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朱镕基之子朱云来犀利点评中国经济问题
www.wforum.com | 2017-08-12 04:18:23  Epoch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朱镕基之子朱云来犀利点评中国经济问题

  朱镕基之子朱云来日前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分析中国经济多个领域存在的问题及背后的原因,涉及信贷巨额扩张、债务及楼市泡沫等问题。朱云来强调,解决经济问题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行一系列制度方面的改革。

  8月11日,凤凰网等大陆媒体发表朱镕基之子朱云来近日在清华大学发表的演讲全文。这篇题为“新常态下的中国发展之路”的演讲全文大约7,700字。

  朱云来在演讲中首先表示,所谓新常态,应该是不同以往的一个常态。为什么要提新常态?可能是因为老常态已经不可持续,否则就没有必要提新常态。

  朱云来列举中国的投资结构数据,其中,制造业投资规模最大,房地产绝对是第二。采矿业、制造、供应链、建筑、地产、运输、公共设施七大领域的投资占了总量的84%,而居民生活服务、教育、卫生、文化、餐饮五大领域投资相对很少,只占总量的5%,其它行业占加起来也不过10%。

  朱云来表示,这是从1978年到2002年以来形成的结构。2003年到现在是这个状态,2012年、2013年提出的进入新常态,现在还是沿着这个新常态在继续发展。

  这么大的投资概念,主要靠什么支撑?朱云来以建筑业为例说,建筑业的总值,跟债务比一直在100%左右,建筑总规模跟债务总规模是非常接近的,这么大规模的建筑是靠债务支撑的。

  朱云来从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年鉴中的资金流量表,反推出国家资产负债率为65%。朱云来估计,资产收益率原来3%,现在降到2%。根据行业结构统计,工业利润率只有3.6%,回报率只有5.1%,而金融回报率是12.5%。

  朱云来认为,中国经济本质上是信贷巨额扩张,从一倍到两倍,这种建设规模,靠着债务的推动,结果一定是投资过剩。然后就是杠杆过高,产能过剩,库存过量,增速放缓,利润低下,资价通胀,币值压力,都是由此一起来的。

  比如说房地产,过剩非常严重。按房屋存量来看,城镇房屋建筑面积,加上现在还在施工的,人均大约30平米的规模,至少可以满足10亿人的住房需求,但是按夸张的城镇化统计,城镇人口也只有7亿多人。从宏观上看,总量一定是过剩了。而且现在房子均价差不多到7000—8000元/平米了,可是我们的人均收入也就7000、8000元。想买30平米的房子要不要用30年?除非十年不吃不喝。无论怎么算,这个价值完全不对了。

  朱云来质疑,所谓的农村土地流转,对于农民来说是个什么概念?一片大平原中间的一个村,土地能流转起来吗?真正土地流转的只能是在大城市周边。一个城市的周边边长能有一两公里就已经不少了。就算是土地能流转,又能解决多少人呢?对于居住在真正乡村的农民能有什么用?所以这样的政策解决不了本质问题。

  朱云来表示,中国人总的薪酬收入占GDP的一半都不到。在G7国家中,最低的是日本,国民收入占GDP的60%—70%。中国的这个收入占比太低,很多变成了国家的收入,由国家拿去大量投资,但是这种投资很容易出错。如果钱到了老百姓手上,老百姓最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大家去消费就会产生需求,企业就去根据需求去投资,完全让市场来决定,让市场经济动作更加良性化。

  如果不去追求GDP,很多投资可以不投。保证居民基础生活花的钱,然后是因地制宜。核心问题还是应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能再靠过去的投资、出口拉动,才2%能拉动什么?要真正推进改革,解决实际问题。要提高技术创新,这是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朱云来最后表示,中国前景靠什么?靠改革。包括一系列制度方面的改革。

  今年7月,朱云来在第三届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中国已经多盖了3亿人的房子,当未来房子不再增值时,房价将跌到刚需能买得起为止。

  他还表示,金融问题更多应该谈经济整体发展的方向。总是大量投资,投资多了,不一定长远对经济一定是好事,因为投资是有债务支撑的,债务太多了,早晚恐怕有问题。

  他认为,中国经济问题的本质是货币扩张过大,不断扩大投资范围,扩大货币供应,是由这些东西引起的。

  现年59岁的朱云来,毕业于芝加哥帝博大学并获得会计硕士学位。他曾任中金公司CEO,2014年辞职后,一直关注网际网络金融。

  朱云来的父亲朱镕基,在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期间以及退休后,也曾多次针对大陆房地产市场发表看法。在2000年末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朱镕基说,大陆房地产弊端很大,“现在房地产有点热,不敢说过热,不能再这么干下去了”。

  2002年朱镕基在深圳说,有些城市房产空置率太高,而且还在增长,房地产大部分依靠银行贷款,风险很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