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苹果App Store被指在华不公平竞争
www.wforum.com | 2017-08-12 22:19:01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苹果App Store被指在华不公平竞争

  在中国,Facebook和谷歌(Google)等西方在线服务长期被屏蔽,但苹果的应用商店却是例外,赚得盆满钵满。在这个大部分竞争对手都是本土企业的国家,苹果提供游戏、就餐和约会应用,并能从iPhone用户那里收取高额费用。

  但现在,这项业务面临诸多威胁。

  最新的威胁出现在本周。一家律师事务所代表二十多位应用开发者,请求中国当局调查苹果应用商店的政策是否违反了中国的定价和反垄断法律。

  尽管尚不清楚政府会不会做出回应,但此前发生的其他几件事已经让苹果在中国区提供的软件和内容受到关注,其中包括中国审查机构收紧监管力度,以及与中国影响力巨大、人脉广泛的互联网巨头腾讯之间的一场万众瞩目的公开斗争。

  这些挑战曝露了苹果在中国面临的困难。中国是苹果的主要市场。随着消费者等待新一代iPhone,并且中国本土竞争对手的产品变得更多、更好,苹果在中国销量下跌。对此,苹果调整战略,变得越来越依赖服务而不是硬件销售。这让它更容易受中国监管机构心血来潮的举措的影响。

  “苹果在中国比其他任何西方科技公司都成功,因为他们的商业模式——卖软硬件融为一体的设备——无法复制,也无法屏蔽,”经营着Stratechery网站的分析人士本·汤普森(Ben Thompson)说。

  “卖设备是一次性的,”汤普森接着说,“但提供服务是延续性,这意味着它们任何时候都可能被中断或被劫为人质。”

  苹果在中国的软件业务面临很多问题。其iBooks商店和iTunes电影服务在进入中国仅半年之后便被监管机构关停。苹果还应政府的要求,将大量应用从其中国区应用商店下架,包括能帮助网民避开审查的VPN软件和《纽约时报》开发的新闻应用。

  为了继续得到北京的青睐,苹果还采取了其他一些举措。它向中国叫车应用滴滴出行投资10亿美元,并宣布下月在中国成立数据中心,以遵守新出台的一项网络安全法。

  包括香港和台湾的大中华地区是苹果最大的市场之一,仅次于美国。苹果在大陆的应用商店是其成功至关重要的一部分。据追踪应用数据的公司App Annie介绍,6月,大陆地区的应用商店在苹果全球应用商店收入中的占比几近三分之一。

  尽管中国有很多本土的应用商店,销售面向谷歌移动操作系统Android的软件,但苹果把针对其iOS平台的业务掌握在自己手里。和在其他市场一样,苹果通过在这个平台上购买的服务赚钱,包括在应用内进行的购买。

  但官方对在中国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的外国公司表现得越来越敏感,特别是在科技领域。两年前,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Qualcomm)在被控滥用自己市场支配地位后,同意为违反中国的反垄断法支付9.75亿美元的罚款。

  中国应用开发者本周发起的指责称,苹果未给出合理解释便从其商店下架应用,以及对应用内购买收取手续费的比例不当。《金融时报》(The Financial Times)早前报道过此事。

  自称代表28名应用开发者发起投诉的北京达晓律师事务所发表声明说,“乔布斯与苹果公司的‘美国梦’激励人民。怀揣创业梦想,以诚实劳动实现自身价值、改善家人生活的中国年轻开发者的‘中国梦’何尝有异?”

  达晓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林蔚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举报,但尚未收到回复。周四当天,记者多次致电这两个政府机构请求置评,均未获得回应。

  苹果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会继续扩大在中国的本土开发者关系团队,并且正在努力帮助开发者在苹果商店取得成功。”声明接着表示,该公司的指导方针“平等地适用于我们开展业务的每一个国家的所有开发者”。

  尚不清楚官方是否会采取行动。中国的反垄断法出台不到十年,专家依然在观察它的具体实施情况。但据设在北京并有政府背景的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的秘书长胡钢介绍,当局可能会调查这起举报。

  “苹果公司利用他们的单方优势地位,对其他竞争者设立了不公平条件,在经营的过程中收取了高额的佣金,”胡钢说。“我们正常的商业逻辑中这样的经营方式是不成立的,不可能出现的。”

  “中国相关部门肯定会受理,”胡钢接着说。“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此次被举报之前苹果与腾讯发生的争执,突显了这家美国公司在中国的处境。

  腾讯拥有即时通讯服务微信,中国数亿智能手机用户用它来交流、购物和付款等。

  1月,腾讯给用户提供了打开微信中的“小程序”的选择。这在本质上是让iOS用户能够避开苹果的应用商店。

  后来到了4月,苹果要求腾讯关闭其广受欢迎的“打赏”功能。后者让微信用户能够通过微信的应用内支付系统,用小笔金钱的形式酬谢表情符号或博客作者等内容生产者。苹果在当时的一份声明中说,微信可以继续允许用户打赏,只要该功能使用苹果的交易系统。

  后来,这家美国公司着手缓和紧张关系。在上周的一次电话会议上,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对腾讯表示称赞并表示,“我们期待和他们进行更多合作,为我们在中国的共同用户打造更加美好的体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