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台报评论文章:我是台湾人 就是中国人
www.wforum.com | 2017-08-12 04:11:43  中國時報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报评论文章:我是台湾人 就是中国人

  年龄超过四十岁以上的朋友,应该有印象蒋经国讲过的这句名言:"我是台湾人,我也是中国人。"

  其实蒋经国这个金句,是有前后文的,是有时空背景的。

  当年,台湾的党外势力由于有美国、日本当靠山庇护,有恃无恐,在南北各地搞了几场聚众滋扰事件,撩拨挑弄台湾内部平抚多年的民粹暗潮,一时之间颇让蒋经国及国民党政府棘手不已。美国又不断对蒋经国当局施以政治压力,频频以停售武器裹胁威逼,强行干涉台湾内政,迫使当局不敢肆意弹压党外势力。

  蒋经国何尝不清楚那些党外异议份子,很多人本质上就是台独分离主义者。基于团结因素,蒋经国希望对他们晓以民族大义,温情喊话。所以,所谓"我是台湾人,我也是中国人。"既是讲给党外台独份子听的,也是讲给台湾老百姓听的。他一则要台独份子捐弃成见,心胸放大,格局拉大;同时希望防微杜渐,期待台湾民众清醒冷静,不要被分离主义者蛊惑,不要受民粹挑拨,防止台独毒素扩散。

  蒋经国寄望以道德劝服及温情喊话,劝服台独人士幡然悔悟,回到中国人的正道上,同时也藉机强化台湾民众的中国人认同感。期望岛内民众无分先来后到,无分本省外省,大家都是一家人。

  蒋经国时代已然走进历史近30年了。不可讳言,两蒋时期,尤其是经国先生主政阶段,正是台湾族群与省籍关系最融洽,民众对"中国人"国族认同最清晰明确的时期。惟其不幸的,经国先生过世之后,历任台湾领导人,不是在国族认同上划地自限,便是刻意把"台湾人"和"中国人"割裂开来。例如,李登辉在他掌权八年后,本来面目原形毕露,高喊"经营大台湾、建立新中原"。讲白一点,就是要抛弃大陆那个"旧中原",在台湾岛上另立"新中原"。回顾过去,李登辉治台十二年,陈水扁在任八年,乃至蔡英文执政的这一年二个月以来,"中国人"这名词,至少在官方文书上已经基本消声匿迹,更与台湾民众绝缘了,"中国人"三字已成指涉大陆民众的专用特定指称词了。

  然而,李登辉以来的台湾领导人,硬生生把"台湾人"跟"中国人"对立起来,硬生生把"台湾人"、"中国人"之间的血脉关联割裂开来的作法,台湾民众从骨子里根本是不埋单的。举一个最显而易见的例证,台湾民间普遍信仰的妈祖、关公、玉皇大帝、文昌帝君、三太子、土地公……等,都与大陆南方省份的神明信仰毫无两样,在在印证台湾官方尽管屡屡企图割裂"台湾人就是中国人"的血脉联系,但是民众内心世界的"中国元素",却依旧汩汩而动,澎湃汹涌,丝毫没有被官方的"去中国化"动作消磨耗损。这也说明民众内心世界"我是台湾人,就是中国人"核心信仰的坚不可摧。

  那些硬生生把"台湾人"跟"中国人"对立起来、割裂开来的政治操作,根本是不合时宜徒劳无功的无谓举措。台湾民众深知,如果要适存于中国和平崛起的新世纪,两岸人民若要更安稳的过上好日子,只有较诸蒋经国揭示的"我是台湾人,我也是中国人"的概念,更往前超赶一步,更加深化一步。必须昭告世人:"我是台湾人,就是中国人"。唯有大家体认到台湾人就是中国人,齐心戮力,众志成城,人民发自内心正视认同"我是台湾人,就是中国人"的事实,两岸关系才可以长治久安,不分彼此,和衷共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方可终底于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