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没有人情味 有2000万人假装在生活
www.wforum.com | 2017-07-24 08:27:46  三寸月光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没有人情味   有2000万人假装在生活

  1

  北京没有人情味

  经常被外地朋友批评:北京人钱多装逼不热情。都到了同一个城市,干嘛不一起聚聚?几十年的交情,还不把我送到机场?事实上,北京人很难像外地人一样热情——来去接送,全程陪同,北京人真的很难做得到。

  北京人很忙,忙到晚上11点,还在三环路上堵着;北京社交时间成本真的太高,高到从石景山去通州吃饭,还不如去天津来得快;北京真的太大,大到根本就不像一个城市。

  北京到底有多大?它相当于2.5个上海,8.4个深圳,15个香港,21个纽约,27个首尔。2006年,张先生来北京,地铁只有1号,2号,13号线,现在的北京地铁到底有多少条线,不用百度还真记不住。10年前我坐着公交去找工作,拒绝去四环外的公司面试。现在,京东、腾讯、百度这些大公司都在五环外。

  外地朋友来了北京,以为我们就很近了,实际上咱们不在同一个城市,咱们可能是在若干个城市,它们是中国海淀,中国国贸,中国通州,中国石景山……如果以时间为尺度,通州人和石景山人谈恋爱就算是异地恋,从北五环来趟亦庄就可以说是出差。

  十年间,北京一直在控房控车控人口,但这块大饼却越摊越大,以至于西安的同学给我打电话,也说自己在北京,我问他在北京哪里?他说:我在北京十三环。

  北京是个肿瘤,没有人能控制它的发展速度;北京是一条河流,没人能划清它的边界。北京是一个信徒,只有雄安能将它超度。

  北京的人情淡薄不只是针对外地朋友,对同处一城的北京朋友同样适用。每次有外地同学来京,聚会时外地同学会说,你们在北京的应该经常聚吧?我说,你们一年来几次北京,我们差不多就聚几次。

  在北京,交换过名片就算认识;一年能打几个电话就算至交;如果还有人愿意从城东跑到城西,和你吃一顿不谈事的饭,就可以说是生死之交了;至于那些天天见面,天天聚在一起吃午饭的,只能是同事。

  2

  北京其实是外地人的北京。

  如果要让中国人评选一生中必去的城市,我相信大多数人会选择北京。因为这里是首都,这里有天安门,有故宫,有长城,有几百家大大小小的剧院。话剧歌剧传统戏,相声小品二人转,不管你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都可以在北京找到属于自己的精神食粮。但这些东西其实和北京的人没多大关系。

  走进北京各大剧院,十个人里面有六个人是口音各异的外地人,还有三个是刚来北京,没新鲜够的文艺青年,最后剩下一个是坐在角落里刷手机,熬时间的北京地陪。

  来京11年,我去过11次长城,12次故宫,9次颐和园,20次鸟巢。我对这个城市牛逼的建筑,悠久的历史完全无感。登上长城,只会想起孟姜女,很难再升腾起世界奇迹的民族豪情;走进故宫,看到的只是一个接一个的空房子,还没我老家的猪圈生动有趣。

  很多人一提北京,首先想到的是故宫后海798,是有历史有文化有高楼大厦。这些东西好不好?好!自豪不自豪?自豪!但这些东西不能当饭吃。北京人感受更深的是拥堵雾霾高房价,是出门不能动弹,在家不能呼吸。

  3

  北京是终归是北京人的北京。

  如果说北京还有那么一点烟火味的话,那么这烟火味属于那些祖孙三代都居住在这个城市的老北京人。这烟火味是从老北京人的鸟笼子里钻出来的,是从晚饭后那气定神闲的芭蕉扇里扇出来的,是从出租车司机那傲慢的腔调里扯出来的……

  老北京人正在努力为这个城市保留一丝生活气息,让这个城市看起来,像是个人类居住的地方。

  老北京人的这点生活气息是从基因里传下来的,也是从屁股下面五套房子里升腾起来的。当西城的金融白领沉浸在年终奖的亢奋中时,南城的北京土豪会气定神闲地说,我有五套房;当海淀的码农们敲完一串代码,看着奶茶的照片,幻想自己成为下一个刘强东的时候,南城的北京土豪会气定神闲地说,我有五套房;当朝阳的传媒精英签完一个大单,站在CBD落地窗前展望人生时,依旧会听到南城土豪气定神闲地说,我有五套房。

  没有五套房,你凭什么气定神闲?凭什么感受生活气息?凭什么像北京大爷一样逗鸟下棋,听戏喝茶?

  在北京,没有祖产的移民一代,注定一辈子要困在房子里。十几年奋斗买一套鸟笼子大小的首套房;再花十几年奋斗换一套大一点的二套房,如果发展得快,恭喜你,可以考虑学区房了。

  好像有了学区房,孩子就可以上清华上北大,但是清华北大毕业的孩子依旧买不起房。那时候,孩子要么跟我们一起挤在破旧的老房子里,要么从头开始,奋斗一套房。

  4

  2015年,电影《老炮儿》热映,朋友圈里有好多人吐槽电影里六爷的北京味。我深有感触。

  来北京十多年,我拒绝去五棵松看首钢,拒绝去工体看国安,因为没有发自肺腑的热爱,也学不会京腔国骂。但在北京久了,你会和老北京人达成某种和解。对他们有了更立体的了解,就没法再把他们简单地标签化。

  事实上,不是所有的北京人都排外,我身边就有很多友好的北京土着;也不是所有的北京年轻人都不求上进,坐享其成,大部分的北京年轻人和我们一样勤奋。

  你可以不喜欢《老炮儿》,不喜欢北京人的自大京骂吹牛逼,但你得尊重他们,就像尊重东北人戴金项链,尊重山东人吃大葱一样,这就是人家的文化和习性,不能入乡随俗,至少也得敬而远之。

  有一次打车去林萃路,怕师傅不认识路,我打开导航准备帮师傅找路。师傅说不用导航了,那地方我知道,30年前那里是个面粉厂,十年前面粉厂拆了,建成了保障房。我说,你咋这么清楚?师傅满脸忧愁地说,那是我老家。

  我从师傅的话里能听出一丝乡愁和怨恨,北京对于新移民是站不住的远方;对老北京人却是回不去的故乡。

  我们这些外来人一边吐槽北京,一边怀念故乡。事实上,我们的故乡还回得去。它依旧存在,只是日益落败,我们已经无法适应而已。但对于老北京人而言,他们的故乡才是真的回不去了,他们的故乡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物理上的改变,我们还能找到爷爷当年的房子,但多数北京人,只能通过地球经纬度来寻找自己的故乡。

  有人说,是我们外地人建设了北京,没有外地人北京人连早餐都吃不上;是因为大量的外来人口抬高了北京的房价,造就了北京的繁华。但是你想过没有?老北京人也许并不需要这繁华,也不需要我们来抬高房价,他们和我们一样,只需要一个说青水秀,车少人稀的故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