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这些动物厉害了!中国将把14%国土给它们
www.wforum.com | 2017-08-12 22:40:10  美国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是世界上野生动物种类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今年1月1日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将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物多样性,与推进生态建设挂钩。

  保护大熊猫、麋鹿、丹顶鹤、藏铃羊、中华鲟、江豚、这些野生动物,到底和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有多么密切?野生动物应该如何保护?生态环境又将如何恢复?

  盛夏,早晨五点,扎龙自然保护区的天已经大亮。饲养员徐惠,总是第一个来到丹顶鹤基地。这对新婚丹顶鹤6个月前被老徐选中,是保护区第8对“明星鹤”。

  丹顶鹤,因顶有“红肉冠”而得名,体态优雅、黑、白、红三种颜色鲜亮、分明。在传统文化里,丹顶鹤被赋予吉祥、忠贞、长寿的象征,传说中被叫做“仙鹤”。目前,世界上野生丹顶鹤仅存2000多只。

  丹顶鹤非常爱干净,打扫笼舍是徐惠每天清晨第一项工作,丹顶鹤是直肠子,吸收能力强,边吃、边拉,体内部存留食物。这几天,正赶上天气持续高温,徐惠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趁着一天中最凉爽清晨。让丹顶鹤走出笼舍,出来溜溜,在野外找点小虫,吃一些苇根来增加营养。同时也能起到降温的作用。

  43岁的徐惠,是附近扎龙村的村民。原来是居住在核心保护区内的村民,现在已经搬迁到保护区外。徐惠做了饲养员,他爱人成了当地的导游。

  细心的徐惠在饮水桶里,加了适量的糖水,防止丹顶鹤高温中暑。

  明星鹤是每年3月中下旬,也就是丹顶鹤搭对的季节,徐惠就要跑到丹顶鹤放飞区挑选明星鹤,雄鹤叫一声,雌鹤两、三声符和,只有夫唱鹤随,一起跳舞的丹顶鹤,才能被选为明星鹤。

  这对“明星鹤”经过徐惠6个月的饲养、驯化,现在可以让游客靠近,近距离欣赏它们的舞姿,与它们合影,这是人与野生动物亲近的新方式。

  丹顶鹤有四长,脖子长,嘴长,腿长,寿命长,一般丹顶鹤的寿命都可以达到一个甲子年,也就是六十年。能与它们朝夕相伴,徐慧觉得是一种福气。

  业余时间,徐惠喜欢背起相机,拍摄丹顶鹤和保护区里的各种鸟类。学习摄影,徐惠是跟来保护区摄影发烧友们学的,看到别人拍到的丹顶鹤照片,徐惠也想自己学学,于是他也花了2万多元,买了一套二手的专业照相机,现在他不光拍摄丹顶鹤,由于保护区的生态环境的不断修复,现在200各种禽类都来这里栖息,他的摄影范围也扩大到大雁、鸟类。

  徐惠,现在也是明星了,他创作的丹顶鹤、野生动物等摄影作品,多次参加各种摄影比赛。

  上午,老徐还有一项任务,就是接待夏令营的同学们。每年暑期,都是老徐最忙的时候。初中毕业的老徐,讲起丹顶鹤的故事,让小同学们个个听得入神。孩子们最开心的,就是和会唱歌的“明星鹤”合影。

  齐齐哈尔市光荣小学张春艳教师是夏令营的领队,她们组织丹顶鹤夏令营,就是希望同学们来到大自然,接触大自然,感受自然风光,同时,让同学们通过丹顶鹤有关知识的讲座,来让同学们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扎龙自然保护区是同学们最好的课堂,在这里同学们,可以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饲养员夏艳辉,专门负责喂养人工孵化的幼鹤,人称“鹤妈妈”。幼鹤们吃过早餐,“鹤妈妈”就带着这43只不到3个月的幼鹤,开始了每天3公里的晨练走。这群幼鹤,都是2017年人工孵化的。这里的丹顶鹤人工孵化成活率,已经达到98%。

