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话中有话!习近平为何强调“党指挥枪”
www.wforum.com | 2017-08-18 04:18:29  Epoch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话中有话!习近平为何强调“党指挥枪”

  7月底的内蒙古朱日和大阅兵,习近平讲话时大力强调“党指挥枪”,受阅的前导队伍更不同寻常地出现了3面红旗,从前到后依次是中共的镰刀锤子旗、五星旗、八一旗,这更在形式上凸显了要强化“党指挥枪”的意图。

  很多人不明白,中共不是历来就是“党指挥枪”的吗?习这样说,岂非多此一举?其实不然。

  虽然中共近几代党魁中,毛邓江胡都曾明确强调过“党指挥枪”,但是同样的话在不同的背景下,从不同的人嘴巴里冒出来,意涵往往是不一样的。

  对中共的“正话”一贯须反向理解才能看到其真实面目。党强调“维稳”,实话就是很不稳,政权有危机。南方人的话,这叫做“以形补形”,因为腿脚不行,所以要补猪蹄子。

  所以,习近平现在这么恶补“党指挥枪”,话外之意,就是“枪”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听“党”的指挥了。

  这话怎讲?

  “党枪关系”历经三种形态

  中共的历史,大致出现过“党枪分离”、“党指挥枪”(党枪合一)、“枪指挥党”三种形态。

  1921年中共成立之后的14年,大体上处于“党枪分离”的状态,其党内最高领导人,如陈独秀、向忠发、博古等,都不是军人出身,很多时候还都在“大都市”潜伏作业,对远在“根据地”的“枪”掌控力有限。

  到了1933年,中共中央整体从上海搬到了江西瑞金,分离多时的“党”和“枪”终于碰头,山中二虎开始争权。1935年的遵义会议,情况大变,由张闻天出任中共总书记,军权则落到了军委实际话事人毛泽东的手里。

  此后,因为张弱毛强,中共出现了明显的“枪指挥党”。

  到了1943年,毛兼任党内一号,由此“党枪合一”。此后直到1976年毛病死,33年间,都是“党指挥枪”的时期。

  1976年,毛指定的“接班人”华国锋上台后,同时担任了党和军队的最高领导4年多,但因为文人出身的他在军中根脉甚浅,这段时间,严格来讲,只能算是党和枪的“弱结合”时期,属于一种特殊的过渡形态。

  1981年6月,邓小平出任军委主席,党内一号变成胡耀邦。因邓大胡小,故再次出现“枪指挥党”的形态。

  此后16年,邓小平一直没有担任中共党内最高职务,甚至邓89之后卸任军委主席变成一介平民后,仍实际把控著军队,这是邓得以把胡耀邦、赵紫阳相继搞下台,并令身为军委主席的江泽民也“战战兢兢”的重要支撑点。

  邓病亡的1997年,当了总书记兼军委主席7年的江泽民终于真正尝到了“党枪合一”的滋味。

  2002年,胡锦涛接任中共总书记,江以准军事政变的方式继续留任了近2年的军委主席。胡在位的10年,即使在江不担任军委主席的后8年,江通过早前设立在军中的心腹把胡架空。实际掌控军权的仍是江。这段时间的形态,属于“枪指挥党”。

  2012年11月,胡锦涛“裸退”,习近平同时接任党内和军中一把手。后面的故事,不用我说大家都知道了。“垂帘听政”惯了的江死抓着军权不放,习江阵营一场恶战由此展开。

  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反复强调“党指挥枪”,可以说,就是在对江的隔空喊话。言外之意,“老江你再不放手,往下有你好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