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人不懂中国人?中国却更了解美国
www.wforum.com | 2017-07-22 04:48:55  侨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对美国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到2030年,中国很有可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另外,中国的外交军事等力量也不容小觑。

  据《旧金山纪事报》(San Francisco Chronicle)援引耶鲁-新加坡国立大学(Yale-NUS College)教授布莱恩?范诺顿(Bryan W. Van Norden)的研究文章认为,美国外交官员和学者应当更努力地学习中国历史文化背景和思维方式,才能更了解中国。

  但文章也指出,很不幸的是,美国的许多人压根就不了解中国人在想些什么。为什么呢?因为美国很少有大学在系统的教授中国传统哲学思想。

  而以下这些原因告诉你,了解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是多么重要的事。

  首先,中国在经济和地缘政治上已日益壮大。而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对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影响至深。不过,就像苏格拉底一样,对孔子等中国名家的哲学思想解读各种各样,有的人赞成,有的人甚至有些反对。

  但是不论怎样,对中国传统哲学思想进行研究还是非常有必要的,这关系到你是否能了解中国的现在与未来。比如,中国的外交官、官员、领导人为什么会这么说或者这么做?

  第二,许多人对中国哲学的理解太简单化。已故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Antonin Scalia)曾说,他认为中国的哲学就好像是“幸运饼干中的神秘格言”。但事实上,中国哲学是非常富有说服性的,有充分的举例与论证。

  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教授艾琳?克莱恩(Erin Cline)就认为,儒家理论对家庭伦理等问题的研究与分析非常深刻,儒家理论甚至可以为某个政策信息的可行性提供参考意见。因为儒家理论涉及到教育问题、伦理问题,以及政治问题。

  必须要学习中国式思考方式的第三个重要因素是,这样才能了解文化的多样性。正如两位哲学家最近在《洛杉矶时报》的一篇专栏文章中指出的:“由于美国是一个多元的国家,在美国,存在着各种族裔,所以美国的学术类研究必须包括多元文化。”

  可是,美国排名前50的大学哲学系中,只有6名教授(不完全统计)可以教授中国哲学知识。这6名教授非别任教于:纽约市立大学研究中心(CUNY Graduate Center)、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California at Berkeley)、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Riverside)、康涅狄格大学(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和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

  相比之下,在中国的大学里,西方和中国传统哲学都是常规教学课程。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更了解美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