  鹤妈妈,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扎龙湿地,高温、潮湿,紫外线强,但早晚还算凉爽。即使选择户外晨练,幼鹤们似乎也不太喜欢。

  这几天连续高温,鹤妈妈只能用哨子来催促幼鹤们加快脚步,不能掉队。人工喂养的幼鹤长得快,但要是运动量不够的情况下,幼鹤的腿会弯曲、变形,最后还是会死亡。每天带领幼鹤出来徒步走,主要是活动幼鹤的腿脚,增加幼鹤体质,这样对幼鹤飞翔有好处。

  鸡蛋、玉米面、青菜是幼鹤们的主粮。幼鹤们到户外练习徒步走,可以锻炼觅食能力,小水洼是它们最喜欢的觅食地。

  在饲养员夏艳辉看来,人工喂养幼鹤,最难的就是育雏阶段,小的时候,幼鹤只有手巴掌那么大,幼鹤怕冷、怕热,怕饿,幼鹤还经常打斗,鹤妈妈稍微疏忽一点,幼鹤就容易受伤或者死亡。

  过了桥,鹤妈妈让幼鹤到河边饮水。人工饲养的丹顶鹤分为三个阶段,12个月以内是幼鹤,4年以内是未成年鹤,4年以后的成年鹤就可以放归大自然了。

  幼鹤把夏艳辉鹤当做自己的妈妈,常常夏艳辉嬉闹,有时会拿嘴轻轻啄她,试着跟她玩儿,但当鹤妈妈有危险的时候,幼鹤也会跑到鹤妈妈跟前,守护你。

  小树林,是夏季最好的休息区。吃饱了、喝足了,幼鹤们懒洋洋地乘着凉。夏艳辉的老伴、儿子,现在都在保护区工作。15年来夏艳辉这位丹顶鹤妈妈,总共喂养了600多只幼鹤。一心铺在丹顶鹤身上,对自己的儿子,她却有一份歉疚。

  王威是夏艳辉儿子,当年儿子9岁的时候,鹤妈妈为了照顾幼鹤,经常顾不上儿子。丹顶鹤孵化、喂养,是从4月份一直住到10月末,将近半年的时间,鹤妈妈白天、晚上都跟着幼鹤,一直陪伴到幼鹤长大了,能飞了,渡过危险期,鹤妈妈才能回家。在这半年时间里,儿子王威就只能,今天在姨家吃,明天在姑家吃,就如同打游击战,至今,夏艳辉会自己的儿子总有一些歉疚感。

  跟鹤妈妈在一起的,是90后的大学毕业生徐卓。这一年,徐卓已经掌握照料幼鹤的喂养技能。她随身总是带着一张照片,照片上的老人是他的爷爷,今年已经82岁徐铁林。36年前徐铁林是第一批扎龙保护区的丹顶鹤饲养员。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扎龙保护区人工饲养繁育的丹顶鹤有1000多只了,放归自然的近300只。

  徐卓她们饲养员,每天早晨三、四点就要起床,开始给幼鹤喂食,这时候就要特别注意,幼鹤有没有打架,鹤笼里的湿度、温度是否达到标准。吃过早饭后,幼鹤们才被饲养员们赶着出来晨练。

  丹顶鹤,是衡量湿地水源质量的标志性生物。保护丹顶鹤,首先就得保护湿地水源。扎龙地区连续十天高温暴晒,科研监测中心的逢世良有些坐不住了。高温导致湿地里的水大量蒸发,如果不能及时补充水源,湿地面积就会缩减。

  这个水闸,距离丹顶鹤核心保护区只有6公里。水是从47公里外的嫩江水引过来的。扎龙科研监测中心主任逢世良,每年夏天都要来水闸了解,给保护区补水的情况,扎龙湿地的水资源,直接影响着保护区内的鹤类、鸟类生存环境。如果没有水,保护区湿地里就没有鱼,没有鱼,没有芦苇,大量水禽生物,就没有食物来源,没有食物来源,鸟类、鹤类就没法生存。水是保护区最重要的因素。

