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走不出那段历史的不是慰安妇 是我们自己
www.wforum.com | 2017-08-18 04:34:11  环球人物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15号是世界“慰安妇”纪念日,有一部关于“慰安妇”的纪录片,静悄悄地上映了。

和燃爆热血的《战狼2》相比,这部影片平静又沉重,压抑得让人喘不过气来。

它的名字很简单——《二十二》,这是2014年纪录片刚开始拍摄时,中国内地公开身份的“慰安妇”幸存者的数量。如今,这个数字已减至8,而且,终将会成为0。

它的投资也很少——100万,这是张歆艺在朋友圈得知导演郭柯缺钱后,把刚结的一笔片酬转给了郭柯,对他说:“快去拍吧,不然老人就不在了。”

《二十二》

这22位老人,分别来自黑龙江、山西、湖北、广西、海南五省。虽然生存环境不同,但不论在哪里,她们的生活看起来都是那么的相似:

太阳出来,她们起床、吃饭、晒太阳。偶尔闲聊,但更多的时间是沉默。太阳下山,她们回屋,吃饭、睡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你可能会说,这样的日子岂不是太无聊了?但就是这样无聊的日子,却是她们用尽了毕生的努力,才活下来的。

在影片的预告片里,有这样一组数字:1937-1945年,至少20万中国女性被强征为“慰安妇”。


而到了2014年,中国内地仅存的“慰安妇”幸存者只剩下了22人。


虽然这些年陆续有受害者站出来,向日本政府提出诉讼,要求道歉与赔偿,但对于平均年龄接近90岁的老人们来说,终究还是敌不过时间。

2012年,导演郭柯第一次接触到了这个题材,拍了一部仅43分钟的纪录短片《三十二》,但没有获得在中国大银幕上映的资格。


直到五年后,《二十二》的上映才圆了郭柯让更多人关注到“慰安妇”群体的梦想。


 1、韦绍兰是这22个人中的一个,也是每一个。

她的噩梦是从1944年10月开始的。当年,日军包围了桂林,闯进了村子,24岁的韦绍兰背着尚在襁褓中的女儿被强行拖下了山,装进了汽车。

路上,见到一个女人,就拖走一个。她说,不敢抬头,不敢数,到底拖走了多少个。


日军对她实施了暴行,而且在此后的三个月里,她每一天都是这么度过。


三个月后的一天,她趁看守的日本士兵打瞌睡,背上仍在襁褓里的女儿,逃出了慰安所。但是噩梦,远没有结束。

因为饱受饥饿和虐待,她的女儿在回家一个月后就夭折了。丈夫还指责她“到外面学坏了”。


婆婆和邻居都劝丈夫想开一点,但丈夫还是过不了这坎儿,躲着她一个人跑到山后去砍柴。

心灰意冷的韦绍兰想到了喝药自杀,所幸被邻居救过来,才没死掉。

可醒过来,她发现自己怀上了日本人的孩子。老人说:那时候,泪都是往心里流的。


1945年的夏天,日军投降,韦绍兰生下了儿子罗善学。

罗善学从小就被欺负,长大了也没有姑娘想嫁给他。“日本人”,这三个字,他“背了这一辈子,坏了这一辈子”。

如今,这个“日本人”已经72岁了。他说,自己对未来没啥期待了,“如果连个端水的人都没有,我就喝农药死掉”。

韦绍兰说:“说到苦,没人比我更苦。但是没想过要死,这世界红红火火的,我要留着命来看。”


导演郭柯在访谈中提到,韦绍兰每月只靠政府救济的低保金生活,虽然已有90多岁的高龄,却依旧每日洗衣、种菜、挑水。


贫穷的日子过起来,似乎每天都是一样。但对于韦绍兰而言——“只愁命短不愁穷”。

他们摄制组曾在一年春节看望韦绍兰奶奶,送给了她500块钱。晚上,韦奶奶叫来四人,递给了他们四个红包,打开一看,每个红包里包着100元……


  2、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慰安妇”都能像韦绍兰那样,可以乐观地直面创伤。

89岁的林爱兰说到自己在“慰安所”的日子,只说了一句“想杀人”。至今,一把把菜刀、水果刀、镰刀,还挂在她的房间里。


导演郭柯问她,为什么要挂那么多刀?“因为小偷很多,他们如果来偷东西,我就拿刀砍他们。”

