白人至上主义者当中也有“好人”。这一言论不但遭到自由派的谴责,而且一些重量级的共和党议员,尤其是那些参加过总统选举的议员,站出了批评特朗普。比如,资深共和党议员格雷尔姆(Lindsey Graham)暗批特朗普是种族主义者,卢比奥(Marco Rubio)批评特朗普完全站在了种族主义者一边,参议院外委会主席考克(Bob Corker)甚至质疑特朗普继续担任总统的能力,认为特朗普不理解这个国家的性格。

 为了消除来自建制派的怒气,为接下来国会税改、预算谈判等议案的合作,特朗普不得不让班农离开。另外,白人至上主义者引发的暴力冲突,也让特朗普反复无常的一面展示给外界,此时班农辞职,恰好充当特朗普的“替罪羊”。另外,库什纳夫妇也在力推班农辞职,以此缓解来自建制派和舆论的压力。

但是,特朗普并没有完全抛弃班农。

 他们在奥巴马2011年准备连任竞选时就曾会面,私交甚笃。竞选总统前,特朗普曾是民主党人、独立派,后来才成为“表面上”的共和党人,并借此赢得总统宝座。特朗普和政治打交道,一直都在转变,完全超越(或者无视)了意识形态。虽然特朗普在通俄门事件中一直强调班农在他竞选后期才加入团队,但是,从特朗普执政的过程来看,他俩在很多方面都找到了契合点。

 特朗普反全球主义、反移民、抨击假新闻、以及最近对白人种族主义的暧昧姿态,都和班农的立场重叠。或者说,特朗普个人将班农的有些主张无限放大,包括坚持政治不正确的做法。

 班农曾被国内舆论讽为高冷的死神。现在,他的离开,有一种“退隐山林”的感觉,但他这种退隐属于“半隐”。按照他的话说,帮助特朗普不一定局限于白宫内,在白宫外也可以继续助特朗普一臂之力。正如《纽约时报》所说,对于一位不注重意识形态的特朗普总统来说,班农将通过媒体平台和特朗普形成某种“观念上的联盟”。

《纽约时报》18日社论称,基于班农在白宫的经历以及特朗普对他的支持,如今他回归极右媒体平台,对民主党和共和党的破坏力更大。而且,除了这一点,在原本就已分裂的舆论环境下,班农回归媒体界,只会刺激左右两派各自为营的趋势,这也不利于特朗普凝结社会与政治和解的努力。

所以,表面上看,班农的离开对于特朗普来说是“自断一臂”,其实是“放狼归林”,让他回到真正属于他的天地,继续为特朗普服务。班农离职前2天公开宣扬的经济民族主义,其实就是在为自己离开白宫后“做什么”释放信号。他自称不但能够打败中国,而且能够碾压美国左派,进而稳住或巩固选民基础,助力特朗普赢得2020年的连任。

(0)
相关新闻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川普挑副手恐出奇招? 前民主党的“她”成川普面临累计坐牢717.5年的有期徒刑
至关重要!防普京防川普 历史性安全协议达首次对美大选表态!普京暗助川普?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