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被逼急了 气冲冲要特赦自己
www.wforum.com | 2017-07-24 08:37:21  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被逼急了    气冲冲要特赦自己

  美国总统川普(左)22日前往维吉尼亚州诺福克港参加"福特号"航空母舰服役典礼,当天他透过推特宣称,美国总统拥有"完全的特赦权力"。(路透)

  针对美国总统川普及其阵营"通俄门"的调查,正紧锣密鼓进行。媒体近日披露,川普和法律团队正研究特赦家族成员、幕僚甚至他自己的可能性,以求全身而退。川普22日一早疑似针对报导回应,气冲冲狂发10篇推特,坚称自己拥有"完全的特赦权力",更痛骂假新闻媒体兴风作浪。

  不过美国总统是否有权赦免自己,法律专家各有不同解读。

  《华盛顿邮报》20日报导,川普曾就宪法赋予总统的赦免权询问律师团,以因应特别检察官穆勒对其亲近人士的通俄门调查。川普沉默1天半后,22日在推特开炮,"大家都同意美国总统拥有完全的特赦权力,既然目前唯一针对我们的罪行只有泄密,干嘛还要考虑那种事。假新闻。"

  痛骂媒体兴风作浪

  联邦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的民主党籍副主席华纳表示,报导令他非常不安,"赦免任何可能涉案者,恐怕已踩过基本线。"川普律师团成员塞库洛称,"我们没有对此展开研究,因为这根本不是问题。…我不知道消息是从哪传出,没什么好赦免的。"

  据美国宪法第2条第2款第1节,总统"有权对危害美国的犯罪行为,给予缓刑和赦免,不过弹劾案除外。"就通俄门调查来看,川普可能同意豁免助理或亲人,限缩穆勒的调查工作。

  法律专家解读不一

  但总统能否特赦自己,似乎没有标准答案,因为宪法措词简洁,应用范围却十分广泛,另外,目前并无总统特赦自己的先例。持否定看法的法学专家,引用前总统尼克森请辞前由司法部发布的主张,"根据某人不可担任自身案件法官的基本原则",因此尼克森不可特赦自己。

  哈佛大学法学院的宪法教授崔莱布等人认为司法部的主张没错,因为"无人能在同桩案件身兼法官与被告,且无人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另一哈佛教授特许奈却指出,宪法没有排除总统特赦自己,特赦自己的确极为不当,但宪法只规定不能特赦弹劾案。

  芝加哥大学教授希梅尔和波斯纳投书《纽约时报》,称川普赦免亲信家人,恐让自己陷入被起诉妨碍司法的风险。如果他特赦自己,情势将更趋复杂,最终可能必须诉诸最高法院定夺。

(0)
相关新闻
多亏有了川普川普翻盘难?这两人要联手定大局
1.75亿被法院“退回更正” 川普收到坏消息短短24小时,川普迎三大喜讯
川普昔控奥巴马成立ISIS 调查记者发掘真相川普处境太难!还剩1周,30家机构对他说“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