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面对中国政府 苹果屈服了 原因很简单
www.wforum.com | 2017-07-22 20:59:23  纽约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面对中国政府 苹果屈服了 原因很简单

  2016年,上海,人们在苹果门店里。  VCG, via Getty Images

  苹果(Apple)上周宣布,将在中国贵州开设一个数据中心。自从中国于上月开始实施严苛的数字商业领域新法规,要求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国公司把用户数据储存在该国境内以来,这是大型美国科技公司首次采取此类行动。此类事件有可能妨碍互联网上信息的自由流动。

  中国政府宣称,在让国内安全举措得到加强,并为中国公民提供隐私保护的同时,新法规还将起到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的作用。然而,新法规其实只是在严格限制信息自由权,如果认识不到这一点就太天真了。

  中国宣称,旨在以该法规增进个人隐私权,这种说法不过是幌子。中国政府想要通过提高海外企业的进入门槛来遏制国际竞争。此外,中国希望垄断面向其巨大的国内消费群体的科技服务市场。想想如下数字:中国有14亿人口,其中很多人刚刚有机会接触智能手机和网络,为数字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商机。Twitter、谷歌(Google)和Facebook共有数以十亿计的日活跃用户,如果进军中国市场,这些平台可能会多出数以亿计的用户,其市场价值可能会上浮几十上百亿美元。不过,它们和其他很多服务一起,在中国已经被禁,而这部新安全法规只会进一步妨碍外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

  任何“敏感数据”——该术语尚无明确定义——都必须被储存在实际位于中国境内的服务器上,这一要求便是所谓的“数据本地化”。鉴于两方面的原因,中国的本地化努力存在很大的问题。首先,对那些经营数据的公司来说,本地化是一种成本极高的做法,只有世界上最具财力的公司才负担得起。其次,中国机构有着窥伺信息的记录,这不仅意味着各公司应该提防遭遇工业间谍活动的可能性,还意味着中国人应该对自己的隐私权感到担忧,因为现在中国政府只要愿意,或许随时都可以拿到他们的数据。更何况中国已经宣布,如果有公司想要把数据传到中国之外——例如传给其他个人、政府部门或海外数据中心——其传输必须通过中国当局的安全审查,这直接牵涉到个人隐私和言论自由。

  目前,以制造业为基础的中国经济低迷不振,中国或许希望代之以另一种经济形态,一种更注重依靠技术服务来为本国很多在困难中挣扎的大城市带去就业和商机的经济形态。但要推动这种转型不该如此行事。首先,数据中心的规模或许很大,但它们所带来的工作岗位很少像当地人所期望的那样多。不过更重要的一点可能是,这种数字保护主义对国际社会和中国人民来说并不公平。中国政府关于该法规有助于保护隐私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隐私面临的威胁有两种:公司和政府。该法规将会催生一个让公司尽其所能服务于中国监管部门的体系。在这样一个体系中大获成功的公司,必然会和中国政府走得很近。

  苹果飞快地宣布在贵州开设新数据中心,其实是表明它会遵守咄咄逼人的新规则。它为什么这么做?原因很简单:它希望保住自己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很多互联网公司——比如Facebook——在这些规则之下极有可能永远被拒之门外,而小公司干脆不会试图进入这个市场,因为它们缺少资金,无力承担合规成本。

  互联网的本质是开放和无缝共享。通过实施霸道的法规限制中国公民获取网络信息,是在对人权和创新发起攻击,会损害全世界的数字商业。中国人民应该提高警惕,并推动更公平的标准出台。但要制约中国的产业政策,不能光靠中国活动人士的大声疾呼。事实上,国际社会,尤其是企业界,必须站出来,让中国承担责任。如果我们现在不这么做,中国政府就会继续对产业进行巩固和集中,从而危及全球经济的未来。

  (作者Dipayan Ghosh是新美国的公共利益科技项目学者。他也是奥巴马政府的科技和经济顾问。直到近期,他还在Facebook从事美国隐私政策问题的相关工作。 翻译:纽约时报中文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