年轻时,她曾是红色娘子军,杀过日军,得过两枚抗日奖章。后来,她的母亲被日本人抓住绑了起来,然后扔进了河里。而未满20岁的林爱兰被日本人抓住,送进了慰安所。


拍摄林爱兰时,还发生了一件小插曲。当过红色娘子军的老人非常重视政府发给自己的奖章。一天,她告诉摄制组,自己的奖章被一个叫阿憨的村民偷了。

第二天,摄制组帮老人打扫卫生,在一堆死老鼠的尸体里找到了丢失的奖章。老人笑了,“就像个少女一样,特别羞涩,特别不好意思”。


  3、相比于林爱兰老人的刚烈,韩国老人毛银梅似乎已经接受了遗忘。


她原名叫朴车顺,幼年流浪时被骗到日占区,本以为是到工厂做工,最后却沦为“慰安妇”。被押进兵营的当天,她就遭到日军摧残,昏过去了好几次。1945年,毛银梅被送到了汉口积庆里慰安所。

因为太痛苦,与她一起来的姑娘跳江死了两个,与毛银梅同楼的一个姑娘几个月后怀孕,被日本兵拖出去打胎,再没有回来。

好长一段时间,毛银梅麻木度日。直到有一天,日本人说要送她们回家。由于害怕再欺骗,毛银梅找了个机会跑了,最后来到了湖北孝感。

从慰安所出来以后,她就不用韩国名字朴车顺了,她开始叫“毛银梅”。“因为毛主席好,没有毛主席,就没有现在的日子,我想跟他一个姓。”

后来,她遇到了自己的丈夫。丈夫从未嫌弃过她的身份,和她恩爱几十年。老人说,丈夫最爱的,莫过于那白色的梅花了。

镜头前的毛银梅,不像“被国仇家恨笼罩”的老人,时间似乎稀释了一切。当时年过九旬的老人,只依稀记得几句韩语,她的日常是搬着小板凳,靠着墙壁,静静地发呆。

  4、1946年,山西武乡县的李爱连曾两次被日本人抓住,被关了27天。

“(日本人)用棍子打我们,每个人还被点名。”


日本人把她抓去后,饿了她三天三夜,到最后扔给了她一堆大葱,那年只有18岁的她接过来连吃了8根,吃到后面胃已是火辣辣地痛,嘴却没停。

后来,她落下了胃病。

抗战胜利后,她从慰安所回家,丈夫告诉她:“从今往后,我们该怎么过就怎么过,是日本人抓你去的,不是你自己要去的。”

后来,她的丈夫去世了,老人也一直把这段经历埋在心底。前些年很多民间团体上门拜访,李爱连每次都摆摆手,说自己怕给子女丢人,什么也不会讲,“让他们走吧”。


据说,有“慰安妇”的村子经常遇到这样的一幕:当外来者的车辆又开进村子时,坐在村口闲聊的人们就开始互相交流着眼神,他们心知肚明,“又有人给她家送东西了”。更有甚者,大半个村的男人都会挤在受害者的院子里看热闹。

现在村里人常对李爱连说,“那么多人给你送钱呢,你老婆婆不缺钱呀。”这么多年的风言风语听惯了,她倒是无所谓:“哎,送了一点点钱,别人还以为送了好多,说就说吧。”

 5、说实话,这样一部没有历史镜头,没有想象中的血腥场景,甚至没有旁白,没有背景音乐的片子,确实是需要很大的耐心,才能看完。为了让片子上映,导演郭柯也是历经了各种磨难,好在有32099名观众参与了众筹,自发为《二十二》筹资宣传,电影才得以面世。

在纪录片《三十二》的最后,老人们的名字陆续出现在屏幕上,离世老人的名字一个一个被打上白框。

在《二十二》中依旧是这样,每当一位老人离世,导演郭柯就会在片尾处给老人的名字加个框。 可最近这些日子,老人们走得太快了,郭柯甚至都来不及加框……


就在影片上映前两天,8月12日,“慰安妇”幸存者黄有良老人在家中离世,享年90岁。

导演郭柯说,他拍摄慰安妇题材的本意并非延续仇恨,而是要正视历史。可现实情况却是,她们的屈辱并未因战争的结束而终结,直至现在仍然被人们扭曲理解。


比如,去年上海“海乃家”慰安所遗址的去留就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其实,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不在学生,而是在于我们,在于我们如何去传播。

去年,韩国一部慰安妇题材的电影《鬼乡》在各界都不看好的情况下,意外成了票房黑马。

在观影前,很多观众只是单纯地对日本怀有恨意。但在看了电影之后,更多的是韩国民众的自省:“我是否曾经关心过受害者奶奶们?”“我为她们曾经做过什么?”

如今,我们也有了自己第一部在院线上映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片,不仅把她们带进了公众视线,也让人们真正了解并正视了这个群体 。

导演郭柯说:“她们是那么朴素而寻常,‘慰安妇’这三个字其实是我们强加给她们的,走不出历史的是我们。我真的想让大家看看她们姓什么、叫什么、她们住在哪里,过着怎样的生活。”

面对伤痛,我们不终日怨恨,但一刻不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