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陷入执政危机 首相安倍还能走多远?
www.wforum.com | 2017-07-24 08:39:4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日本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已经跌破30%。朝日新闻的调查结果显示其支持率为29.2%。再次刷新近期日本主流媒体民调支持率的最低纪录;而不支持率则升至54.5%,比该媒体上月调查时大幅增加了近13个百分点。此外,日本时事社近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也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已跌至29.9%。

  根据日本政坛以往的规律来看,支持率跌破30%就进入“危险区域”,首相权威随之下降,党内反对者跳出来,政治陷入乱局,政策推行受阻,民意将进一步不满,支持率再度下跌,形成恶性循环,最终导致首相不得不辞职。

  可以说,安倍此时正处于“风口浪尖”,随着民意支持率的下滑,安倍政府的政策也必将受到影响。然而就在今年二月份,安倍的支持率还高达66%,如此强烈的反差实在让人感到惊讶。

  丑闻缠身 难以说服民众

  安倍民意支持率下降与近期接连被爆出的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丑闻持续发酵有关。日本文部科学省调查发现有文件证明安倍参与加计学园的事件,但日本内阁府却予以否认。并且安倍在国会做证时否认自己与森友学园、加计学园的事件相关。此番表态,引发选民质疑与不满。

  除了安倍本人丑闻不断之外,其队友也是饱受诟病。作为安倍的“接班人”——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居然搬出自卫队给自民党候选人拉票,这种“公权私用”之举直接促成了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的惨败。虽然当时安倍表示将会“狠狠斥责”稻田,但并未表态一定会撤换她。

  此外,稻田领导的防卫省被爆出涉嫌隐瞒自卫队南苏丹维和行动的日报。由于日报中详尽记述了南苏丹的各种危险,一旦爆料坐实,这将令曾经信誓旦旦对国民承诺南苏丹治安状况良好、借机修改《PKO法》和《自卫队法》的首相安倍陷入更窘迫的境地,也会对政权产生巨大杀伤力。

  安倍经济学难以奏效

  自2012年上任以来,安倍大力推行以超宽松货币政策、扩大财政支出和结构改革为“三支箭”的“安倍经济学”。然而,几年过去了,这一政策组合获得的“差评”越来越多。

  与此同时,安倍在经济领域通过的法案并不多,并没有利于自民党的执政地位,来改善日本的经济状况。民众对其经济政策越来越不满,导致其支持率的下跌。

  “地球仪外交”成果不大

  除了内政之外,在外交方面,安倍第二次上台之后提出了“地球仪外交”,一方面继续加强美日同盟,配合美国重返亚太的政策,来围堵中国;另一方面,注重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关系,故称之为“地球仪外交”。

  然后,“地球仪外交”的实施,却绕开了中国,安倍自第二次上台以来与中国的关系一直不佳。这不难免让民众产生怀疑,“地球仪外交”为何非得绕开中国这一邻国。实际上,安倍二次执政以来,与中国、韩国的关系一度紧张。

  一方面,在领土问题上,日本与中国、韩国都存在领土纠纷。特别是日本实施钓鱼岛国有化政策之后,中日关系跌至谷底。韩国方面,慰安妇问题,成为两国交锋的重点。虽然韩国朴槿惠政府时期就慰安妇问题达成了协议,但如今文在寅上台,这一问题有可能会被重新提出。

  “地球仪外交”从一开始设计就出现了问题,特别是处理中日关系方面。2017年以来,随着中美关系的改善,中美之间走近,给日本带来了压力。日本不得不重新调整外交政策,努力缓和与中国的关系。日本派代表参加“一带一路”峰会、G20安倍首相与习近平主席会面,都反应出了日本急于改善对华外交的心情。

  安倍政府内政外交的弊病在2017年集中爆发,而此时安倍丑闻缠身,支持率大幅下跌,党内的岸田文雄、石破茂等也想挑战首相的位置,安倍可谓岌岌可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