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走进中纪委 看“大老虎”如何被拿下
www.wforum.com | 2017-07-28 05:52:3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走进中纪委   看“大老虎”如何被拿下  “打虎”程序很严格

  二室审查工作结束后形成的案卷

  7月26日,中纪委网站以中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为样本,揭秘了中纪委“室”的工作流程和相关细节。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各室的工作中,从接收线索到移送审理,每一步都有严格的规范;执纪审查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落实落细。

  例如,每次谈话函询,都会制定详尽的方案和预案,在哪谈、谁去通知和接送谈话对象、谁去报车号、怎么用餐、医疗应急措施怎么准备等等都会作出细致安排。谈话过程中至少两个人在场,形成谈话记录。谈话结束后,专门安排人员将谈话对象送回单位或家里,及时沟通情况,确保谈话对象安全。

  还例如,坚决不在任何无保密措施的手机通话中谈论执纪工作,不将任何一张有工作内容的纸张带出办公区。

  只要点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打开“信息公开”栏目下的“组织机构”。就可以看到一系列的室:从第一到第十二纪检监察室。

  查处李立国、窦玉沛的,是中央纪委的哪个“室”?昨天和今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以第二纪检监察室为“样本”,揭秘这一核心部门的工作流程,并公布了相关细节。

  那么多“室”,怎么分工?

  在新闻媒体中,常会见到中央纪委有各个“室”,这些“室”让人觉得眼花缭乱,它们是怎么分工的?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透露,中央纪委机关先后进行了两轮内设机构调整:2013年5月,中央纪委完成第一轮机构改革,纪检监察室总数由8个增加到10个;2014年3月,中央纪委完成第二轮机构改革,纪检监察室总数再由10个增加到12个,并新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

  各室分工也随之进行相应调整:12个纪检监察室,第一到第五室负责联系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中央金融单位以及央企等,第六到第十二室负责联系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具体到二室,则负责联系45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以及9家相关单位,监督对象多达1000余名中管干部。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透露:二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接收线索到移送审理,每一步都有严格的规范。具体而言,则有接收问题线索、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等程序。

  执纪审查工作的起点是接收问题线索。二室指定专人负责接收、管理问题线索,逐件编号登记、建立管理台账。之后,经室主任、分管副主任审批后分送各联系处分析研判。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问题线索有四类处置方式: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

走进中纪委   看“大老虎”如何被拿下

走进中纪委   看“大老虎”如何被拿下

�  如果反映问题属于一般性问题,可查性不强,通常进行谈话函询。谈话函询,包含谈话和函询两种方式,其中谈话是面对面的,函询则是书面的。两者可分别使用,也可叠加使用。

  目的是让被谈话函询的党员干部本着对党忠诚老实的态度对被反映的问题作出如实说明,以帮助组织对问题进行研判,并给被反映人以说明、澄清的机会,同时起到教育、提醒的作用。根据不同情形,将会作出三个不同层面的处理:了结澄清,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再次谈话函询或者进行初步核实等。

  该网站透露:在查处民政部系列违纪案件中,李立国、窦玉沛在组织谈话第一天,均表示自己对该领域发生的问题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愿意引咎辞职,并针对相关业务和党建工作提出改进建议。

  初步核实,是对反映的主要问题开展核查工作。初核是处置问题线索的关键一步。初核工作结束后,核查组撰写初核情况报告,向室领导进行报告,进行综合分析,按照拟立案审查、予以了结、谈话提醒、暂存待查,或者移送有关党组织处理等方式提出处置建议。

  对存在严重违纪需要追究党纪责任的,报经批准,则会立案审查。立案审查是“打虎拍蝇”的重要一环,它不是随意的,有严格的条件和标准。条件是存在严重违纪需要追究党纪责任,且已经掌握部分违纪事实和证据。

  审查过程中,一边是严肃认真的审查谈话和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工作,一边则是严密周全的外查取证工作,共同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之后,审查组撰写违纪事实材料,与被审查人见面并听取意见。在集体讨论的基础上,形成审查报告。

  至此,审查工作结束。审查报告以及忏悔反思材料、违纪事实材料、涉案款物报告,报经批准,连同全部证据和程序材料,依照规定移送审理。

走进中纪委   看“大老虎”如何被拿下

�  怎么做到“滴水不漏”?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透露,在执纪审查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落实落细,盯住人看住事,真正做到严实深细。在这方面,该网站透露了一些细节。

  在谈话函询方面,每次谈话函询,二室都会制定详尽的方案和预案。就谈话来说,在哪谈、谁去通知和接送谈话对象、谁去报车号、怎么用餐、医疗应急措施怎么准备等等都会作出细致安排。谈话过程中至少两个人在场,形成谈话记录。谈话结束后,专门安排人员将谈话对象送回单位或家里,及时沟通情况,确保谈话对象安全。

走进中纪委   看“大老虎”如何被拿下

  电源开关旁的小提醒

  在保密工作方面,二室结合工作实际,专门研究制定了《二室计算机、手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等电子设备使用规范》,将严守保密纪律贯穿工作全过程。日常工作中,经常性开展安全保密工作不定期检查,提升遵守保密纪律的自觉性。

  其中一个具体的保密要求是:坚决不在任何无保密措施的手机通话中谈论执纪工作,不将任何一张有工作内容的纸张带出办公区。

  另外还有其他的制度:离京先报备、假后上班先填表。

  每次节假日,实行全员检查,室领导检查处长、处长检查处内干部。发现未报备离京的情况,当事人要在支部大会上作检查。还专门制作了三种表格:《二室工作人员离京报备表》《二室干部离京情况抽查表》《二室干部节假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遵守纪律情况自查表》。

  纪检组每月向二室汇报10大项31小项

  对于派驻纪检组来说,也要按时按量向中央纪委监察室进行工作报备。二室建立了派驻纪检组工作月报制度,重要问题线索处置、执纪审查重要事项必须报备。

  二室负责同志介绍说:“派驻纪检组对反映联系单位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正职领导干部等重要问题线索处置,以及作出立案审查决定、给予党纪处分、拟移送司法机关等重要事项,都需要及时向我们报备。”

  报备不仅包括事,也包括人。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无论是因公、因私离京或者执行参加巡视、干部考察、培训学习、出国访问等专项任务时,都需要提前书面向二室报备。

  在二室综合处,相关同志拿出一份动态月报表,上面列着各派驻纪检组每月需要向二室报送的工作信息:督促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新收线索件数、谈话函询数、新立案情况、实践“四种形态”情况、廉政把关情况、自身建设情况等。谈话情况具体到每个人,使用有关措施情况细化到哪种方式,一共10大项31小项。

  值得一说的是,由于开展执纪审查或其他专项工作时,由于经常远离机关、工作相对独立等缘故,历来是干部监督管理的薄弱环节。为此,二室坚持工作开展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纪检委员,我们临时党支部都配上了。”二室相关负责同志说,“《工作规则》颁布前,我们就一直坚持在审查组设立临时党支部,现在,我们在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将临时党支部建设得更扎实、更有力。”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