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频打台湾牌!台湾却捞不到好处
www.wforum.com | 2017-07-27 04:37:15  中时电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频打台湾牌!台湾却捞不到好处

  日前在山西太原召开的"第26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一改以往大拜拜气氛,在两岸关系进入冷对抗的情况下,大陆出席研讨会的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在演说时直接对美国开炮,发出"坚决反对美方打台湾牌"的声明,让原本是联谊性质的研讨会有了一点烟硝味。

  以往举办这项"三台会"的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首长都是掌握在对台研究学者的手中,今年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改由前国务委员,也是外交系统出身的戴秉国出任,社科院台研所也由研究国际关系出身的杨明杰接手,所以两岸关系打出"外交战"也是难以避免。

  美台关系掀巨浪

  特别是最近以来,美国频频打出台湾牌,包括美国防部长马提斯6月初在新加坡香格里拉会议提到《台湾关系法》与对台军售问题;国务卿提勒森也在6月中旬于国会作证时强调"一中政策"、《台湾关系法》及"六大保证";马侃等8位联邦参议员联名致函川普尽速对台军售,行政部门也立即响应,出售台湾14亿美元的武器装备;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6月28日更通过一项准许美台军舰互泊对方港口的修正案,让美中台关系起了巨浪。

  在两岸关系已经盪到谷底之际,美国又在美台关系掀起巨浪,难免让美中关系也出现缺乏互信的局面,于是在今年7月举办的首轮美中全面经济对话中,川普政府向中国政府代表团提出一系列不切实际的要求。例如,要求中国开放金融服务市场、减少钢铁过度产能、减少汽车进口关税、降低国企补贴以及取消外国企业在大陆所有权限制等,让该次会谈一事无成。

  当然,在两岸关系方面,大陆过去对蔡英文说过"未完成的答卷",以及呼吁蔡英文要回到九二共识的诉求已经不少,这次太原召开的两岸关系研讨会,本身就没有什么特别的两岸议题可说,才由戴秉国在开幕式中对准美国开炮。

  戴秉国主要抨击美国的说法是,民进党上台后企图强化美台实质关系,美国有关方面也大打所谓"台湾牌"。中方坚决反对美台之间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告诫美方要认识问题的严重性,信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

  从戴秉国的演说可以看出,他虽然是第一次参加"三台会",但以他过去从事外交的经验,发言就直攻美国,可能是对美国操作"台湾牌",大陆已经相当不高兴,所以必须找一个适当的场域、适当的人选对美国发出警告,才能让美国有所收敛,这应该是他谈话最重要的意义。

  大陆已不怕美国

  其实,大家都清楚,民进党政府向来善于操作美、日议题,让原本应该两岸归两岸,美中归美中的问题,在民进党执政以后全部搅混了。因此,在陈水扁执政后期,为了遏止台湾进行"入联公投",美中当时就实行"美中共管台湾"的策略。现在美国川普政府却主动跟蔡英文政府眉来眼去,导致大陆方面强烈不满,这次把炮口对准美国,也是理所当然。

  不过,两岸关系不佳,倘又遇上美中关系不睦,而美中台关系一起被搅混,台湾想要在三方混沌的状态下获益,在大陆已经不怕美国的当下,台湾是捞不到好处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