  每逢夏季高温天气,逢世良都要跑到水闸口观察补水量。南京林业大学毕业的逢世良,来扎龙湿地保护区工作近30年,自从保护区建立了湿地补水长效机制,每年政府都要投入400多元补水基金,来修复湿地的生态环境。

  扎龙保护区,南北宽80多公里,东西长50多公里,其中2100平方公里的芦苇湿地,要维持湿地水位达到20厘米,这需要将近6亿立方米蓄水总量。近五年来每到夏季,保护区内都要人工补水近2.5亿立方米。中央财政已经累计投入近1.8亿元。

  王朝他们,每天都要靠小船摆渡,把鱼和饲料送到丹顶鹤放飞饲养区。这条“护城河”将丹顶鹤的饲养区与游客观赏区分开。176只次成年丹顶鹤每天要吃掉180斤鲫鱼和60斤玉米。四个笼舍分别是2013年后,每年人工孵化的次成年丹顶鹤。

  王朝他们将丹顶鹤的放飞区内的丹顶鹤,按照出生年份分成13年、14年、15年、16年四个笼舍,不同年龄段的丹顶鹤相互会打架。

  四个笼舍,都没有挡雨的屋顶,这是因为丹顶鹤喜欢阳光,喜欢通透的环境。

  夏季,丹顶鹤开始退羽。王朝他们将羽毛收集起来统一处理,避免羽毛散落到芦苇中。丹顶鹤的好身材,其实来源于它少吃多餐的饮食习惯。王朝他们不但要每天5次喂食,而且,还要分为早、中、晚三次给笼舍打扫卫生。

  丹顶鹤是最漂亮的一种鸟,饲养了近10年丹顶鹤的王朝认为,丹顶鹤走路的姿势,跳舞的形态,别的鸟类是没有的,非常非常漂亮。丹顶鹤看见饲养员都非常兴奋,远远地就叫,饲养员打开笼舍,丹顶鹤就会围着饲养员们,跳、蹦、转,但也有淘气的丹顶鹤,淘气有的时候也不回笼舍,在周边苇塘里一呆好几天,呆够了再回笼舍。

  夏季蚊虫多。王朝他们得经常清除放飞区里的杂草,减少蚊虫骚扰。四面环水的放飞区,潮湿、闷热,蚊虫也多。

  放飞区内24小时都饲养员守护,夏天,大黑蚊子是这里的特产,蚊子不但咬人,就连丹顶鹤也被咬的无奈,经常清除杂草,蚊子能减少许多。王朝他们以前偶尔可以看一些其它的禽类,但现在经常能看到,大雁、野鸡、野鸭。

  王朝正在给丹顶鹤,重新戴上环志。人工饲养的每一只丹顶鹤,都有唯一的环志编码。环志就是丹顶鹤的身份证,终身相伴。雌鹤戴在左腿,雄鹤戴在右腿。

  这只丹顶鹤是2016年冬天来到王朝他们这里,当时丹顶鹤的脖子都是黄色,羽毛都是黄色,一年后,渐渐的黄色的羽毛会退掉,变成黑色,随着丹顶鹤年龄的增长,它头顶上的红肉冠就越来越红,红的小帽子也是丹顶鹤健康的标志。

  测试风向、确定跑道,丹顶鹤的飞行训练课马上就要开始。王朝就是这样,每天一次次的领跑、加速,来激发丹顶鹤找回,本属于鸟类自己的飞行本领。

  丹顶鹤小时候都是父母带着它飞。但人工饲养的丹顶鹤,只能依靠王超他们影响它去飞,丹顶鹤刚开始是跟着人走,人上哪儿走,它跟人上哪儿走。渐渐的,人小跑,它会跟着你跑,随着丹顶鹤骨骼长到一定程度,羽毛长到一定程度,它就会迎着风,张开翅膀,借助风的力量,先是10米,再15米、20米,渐渐的,50米,就起飞。

