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传习近平将废常委制 给王岐山这个位置
www.wforum.com | 2017-08-14 05:57:04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传习近平将废常委制 给王岐山这个位置

  "19大"期近,各方纷纷报导19大的入常人选,但没有人有确实消息,所有分析和观察只属猜测,但作为第二大经济国的最高领导的影响巨大,不可能不引起好奇和猜想。

  中共的内部权斗,外界虽然不知,但政治形势不是没有可寻之迹的。对于19大的最高层权力安排至少有以下两个重点:第一,习近平极有可能,重划最高领导人的权力,以达至进一步巩固权力的目的。第二,他极有可能,重新布置现有的政治局常委会,将它变成一个对他最有利的决策小组。

  关于习近平必将进一步集权,这是极明显的趋势,因为他第一个五年最大的特徵就是集权。他上台不久即利用反腐夺取党权,又以军改控制军权。在经济权方面,他上台之初,已决定推行经济转型;2015年的股灾,让他直接插手经济事务,到了2016年暑假,经济权已落入他手中。全面掌握党政军大权之后,他去年10月自封为"习核心"。由去年10月到今年秋天,是他集权造势的最后一步,因此今年秋天的19大,他势必为自己的权力作出新的安排。

  现在的问题是,他会给自己一个什么职位?本栏7月30日的"习近平19大的非常之举"已分析过这个问题,认为他最有可能给自己"中央委员会主席"之职;文里举出他在香港阅兵时接受士兵高呼"主席好",作为19大恢复"主席制"的预兆。文章执笔时,内蒙阅兵还未举行,到了八一大阅兵,士兵再次高呼"主席好",这样的安排造势,为19大恢复主席制鸣锣开道之意已昭然若揭。

  习近平为自己加上"主席"之职的好处是,毛泽东是中央委员会的终身主席,因此"习主席"将会像"毛主席"一样,在全党树立最高权威。现在的"党总书记",对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只有"召集"之权,如果19大修改党章,恢复主席制,就可以给习近平"主持"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的权力,这样他就可以凌驾于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之上,一切决策,都由他一人拍板。

  至于"政治局常委制"的安排,最新传言是,习近平可能废除这个机制,但笔者认为,他可能不会这样做,因为他只要让自己担任"中央委员会主席",就可以控制政治局常委会;而且他还可以利用现有的常委会,将它改为一个对他最有利的决策小组。

  这个决策小组可能变成一个"超级内阁",凌驾于由25人组成的政治局。政治局原是党中央的决策机构,但围绕在习主席身边的决策小组,将是凌驾于政治局的超级内阁。

  "超级内阁"的成员有以下两项特性:一,成员必是习的亲信,因此保证可以贯彻他拍板的政策;二,成员必须具有足够经验和能力,扮演智囊角色,就重要工作领域向他作出政策建议。

  超级内阁的人数,可能少于七人;现在由人大委员长和政协主席所占的两个常委位置,可能会被"放逐",一方面让司法机关的人大,"独立"出去,不再留在决策小组之内,另一方面作为统战机构的政协,也无须进入决策核心之内。如果新的决策核心,仍保留五人(除去人大和政协两席),这样的人数最适宜作迅速决策;成员既全是习的亲信,可经常与习会面,甚至天天会面。

  以下是超级内阁的可能人选,要点是他们都是习的亲信,又是具有向习提供政策建议的人。习近平:可能担任中央委员会主席,主持超级内阁会议,党政军一把抓,事情都由他拍板。王岐山:可能担任总理,兼管经济。刘鹤:可能担任常务副总理,主管财经。栗战书:可能主持中央书记处工作,主管党务,兼掌港澳事务。王沪宁:可能担任习的首席政治顾问,成为习的首席智囊和军师。

  值得指出的是,习近平设决策核心的超级内阁,只是方便进一步集权,以及贯彻他的政策主张,与"体制改革"无关,目的并不是要将中共体制改得更完善,只是为一己量身裁衣的设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