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不听习近平劝 川普掉入3个心理陷阱
www.wforum.com | 2017-08-01 04:33:3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听习近平劝   川普掉入3个心理陷阱

  在朝鲜问题上,特朗普反复无常地指责和抱怨中国,立场变化完全取决于他的个人好恶和主观感觉。综合分析内政外交因素,特朗普对朝、对华态度的变化主要和他的三种心理状态有关。

  特朗普涉华推文自相矛盾

  朝鲜7月28日试射“洲际弹道导弹”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第二天(美东时间7月30日)起床后便发推特抱怨中国,称“我对中国非常失望,过去我们愚蠢的领导人允许他们每年在贸易中赚取数千亿美元,但他们在朝鲜问题上没有为我们做任何事情,仅仅动动嘴皮子。我们不会让这继续下去,中国可以很容易解决这个问题!”

  这条推文和6月21日特朗普关于朝鲜核问题的意思完全相反。特朗普6月21日推文说:“我非常感激习主席和中国在朝鲜问题上的帮助,不过这种努力尚未奏效。至少我知道中国努力过!”当时适逢中美外交安全对话,特朗普这样说也是为双方谈判营造良好的氛围。唯一和7月28日推文相似的一条发布于3月17日。当时,特朗普说,朝鲜多年来愚弄美国,中国却袖手旁观。

  4月6日首次“习特会”后,特朗普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曾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和他谈过中朝关系的发展史,“自己听了10分钟后意识到朝核问题的确不易,并强烈感受到中国对朝影响力...,但是,这个问题并非你想的那样。”按照特朗普当时的语境,颇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意味,也就是说习近平对中朝关系史的介绍改变了特朗普关于“中国可以轻易解决朝核威胁”的想法。

不听习近平劝   川普掉入3个心理陷阱

  特朗普上台半年间为拼政绩不遗余力(图源:VCG)

  但是,事实证明,特朗普并不在乎这种历史溯源或现实复杂因素。他后来接受媒体采访,谈及朝鲜半岛问题时提到“韩国曾是中国的一部分”,足以说明他根本上曲解了习近平有关中朝关系的表述,或者说特朗普根本没有听懂,所以才将其定性为“太复杂”。也就是说,特朗普在朝鲜核问题上的态度一直都在发生变化,而且没有一定的规律。特朗普当前对朝核问题的态度基本上回到了首次“习特会”之前、甚至其上任之前的立场。

  其实,特朗普这种“反复”凸显了他当下的三种心理状态。

  要强心理

  毫无疑问,执政半年有余的特朗普,还不是一味强势的总统,处于和共和党人妥协的状态。其尽早改善俄罗斯的念头也被国会“打消”。从起初同国会的不妥协,到现在被国会“制衡”,再到被法院“挑战”,他已经体会到了当总统的“烦恼”。内政遇阻,特朗普自然要在外交上“展现强硬”。朝鲜1个月内的第2次试射洲际弹道导弹,据说可以直达纽约和华府。特朗普此时只能被迫向中国“发牢骚”,以此“示强”。

  求胜心理

  特朗普执政期间在多个场合的演讲,都会吹嘘自己政策正在取得收效,这尤其体现在增加美国就业岗位方面。每次同外国企业达成一项协议,特朗普都会将其公关效益最大化地宣传。但实际上,华府舆论普遍认为,特朗普至今没有取得一次内政上的胜利。共和党国会方面,除了一个对俄制裁议案获得两院高票通过后,再无其他成果。备受瞩目的废除奥巴马医改也在国会闯关失败,特朗普因此还撤换了自己的幕僚长。

  替罪羊心理

  内政问题上无果,特朗普频繁将视线转向国外,通过外交发力转移国内视线,缓解他在移民改革、税改、通俄门调查等领域的压力。能和废除奥巴马医改具有同等关注度的外交议题就是“朝鲜核问题”。

  就朝核问题,奥巴马政府8年碌碌无为、无果而终之后,特朗普上任便将其定位为外交与安全上的最大挑战,并积极请求中国帮忙,寻求突破。特朗普半年来的外交也基本上围绕中国展开。但是,他不但没能看到朝鲜屈服示软,反而不断得到关于中朝贸易未停、朝鲜持续试射导弹之类的简报。

  废除奥巴马医改失败后,特朗普在朝核问题上未取得任何进展,可以说是内政外交双线失利。所以,特朗普只能通过推特这一公关工具,告诉自己的支持者,朝鲜肆无忌惮发射导弹,全怪中国未施压或未尽力约束朝鲜。特朗普非常擅长在内政外交问题上寻找“替罪羊”。

  归根结底,特朗普一味地在半岛问题上过于倚重中国,甚至反复无常地指责中国,都源于一个错误的、短时期内很难矫正的思维逻辑:中国是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故而中国对朝影响力独一无二。如果中国能够加大对朝施压,朝鲜自然会回到谈判桌。

  商人出身的特朗普,看半岛时问题时总会夸大贸易手段的力量,将经济决策和外交、国安议题混为一谈。所以,针对他7月28日的抱怨,中国政府7月31日回击称,朝核问题和中美贸易是两个完全不同领域的问题,彼此没有相关性,特朗普政府不应该将两个问题混为一谈。

  从特朗普就半岛问题对中国及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反复无常的指责和抱怨可以看出,他本人对中美关系、中朝关系以及半岛局势存在一些误解或者认识盲区,其团队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缺乏统一的认识和政策主张。加上国内外因素的影响,特朗普不得不一味地将问题追究于中国。只要这三种心理状态不调整,特朗普及其团队看半岛问题的思维不改变,这种“推特怨华”就不会停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