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要特赦自己 将酿宪政大风暴
www.wforum.com | 2017-07-27 04:23:21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要特赦自己 将酿宪政大风暴

  川普总统"通俄"风波如雪球般愈滚愈大。长子小唐纳、女婿库许纳、前竞选经理马纳福、司法部长塞辛斯都直接接触俄方人士,证据确凿,只剩"有接触、无勾结"是否违法的认定;而川普百般迴护家人,甚至考虑动用总统特赦权,包括特赦自己,显然通俄案野火已烧到川普脚跟前。一场涉及总统是否"通敌"、有无权力特赦家人和自己的飓风不断升级,可能酿成宪政大风暴。

  川普近日整顿白宫团队和负责应对通俄案调查的律师团阵容,主流媒体都看作是全面"应战"的讯号。国会上周通过对俄罗斯新制裁案,显示川普和国会对俄国态度南辕北辙:川普"亲俄"、国会"仇俄";川普想解除对俄制裁,国会两党议员几乎一致要强化制裁,逼得白宫周日急转弯,宣布川普将接受国会新立法,限制总统放宽或取消制裁的权力。

  美国总统政治立场和国会两党相悖,历史上罕见。川普改变立场,意味也想拉拢国会,为独立检察官穆勒调查结果可能对自己不利预作防备。川普在G20峰会期间,和普亭二次密会,谈话内容迄今未公布。"秘密外交"虽属总统权力,但总统外交权并非独享独断,须与参院分享,例如驻外大使任命、条约批准、宣战权等都在参院。"双普秘会"曝光,可能被视如"通敌",国会立即通过制裁俄国新措施,意味对川普"不放心"。

  川普想动用特赦权,显示他已在考量"退场"机制,自我保护。但动用特赦权赦免涉案者,无异间接承认"我或我的家人、团队,确实曾有通俄情事",只是倔强的川普迄今坚决否认,考虑动用特赦反而露出玄机。

  情势很明显,川普正多面作战。第一,他和普亭密会一小时,似想"解决"甚么问题;第二,穆勒的独立调查穷追不捨,不但调查通俄案,可能旁及川普家族企业经营是否涉利用总统职权、有无不法。川普扬言,如调查他或家族(其实两者很难分清楚)企业经营,他威胁要开除穆勒;第三,他也须绸缪和国会拉好关系,将来如面临弹劾,能有议员相挺,阻止弹劾案通过。

  川普上周五晚连发推文,感叹共和党议员不够出力维护他,显示他开始忧虑孤独无援;对制裁俄国立场急转弯,"顺从"国会制裁俄国新法案,显示川普开始向国会"服软",因为外在因素对他越来越不利。

  川普想"亲俄"由来已久,从经商时办选美会刻意选在莫斯科举办,想拉拢普亭等俄罗斯政客,到竞选言论、上任总统迄今始终如一。但"亲俄"明显和主流民意冲突,俄罗斯骇客干预美大选、入侵乌克兰、并吞克里米亚,在中东、欧洲挑战美国和盟友利益,多数美国人认定俄罗斯是美国的敌对国家,川普和民意对抗是自讨苦吃。

  "华盛顿邮报"报导,美国情报部门两次截获通联纪录,证实川普竞选时的外交顾问、现任司法部长塞辛斯,曾两次与俄国驻美大使基斯里亚联系,谈及川普对俄罗斯政策立场,塞辛斯却隐瞒国会,后来推说"没有记忆"。川普24日推文继续羞辱塞辛斯,塞辛斯官位岌岌可危,将成为国安顾问佛林后被牺牲的替罪羊,却难阻止野火续烧向白宫。

  川普考虑用特赦作为最后防线,或许已知穆勒调查方向不利自己。通俄违背主流民意,川普民调支持度已跌至36%,独立检察官如证实小唐纳、库许纳等违法,川普即使动用特赦,避免家人被判罪入狱,必然再重创川普声望。

  宪法并未规定,总统可否特赦自己,但也没有禁止。总统任内可不受刑事追诉,但如有"叛国"或重大违误面临国会弹劾,能否特赦自己?美国历史从未发生过,川普想测试总统权力的极限何在,法界两派专家各有说法,争议最后必然走上联邦最高法院。

  目前保守派与自由派大法官约五与四之比,但川普如须特赦自己,表示他已如"跛鸭",不如仿效尼克森辞职。真的走到这一步,判决未必有利川普。因为弹劾是国会制衡总统权力的宪政设计,总统如可藉特赦规避弹劾,将失去"立法制衡行政"的三权分立制精髓;同时,将无异授权总统可为所欲为,一旦面临弹劾再用特赦保护自己,总统将形同独裁君主,所以总统特赦权理应不能对抗国会的弹劾权。这些争议正在酝酿,美国宪政一场大风暴有如山雨欲来。

(0)
相关新闻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川普挑副手恐出奇招? 前民主党的“她”成川普面临累计坐牢717.5年的有期徒刑
至关重要!防普京防川普 历史性安全协议达首次对美大选表态!普京暗助川普?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