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意外!孙政才北京往事 竟有郭文贵的身影
www.wforum.com | 2017-07-25 19:07:5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意外!孙政才北京往事 竟有郭文贵的身影

  重庆前市委书记、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孙政才骤然落马,掀起一波舆论风暴。尽管在中国官方媒体的的报道中,对孙政才的评价尚未及周永康等人措辞严厉,但政治不是戏剧,跌落谷底的孙政才即便最后能保住“同志”二字,也难以再柳暗花明了。

  关于孙政才落马的真正原因,外界传言不断,不过对于这一层级的要案,中共的办案效率显然难以太过“神速”,恐怕未来一段时间内,孙政才究竟因何落马、牵涉几多问题仍难有定论。

  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如同薄熙来,周永康等人一样,孙政才同样未曾意识到权力与责任匹配的道理,这名少年得志的中共官员,仍然将政治,视为一场“权力的游戏”,最终反被所误。

  孙政才的政治问题,在陈敏尔就任重庆后的讲话或透露出一些端倪,他多次提到应杜绝官场上的“七个有之”——习近平用以告诫官员务必站稳政治立场的七种不良现象。这也许说明,孙政才的落马是因政治上不够坚定,以及兼之的一些经济问题。正在致力于构建有序、清洁政坛的中共,必然不会再允许高官无视党纪国法,在仕途路上随意玩弄权力游戏,即便已是前尘旧事,终会成为败露的草蛇灰线。

  但需要指出的是,这只是解读孙政才事件的一个可能的侧面,真正的答案仍要等待官方揭晓。

  北京旧事

  有政治观察家将目光放到孙政才在北京担任要职的那几年。

  1987年,24岁的孙政才硕士研究生毕业,进入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担任玉米研究室副主任,此后一直在该院工作至1997年,做到农林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这位他日后出任农业部部长作了专业铺垫。

  从1997年开始,孙政才的开始正式走入严格意义上的官场,成为京畿政坛的一员,担任北京市顺义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县长。

  随后的故事可以概括为“一帆风顺”,到2002年,五年时间,孙政才成为顺义区委书记,且跻身北京市委常委,上升通道愈见开阔。

  这也是北京申奥成功的第二年,整个城市为奥运建设急速运转起来,难以想象的发展机遇和利益空间在短时间内释放出来,在北京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的同时,水面之下的权力寻租和资本围猎也在悄然进行。

  2002年到2006年,孙政才除担任北京市委常委外,还任市委秘书长兼市直机关工委书记,与时任北京市委书记的刘淇搭档,成为名副其实的市委“大管家”。再往后,由农业部部长调任吉林省委书记,并在十八大后担任重庆市委书记且“入局”的经历,已为外界熟知。

意外!孙政才北京往事 竟有郭文贵的身影

北京“首虎”吕锡文曾与孙政才共事

  奥运周期埋下两桩大案

  但风平浪静之下,也许是深流翻卷。

  回过头看,北京奥运前的这几年实际上并不简单,因奥运建设,北京市的地产市场翻倍狂奔,近年来的两桩大案,均是在此一阶段埋下了伏笔。

  一者是吕锡文。2016年年初,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被双开,检察机关的公诉称,吕锡文利用担任北京市西城区区长、西城区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副书记等职务便利,大肆受贿。

  履历显示,吕锡文担任西城区委书记的数年间,和孙政才同为北京政坛同事,当时孙政才正担任市委秘书长。据媒体报道,吕锡文建立了一个西城区的“地产官商圈子”,围绕北京市金融街进行地产腐败。

  其次是郭文贵。也正在看好北京奥运周期的发展机遇,郭文贵从郑州北上,在毗邻北京奥运中心的黄金地块拿下了摩根中心和金泉广场,但因资金短缺等问题,摩根中心被北京市政府收回,传出北京首创拿下了重新招标的这一地块。

意外!孙政才北京往事 竟有郭文贵的身影

  其后的发展极具戏剧性很快主抓奥运工程的原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被双规,首创董事长刘晓光也被协助调查。两个黄金地块重新回到郭文贵手中。

  而随着郭文贵的秘事不断曝光,显示刘志华和刘晓光的倒掉,均是郭文贵在背后政商运作的结果,时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的张越,便是郭氏朋友圈中的一员

意外!孙政才北京往事 竟有郭文贵的身影

  中共政坛的“秘书长现象”

  乍看之下,吕锡文案和郭文贵案并无关联。但观察者表示,这其中未必不存在某种隐藏的逻辑联系。

  作为时任北京市委秘书长的孙政才,可以视作北京市最为重要的一个利益枢纽,其“变通”的空间较之其他部门、其他岗位要大得多,一旦个人的贪欲和额外的便利相结合,腐败滋生将只是时间问题。

  反腐以来,不少案例也显示,举凡某地政坛高层出现较为集中的贪腐现象,一般当地省(市)委秘书长难以独善其身。如苏荣、郭永祥、杜善学、王敏、余远辉、李云峰、赵少麟等落马高官,均担任过这一职务。

  观察者称,以吕锡文和郭文贵为代表,当时北京政商两界,面对举办奥运这样的红利期,一定都蠢蠢欲动。而类似案例的运作也一定要不低层级的政商勾结才可成功,位居利益枢纽的孙政才,即便能洁身自好全然不沾,大概也难以逃脱不作为的嫌疑。

  有趣的是,曾在北京市西城区担任吕锡文助理的刘剑,尽管顶着最年轻中央候补委员的光环,却未如外界预料般一路向上,而是从新疆民政厅党组书记转任国投健康产业董事长,被认为另类“赋闲”。

  此或也可见,北京政坛曾经利益盘结之密集,一旦全盘揭盖,埋藏在过往中的勾连自然会大白于天下。

(0)
相关新闻
郭文贵大爆北戴河会议内幕:中共忧心撑不到郭文贵被控是中国间谍,在美国也呆不下去了
回中国会被处决 郭文贵控告共和党人郭文贵党羽 前国安副部长马建被判无期
郭文贵联手班农 搞垮中国共产党大变脸 德媒惊叹郭文贵矛头直指习近平
郭文贵爆料600亿罚款 中国曾想私下和解郭文贵女儿挑战香港警察 申请解冻15亿
最新!郭文贵回应伪造文件案挺郭文贵被判刑 林生亮认错不认罪上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郭文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