  王超他们,春夏秋冬,每天至少四次带领丹顶鹤练习飞行,但当饲养员们看到丹顶鹤飞到蓝天上,这对于每一个饲养员都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

  围着笼舍观察每一只丹顶鹤,是王朝每天的重点工作。丹顶鹤在放飞区饲养时只有4年,不但要让它们学会飞行、也需要让成年后的丹顶鹤找到伴侣,结伴双飞,回归大自然。

  丹顶鹤的翅膀很大,后面是黑色的羽毛,平时会误以为它是黑色的,只有飞翔的时候才能看到的它周身裹着白色的羽毛。

  王朝他们饲养的14年班,就是2014年出生的丹顶鹤,共有43只,其中,雌鹤20只,雄鹤23只。到2018年冬天,2014班的丹顶鹤就到成熟期,就要自己选择配偶,离开放飞饲养区,回归大自然。

  红旗晃动,这预示着丹顶鹤飞行表演即将开始。成年丹顶鹤体重20斤,身上的骨骼全是中空的,但骨骼密度却是人类的7倍,翅膀张开将近6米,瞬间起飞速度能达到每秒8米。这次领跑丹顶鹤放飞的王威,鹤妈妈夏艳辉的儿子。

  就在人们欣赏丹顶鹤放飞的时候,齐齐哈尔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也带着画家们来写生。

  何伟林他们以往画丹顶鹤,为了体现吉祥、长寿,这种寓意,创作中就选用东北的松树结合到一起,传统绘画当中,这是美好的寓意。而现在他们的绘画创作,往往把丹顶鹤跟荷花结合到一起。丹顶鹤是为湿地而栖息,没有湿地,是不会存在丹顶鹤的。湿地是地球的肺,湿地环境的恢复,不但保护了生态环境,而且也给绘画艺术的创作带来更多源泉。

  湿地、芦苇、荷花、丹顶鹤,现在,扎龙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的修复,吸引了200多种的鸟类来扎龙保护区筑巢。

  徐惠,每周还在坚持做20多对丹顶鹤家庭的追踪巡查。2100平方公里的保护区湿地,要想找到放归自然的丹顶鹤,需要依靠跟踪定位仪。

  高忠燕,这几年一直在研究丹顶鹤跟踪仪,现在他们可以从手机上查看丹顶鹤的具体位置。

  跟踪仪放置在丹顶鹤的背上,可以精准记录每一对丹顶鹤的迁徙轨迹。

  河对岸的丹顶鹤家庭,很快就被他们找到了。

  扎龙鹤类驯养繁育中心副主任高忠燕,以前只能用无线电跟踪仪器,来确定丹顶鹤的位置,由于,跟踪距离只是控制在十公里范围内,很难到达预期目标,现在这种依靠太阳能供电的新型数字跟踪仪,重量不到丹顶鹤体重的3%,太阳板蓄电使用时间更长。

  丹顶鹤是生长在沼泽、浅水地带的大型涉禽。主要吃鱼虾、芦苇嫩芽等杂食,在湿地环境中属于食物链的上层,人们称它为“湿地之神”,只有生态食物链完整,它才能存活。

  一个多月大的两只幼鹤,还没有掌握鹤妈妈教它们觅食技巧,鹤妈妈只有等到两只幼鹤学会了飞、学会了自己觅食,全家才能飞到野外觅食。

  老徐,经常要带一些小鲫鱼,给野外刚出生的幼鹤送去,但这样的帮助,也同样让雄鹤警觉。

  小幼鹤自己觅食能力差,但每天的胃口却很大,丹顶鹤是浅水动物,幼鹤不能进入水深的芦苇中觅食,这也是为什么野生小鹤成活率太低原因。

  老徐他们就经常给这样的丹顶鹤家庭送小鱼。

  腿上编号T16的丹顶鹤,是2016年底找到伴侣,搭对后放飞的。不过,它们俩还是选择,在保护区内的湿地筑巢产卵,2017年5月这对丹顶鹤在自然环境下,孵化出两只幼鹤。

