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竟有意 "个人崇拜进行到底"
www.wforum.com | 2017-08-01 04:19:31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竟有意 "个人崇拜进行到底"

  中共19大举行在即,北京当局以宣传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政绩、确立习近平党内历史定位为主旨的舆论造势全面启动。这波造势是继去年10月28日中共18届六中全会闭幕,党宣传机器启动,宣传习近平正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之后,对习近平又一次登峰造极的"造神"活动。

  中共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和他的个人集权互相呼应,影响不仅在19大人事安排和把"习近平思想"写进党纲,还将对中国的历史进程发生深远影响。

  2012年上台的习近平,五年来不断集权。身兼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等三个最高职位,还增设十多个小组委员会,自任组长,成为"全面主席"(Chairman of Everything)。他把原本属于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的权力,尤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仅有的主持经济工作权力,全部收归己有,"习家军"因此得以火箭式擢升,占据中央和多个直辖市最重要职位。

  去年10月,六中全会确立"习核心"地位,更意味习近平在最高层人事布局上,被授予最后决定权;18大确立的"习李体制"已消亡,"民主集中制"被废除,胡锦涛隔代指定的接班人孙政才被调查,19大循例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可能性几乎已被排除。外界甚多分析认为,习近平连任第三届或打破任期制,担任终身领导人的可能性大增。

  同时,中共意识形态方面的控制空前严厉,超过改革开放以来任何时期。使本已通过改革开放、逐步走向开明和现代化的政党又开倒车,朝更集权型的政党回归,有人指有如回到"朕即党"、"朕即国家",以思想控制遂行社会控制的旧轨道。

  不少分析认为,中国官方中央电视台精心策画19大宣传大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但现在推行的却是"个人崇拜进行到底"。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去年春天曾掀起一波,但效果并不好。当时地方诸侯一片对"习核心"拥戴声,部分人大代表出席"两会"佩戴习近平像章,嗅觉灵敏的人士即推出《包子舖》、《习大大爱着彭麻麻》、《要嫁就嫁习大大那样的人》等歌颂习近平的歌曲,官方湖南卫视春节联欢晚会更推出神曲《不知该怎么称呼你》,让人联想到"文革"歌曲,甚至北韩歌颂领导人金正恩的神曲《没有他会死》、《我们除了他谁都不认》。

  那个被称为"十日文革"的颂习运动,尽管因反应不佳暂时收敛,但并不妨碍在中共19大以前捲土重来。

  中共中央和地方掌权的一批领导人,都成长于文革时代,文革思维根深柢固,文革语言烂熟于心,文革时期操弄政治的手段,更是驾轻就熟。中共现在为习近平展开造神运动,既出自习近平集权需要,也是中共维持强有力领导的需求。这一运动也无不体现文革特徵。

  首先,中共党媒、军媒已分别称呼习近平为"最高领袖"、"最高统帅",这些都是当年中共称呼毛泽东的用词。邓小平不敢消受,江泽民、胡锦涛甚至连名字都不敢放进党章,更不敢与毛、邓比肩。但现在中共党媒、军媒这么称呼,即使不是习近平授意,可能是幕僚操作,有人认为至少获得习默许。

  其次,中共军方喊出"三个一切"(一切重大事项由习主席决定、一切工作对习主席负责、一切行动听习主席指挥),"三个凡是"(凡是习主席提倡的坚决响应、凡是习主席决定的坚决执行、凡是习主席禁止的坚决不做)的个人崇拜口号,带有典型"文革烙印"。"习近平思想"、"习近平主义"也开始出现在官方语境中,被认为是为19大把它列入党章测试水温。

  再次,中共宣传大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有意把习近平塑造成一个"开创大时代"的领导人,因此宣传中共政绩时,在毛泽东、邓小平之后,略过还在世的江泽民、胡锦涛,直接跳到习近平,露骨地表现习近平欲比肩毛、邓的企图心。

  然而,从另一角度看,空前集权的习近平,还需要在19大前展开造神运动,树立权威,正暴露权威或许仍不够。由于过去五年集权过程中,在体制内得罪了"团派"和"上海帮",体制外则让自由派和民主派失望,因此这波造神运动效果如何,还难预料。习若欲寻求更长任期,造神运动就必须"永远在路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