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孙政才落马 习近平欲破中共四大约法
www.wforum.com | 2017-07-24 20:58:46  法广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孙政才落马 习近平欲破中共四大约法

  孙政才落马,网上有人反应:“第六代接班人就这么栽了”。这位被视为可在19大入常甚至在20大时与胡春华一道接班---一为总书记,一位总理的“明日之星”,就这样倒下去了。星期一,新华社只用几个字宣布:“鉴于孙政才同志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孙政才是习近平执政五年倒台的第一位政治局委员,也是继他的前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倒台以来第一位在位倒台的政治局委员。

  有一种分析称,孙政才当年担任北京市委秘书长时,王岐山是北京市市长,从结构上看,孙政才是王岐山的对立面。两人从那时起“结下梁子”。不过,更多的分析认为孙政才落马同十九大权力分配密切相关。

  孙政才究竟出了什么问题?他在重庆任上,重庆各方面发展不错,而且孙政才为人谨慎,不像薄熙来那样大张旗鼓,当然,这有可能反而成为他的“罪过”,中纪委年初考察重庆后,称重庆肃清“薄王余毒不力”。

  在一些中国问题专家看来,孙政才与薄王毫无瓜葛,为了自己的政治前程,他毫无道理让“薄王余毒”继续流传。一个可信的原因是,孙政才是胡温隔代指定的接班人之一,还有另外一个是胡春华。澳大利亚中国问题专家Nieuwenhuizen对法新社表示,这件事反映了习近平和他的支持者的不安全感。“孙是胡锦涛提拔的官员”,“习很可能视孙对他本人的计划及政治野心构成某种威胁”。

  习近平的目标,铲除他的前任胡锦涛和温家宝隔代指定的接班人。胡温至今在习近平的权力范围保持着强大的影响力。

  另外一位政治观察家Bill Bikales认为,习近平由此等于亲手掌握了他个人的继承进程,无论江泽民还是胡锦涛都没有做到。

  对孙政才的打击等于向习近平所有的政治对手敲响了警钟。在十九大即将召开之前让孙政才下马,显示习是党的核心,他是唯一可以向任何人强加自己意志的人。

  纽约时报载文称:“孙政才的突然倒台被认为是一种警告,表明习近平将用自己残酷无情的规则来进行领导人换届的政治游戏”。开放总编辑金钟也认为,孙政才落马表明传统的接班制已经被习近平打破了。

  一位深谙中国内情的分析人士表示:习近平几年来致力于党内讲规矩,但是最不想讲规矩的是他自己,因为他想集权。他想打破中共这些年形成的一些党内约法,包括七上八下;派别平衡;隔代指定,主要领导人连任不能超过两届。

  现在看来,七上八下可能要废除,王岐山已经超过六十八,但是习为了巩固权力,可能要打破惯例,留任王。派别平衡。习想搞清一色的习派,刘云山,张德江,张高丽、俞正声下去,几乎就没有江曾的人。现在,孙传才落马,胡春华岌岌可危,胡温人马也面临全面被清理的威胁。目前属于习近平的所谓之江派人马正在全面继位,从重庆的陈敏尔,到北京的蔡奇,再到上海的应勇,都是习的亲信。隔代指定接班人:邓小平隔代指定胡锦涛,江泽民指定了习近平,胡锦涛指定了胡春华和孙政才,现在,胡春华还存在着入常的可能性,但要做第六代接班人可能性似乎很小。为什么?看来习近平想打破主要领导人连任不超过两届的规矩。他想继续干,隔代指定就不存在,连任不超过两届就废除了。这一点,十九大上如果不确认未来的接班人,就可得到证实。

  孙政才被废,胡春华的王储地位也被视为岌岌可危,这为之江派成员、习近平亲信、重庆市委新任书记陈敏尔入常可能铺平了道路。习近平似乎正在朝全面极权大步跨进。

  许多分析人士同意,习近平反腐是选择性反腐,一切围绕权力斗争展开。未来,也许会冒出孙政才腐败的指控,但是,在官员普遍腐败的背景下,指控谁腐败本身就是权力的一种选择。

(0)
相关新闻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
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
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
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
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与习近平割席 阿根廷总统米莱面临巨大挑战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