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抛弃李克强 要让王岐山当总理?
www.wforum.com | 2017-08-07 08:52:39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抛弃李克强 要让王岐山当总理?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大幅报导,王岐山可能在"19大"升任国务院总理,主管经济,李克强则调任人大委员长;报导中还有一细节说,王岐山被经济官员围绕,显示他可能已开始介入经济事务。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关注,舆论目光,都投向总理人选,到底是李还是王?

  本栏今年3月12日,已曾撰文"习近平的经改奇兵",分析过王岐山可能改任总理,现在事隔半年,笔者觉得,王岐山改任总理,可能性比前更大,因为习近平弃李用王之心,比前更为坚决。总之,王岐山19大不但可以保住常委之位,却不是续任中纪委,而是改任总理。

  习近平"第二个五年"的最重要工作将是经济改革。为什么呢?主要有两大原因。第一,经济事务的重要性超过其他任何领域,因为保持经济成长,是中共掌权的不二法门,如果经济崩溃,或出现动盪,社会就会不稳,直接威胁到中共的政权。第二,未来五年,习近平必须在经改上干出成绩,才能留下政绩,到2022年第二个五年结束时,说服全党和全民,让他再任"第三个五年"。

  习近平2013年上台之初,已制定经改方向,包括经济转型、市场化、国企和债务等改革。但五年来,除了国内消费所占经济比重有所增加,其他经改政策可谓原地踏步;2017年一切"求稳",等于全面告别经改,殭尸国企和债务的改革毫无寸进。这种情况不能再在未来五年重演,如果第二个五年继续拖延改革,将会断送习近平建立政绩和2022年延任的机会。

  未来五年经改的最大难题是,必须向失去市场活力的殭尸国企和负债累累的地方政府开刀,动大手术,使整个经济体系恢复活力,但这样的改革可能拉低经济成长,使习近平定下的"中高速成长"(5%、6%以上)受到威胁。如何能够一方面保持经济成长,另一方面又使经改取得成绩,这可能是习近平第二个五年最重要的工作。

  既然经改困难,就必须要找能人主持,而王岐山是最合适的人选。为什么他是最合适的人选? 一,2008年至2012年,王岐山担任常务副总理,主管财政和金融,因此具有实际经验;期间,美国发生金融危机,连带使中国受到冲击,中国砸4万亿人民币"刺激"经济,王岐山从中获得宝贵的处理危机经验。

  二,王岐山担任北京市长期间,筹办2008年京奥,原以为要亏损,但最后却在他手中出现盈余,显示他的理财能力;他在副总理期间,工作雷厉风行,办事能力强,获得国务院一片好评;过去五年担任中纪委书记,负责反腐,成为反腐英雄,已足以在中国2000年反腐史上留名。

  现在习近平必须用有能力的人,推行经改;环顾常委人选,唯有"老王"最合适。王岐山因反腐掌握到的党官材料,将有助他推动经改,因为国企改革和地方政府的债务改革,问题最后必落在官员身上;官员"宁遇阎王,莫遇老王"的取向,将有助于经改。

  三,自邓小平推行"改革开放"起,王岐山已将注意力放在经改之上,这是他抱负所在,经过40年的摸索,他现在对经改必有更确切的了解。他是"新经济"的代表人物,主张市场化经济,与中共传统的计画经济有别,不贊成政府直接干预市场,倾向于让各个经济环节接受市场调节。他这种主张与市场化的经改方向吻合。

  李克强过去五年担任总理,并非出于习近平之意,如果习近平未来五年续用李克强,唯一的考虑是李克强的档箭牌作用;2015年的股灾造成经济动盪,当时李克强就产生了挡箭牌的作用,让习近平得以推卸经济失策的责任。但在第二个五年,习近平再不能让经改原地踏步,因此不能续用平庸的李克强。

  总括而言,经过五年反腐,王岐山已完全得取习近平的信任;习近平现在要推动经改,像五年前那样推动反腐,除了王岐山,再难找到更佳人选。至于王岐山自己,既以经改为抱负,他也必然愿意,再度出发,务求在经改上留下政绩,作为他政治生涯的终点。

(0)
相关新闻
涉权斗?李克强召10万干部开会 解放军上将到习近平亲自指挥清零 李克强为啥全程不戴口
可惜了李克强:他曾致力于破壁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
李克强和温家宝 相隔十年相似的“迟到”矛盾激化 传李克强正在酝酿向习反扑
北戴河会后,李克强首露面就喊“压力大”李克强”到点下课” 习近平钟意谁?
习近平声称中国已全面小康 却被李克强“戳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李克强猝逝"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