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汪洋要当副主席?由副教授补课英文
www.wforum.com | 2017-08-18 04:46:08  DJ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汪洋要当副主席?由副教授补课英文

8月16日,中共官媒报导,中共政治局常委张德江8月14日至16日现身湖南。这意味着至迟在8月13日,中共高层北戴河会议就已经正式结束。另据官媒报导,北戴河会议刚结束,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于8月13日至17日出访中印共同的邻国巴基斯坦和尼泊尔。

自6月中旬以来,中印边境对峙业已进入第八周,双方各不相让。在中印发生冲突期间,巴方已多次与印方在克什米尔地区激烈交火。之前有消息称,中印对峙及中方应对策略应为“十九大”高层人事之外中共北戴河会议上的另一核心议题。

北戴河会议后,无论北京选择使用和平手段还是战争手段解决中印边境冲突,北京都需要事先做出地缘政治协调。敏感时刻,汪洋出访和中印地缘政治皆密切相关的巴基斯坦、尼泊尔;有理由相信,在北戴河会议达成一定共识和行动方案的基础之上,汪洋此次出访,与解决中印边境对峙危机问题密切相关。

值得关注的是,汪洋是主管农业和对外经贸的副总理,并不在习近平和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分任正副组长的中共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名单中。然而“十八大”以来,汪洋经常随同习近平出访、主导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并与俄罗斯高层多次互动。此次敏感时刻,汪洋又衔命出访巴基斯坦和尼泊尔,显示其获习看重,在外交领域的戏份逐渐吃重。

现年61岁的汪洋是胡锦涛、习近平阵营的重要人物。中共十七大后,胡锦涛调派时任重庆市委书记的汪洋接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广东围剿江系前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李长春的旧部,并把肃贪之火烧向江泽民情妇黄丽满等;与此同时,以“广东模式”向薄熙来“唱红打黑”、“重庆模式”叫板。

中共十八大之前,汪洋入常呼声颇高。但最后江派人马张高丽、刘云山进入“十八大”常委,令外界大跌眼镜。曝光的“十八大”中央委员选举得票的状况显示,刘云山在七常委中的得票数最低,比没入常的汪洋还低,显示刘云山最不得人心。

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2015年7月向外媒透露,中共十八大组建领导班子时前党魁江泽民还占着相对的优势,七名常委他推荐了三个,刘云山的票数少于汪洋,但江坚持要刘上,胡、习只好让步,让汪洋下。

“十八大”以来,汪洋获习重用,兼任多个要职,再度成为“十九大”入常的热门人选。去年G20杭州峰会期间,汪洋除了在开幕式上坐在习近平的身后,还陪同习分别参加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及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见活动。今年4月,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川普会晤,汪洋也是随行大员之一。

去年G20峰会后,总部在北京的多维新闻网释放汪洋将在“十九大”入常的信号。报导称,习近平执政以来,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措施碰触“难点”、“痛处”,遭致某种抵制和反弹。这时就更需要一些敢闯、敢干的人物,推进其改革部署。而汪洋正是此方面的能手。汪洋被赋予更重任务‵、更高使命就势成必然。

目前流传的多个版本的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名单中,汪洋都是热门人选之一。港媒杂志今年5月号曾发文透露,汪洋已得到了习近平的支持,在4月份通过了“十九大”领导班子第一轮核评审议,估计在进入政治局常委的问题是已“越过一重大关口”。

关于汪洋入常后的分工,则前后传出兼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政协主席、人大委员长等不同的说法。

最早的消息称,汪洋有望在“十九大”上晋升常委、接替张高丽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去年10月,有港媒预测汪洋将任政协主席。今年6月,香港政治变局前后,港媒分析,汪洋很可能接任中共人大委员长,并接掌港澳事务。汪洋曾主粤5年,与港各界都有广泛的接触。

引人联想的是,与汪洋“十九大”入常相关的一个细节频频被媒体提起。港媒6月消息称,汪洋已被安排由外交学院副教授加班补课,培养英语听、讲中级能力。汪洋自2014年秋开始由教师教授英语,见外宾时会讲一些基本社交口语。

2015年6日即有消息称,汪洋每周要学12小时的英语。汪洋甚至在和同事交谈时,也常常突然加插几个英语单词。汪本人还曾无意中透出口风说:“不能不学,下届外访任务多,不掌握一两门外语不方便。”

汪洋学英语的消息接连被释放,以及汪洋自称“下届外访任务多”的说法,令人猜测汪洋入常后将到底兼任何职。

在现在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体制中,除了国家主席与总理有频繁的外交活动之外,按惯例负责金融工作的常务副总理以及政协主席、人大委员长等人其实都没有对外语要求特别高的外事活动要求。往届政治局常委中,国家副主席一职常有外事活动,对外语要求反而要高。但“十八大”后,政治局委员李源潮兼任国家副主席,未能入常。

这提供了一种可能性,那就是,中共十九大上,国家副主席恢复由政治局常委兼任,由汪洋出任。如果这样,汪洋兼任国家副主席后再主掌港澳事务也就有章可循了。

中共中央港澳协调小组自2003年以来,前两届组长都是由国家副主席出任,从中共十八大起才改由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出任。

另一种可能性是,汪洋加强学习英语以及积极参与同美国、俄罗斯等大国的外事活动,显示其在外交领域中将担任重要的角色。近几年来,习阵营在清洗江派高官的同时,不断释放废除常委制、建立总统制的信号。在中共政权内外交困、危机重重之际,习阵营放出此种风声的同时,料暗中也有相应的部署。

“十九大”前后,中国政局的走向与中共面临的不断升级的外交、内政危机及高层内斗政治危机密切相关,时局进程可能出乎任何人的预料,中南海高层作出何种选择,充满变数。基于此,汪洋在“十九大”之后的任职动向也就具有了特别的政治信号意味。(谢天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