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令遏制海外扩张 海航股权大变动
www.wforum.com | 2017-07-24 21:27:31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令遏制海外扩张 海航股权大变动

  在中国政府遏制中国私营大公司海外扩张的背景下,近年在海外扩张最快的中国私营公司之一的海南航空集团,突然宣布股权结构大变动。

  华尔街日报星期一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月亲自批准了禁止国有银行向大连万达提供新的用以在海外扩张的贷款。报道引述专家的话说,这波遏制行动的目的是为了“控制”,因为当局担心私营企业的扩张会使外流的资金失去控制、不再回来。

  报道指这波遏制行动的对象还包括海航、安邦保险和复星集团。大连万达的几项海外兼并案被叫停;中国金融监管部门下令对包括海航在内的一些大公司的借贷进行调查。海航两年内计划进行500亿美元的扩张项目,包括在海外购买物流公司、酒店和德意志银行的股份。

  两家慈善机构控过半海航千亿资产

  多家国际媒体今天报道,海航集团股权发生大变动。海航发言人24日宣布,该集团在纽约新建的一家慈善机构已经成为海航最大的股东。这家慈善机构叫“海南慈航慈善基金会”,拥有29.5%的海航股份。目前在网络上查不到这家基金会的地址和联络办法。记者向海航集团的新闻发言人发出的查询请求也未得到回应。

  另一家位于中国海南省的同名慈善机构海南省慈航慈善基金会早在2013年就已经拥有海航集团22.75%的股份。6月海航刚宣布,海南省慈航是该集团最大的控股机构。海航集团发言人说“我们的股权结构经常变化,上述提到的已经过时。”海航并表示,最终该集团将100%被慈航所拥有。

  海航现在的股权结构是:两家慈航基金会控制52%股份,12名海航高管控股47.5%,而海南航空公司仅控股0.25%。在高管中,海航的一号人物陈峰和二号人物王健各持14.98%股份。曾经榜上有名的神秘商人贯君已经不在控股者名单中。

  神秘商人贯君消失

  根据海航2016年的上报资料, Bravia Capital执行长巴艾斯(Bhise)和北京商人贯君分别拥有17.4%和12.35%的股份,两者相加几乎等于新建的海南慈航慈善基金会控股数额。他们的名字在最近的股权安排中消失了。

  海航集团资产增长迅猛,仅2014到2016年,其资产就扩大了四倍,达12000亿人民币,相当于1775亿美元。海航集团在1993年成立之初的注册资金仅1000万元人民币,20多年增长了12万倍。

  郭文贵爆料猛揭海航

  居住纽约的中国富豪郭文贵指中共高官及其亲属在海航集团持股;海航允许中共高官,包括领导反腐的中纪委最高官员王岐山家属频繁使用为他们设计的豪华专机,指“纯粹为他们私人所用”。海航集团6月在纽约最高法院控告郭文贵诽谤。郭文贵在爆料中曾多次提到贯君。不过在7月17日的爆料中,郭文贵集中爆料的几个人中不包括贯君。郭文贵指陈峰和王健在海外有大量银行帐号,拥有巨额资金。

  海航在国际金融界遭遇巨大阻力

  由于股权结构过于复杂,操作不透明,海航集团在国际金融界已遭遇一系列障碍。海航购买刚刚就任白宫通讯部主任的斯卡拉姆所曾拥有的SkyBridge对冲基金,已经被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推迟;美国银行宣布中止跟海航的所有交易;欧洲最高银行监管机构正考虑对德意志银行包括海航在内的两名股东进行特别评估。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