  丹顶鹤筑巢,全都藏匿在芦苇深处。每一对丹顶鹤家庭都有自己的活动领地,不管是鹤类,还是人类,一旦进入,都会被雄鹤驱赶,老徐也不例外。

  这两年,迁徙回到扎龙保护区的丹顶鹤种群明显增多。核心保护区也需要不断扩大。把村民们搬出核心区,给村民建安置房,是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王文锋现在的头等大事。

  大杏树、菜园子,今年10月徐民占一家就要从这个小院,搬迁到政府提供的安置房。

  扎龙保护区,现在由一大片永久淡水沼泽地、扎龙湖和星罗棋布的浅水湖泊组成,湿地的周围是草地、农田和人工鱼塘,这里已经是中国北方同纬度地区中,保留最完整、最原始、最开阔的湿地生态系统。

  徐民占他们一家,是第一个带头搬出赵家屯的,给丹顶鹤留点空间,让大自然恢复好点,让丹顶鹤自由飞翔,这也是当地村民的愿望。

  今年,当地政府在保护区外盖了100多套安置房。同时,政府还正在尝试,将每年近50万元的湿地承租费用,全部补偿给搬迁的村民。

  核心区村民搬迁,这样一个艰巨的工程,现在以基本透亮了,也上王文锋感到自身压力减轻了不小。

  “十三五”期间,王文锋他们也将针对湿地资源的停止利用,对湿地中的芦苇资源和渔业资源,尝试建立长效的生态补偿机制,通过补水机制的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完成,实现既保护丹顶鹤,也保护湿地环境,恢复扎龙湿地生态的完整性。

  中国丹顶鹤野生保护,不只在扎龙保护区。

  江苏盐城丹顶鹤保护区,也在加紧了保护区内核心区的巡逻。今年,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管护科科长李春荣他们,还新添置了两艘水上巡逻艇,防止捕捞鱼虾。

  盐城海岸湿地保护区是三面环水,一面是陆地,以往一些渔民,通过海上的途径,进入核心保护区,捕捞贝类、鱼类等海洋资源,而这些资源恰恰是珍禽动物越冬的饵料。

  巡逻艇每天两次,不定时地对辖区内34万亩湿地进行巡逻。

  盐城丹顶鹤保护区;是中国最大的海岸湿地自然保护区,海岸线587公里。

  湿地里的鱼类、贝类等食物丰富,是丹顶鹤迁徙越冬的食物。

  2016年,核心区内共接待五百多只丹顶鹤、几十万只雁、鸭类等珍禽来这里越冬,导致湿地内野生动物觅食的饵料供应不足, 李春荣他们,只能紧急对湿地核心区进行人工饲料投放,来保障越冬的野生动物足够的饵料。

  2017年。李春荣他们,提前对核心区进行封闭管理,来保证海洋资源不被捕捞,确保证2017年的越冬珍禽类的饵料充足。

  保护区的监控范围,从1公里扩大到5公里,340万亩湿地无死角监控。

  北方的丹顶鹤到了秋季,会随着寒流,逐渐向南迁徙。丹顶鹤先到辽宁,然后到山东的东营,最后一站到盐城。江苏盐城的黄海之滨,有一大片海岸湿地生态保护区。这里已经成为中国越冬迁徙丹顶鹤等禽类的主要聚集地。

  像丹顶鹤这样的珍稀野生动物,之所以珍贵,并不是简单的因为他们数量稀少,濒临灭绝,它们的珍贵,在于它们都是湿地、森林等生态系统的标志性生物。修复它们生存的环境,就是修复我们自己的家园。

  “十三五”《全国自然保护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强化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加大典型生态系统、物种、基因和景观多样性保护力度”。

  中国未来将新建50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完成200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全国自然保护区面积占陆地国土面积的比例将近14%。

  这些保护区,将为我们生产、生活提供更多的战略资源、战略空间。让生命之河流淌,让这片土地永续发展,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本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