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核心破既得利益集团 元老势力盘根错节
www.wforum.com | 2017-08-11 04:16:23  中时电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核心破既得利益集团 元老势力盘根错节

  北京的政治议程,目前正在进入关键的"北戴河时间"。1954年,毛泽东写了一首流传后世的《浪淘沙‧北戴河》:"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后来,这句歌颂无产阶级革命的"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出现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高悬的《幽燕金秋图》中。10年前习近平刚成为胡锦涛所称的政治局常委会"年轻同志",从东大厅走向中国最顶峰的权力舞台。

  毛泽东的《北戴河》,不仅把海滨之城变成夏季"行宫",诸多中共权力竞逐或重大决策,都与北戴河形成紧密的历史连结。中共19大前夕,中南海精英、退休元老络绎于途,相聚在北戴河开展各项人事布局的高端对话。

  在中共19大完成领导班子的改组换届,巩固"习核心"的统治地位,开展全新的权力运作,对习近平而言,这是重中之重的要务,但外界更关注的是,北戴河会议之后,今秋政治局常委会将出现那些清新的"年轻同志"?即将开展新任期的"习核心"将面临那些挑战?

  种种迹象显示,中共18大以来,习近平的执政之路,并非坦途,军改、经改、反腐、肃贪,无一不触及既得利益集团的政商关系,残余元老势力盘根错结的抗拒与阻扰,也对人事布局与改革进程形成一定程度的掣肘,北戴河会议之后,习近平还将面临几项严厉考验:一、中共中央于7月15日决定:孙政才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随后宣布立案调查。等同宣告中共19大后政治局常委会布局,已撤换最敏感的一块拼图,预示着习近平敢于攻克最高领导班子改组的障碍,但此举是否有助高层表态输诚,甚或形成后座力,习依然戒慎恐惧。

  二、从处置孙政才的个案来看,习近平完全颠覆所谓"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党内传统。《重庆日报》拥护查处孙政才,要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彻底清除薄、王思想遗毒",可见孙政才既不做明白人、站队不积极、清除遗毒又不力,都可能是接班梯队骤变的肇因。

  三、中共19届政治局委员的调整幅度,将是近期规模较大的一次,尤其,陆续浮出台面的诸侯与核心重臣,如北京的蔡奇、重庆的陈敏尔、上海的应勇、广东的马兴瑞、中办的丁薛祥、中宣部的黄坤明等,大都是旗帜鲜明的"习的人马",俨然形成集体接班的新态势。

  四、在习近平统筹世代交替之际,妥善应对中美关系的磨合与冲撞,仍是中南海最重视的议题。尤其,近日持续升高的朝核发展与导弹试射,导致美朝关系急遽恶化,加以印军执意侵犯中方藏南国界,周边区域的复杂形势,对维稳需求大增的北京正构成极大的战略考验。

  五、习近平在完成战区改革与军事指挥体系调整后,选择在朱日和古战场遗址阅兵,彰显迅速崛起与强国强兵的形象,一改昔日"闷声办大事,小声说重话"的执政风格,是否预示着这是未来强势的决策风格,备受议论。

  北戴河会议近年已发展成为当权派与政治元老、部委之间讲政治、谈权力的"务虚会议",对攀登权力新高峰的习近平来说,从北戴河会议以至11月间带领"习核心"的领导班子面世,开展大国政经新局,那才是真正"习近平时代"的历史开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