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万达“卖卖卖” 因被北京切断融资链?
www.wforum.com | 2017-07-18 04:04:00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达“卖卖卖” 因被北京切断融资链?

  有报道称,中国监管机构要求中国大型银行暂停给万达的海外项目提供融资。而不久前,万达刚刚以六百多亿元,卖掉了其八成国内产业。这背后有什么联系?

  上周传出消息,万达商业以631.7亿元,将13个文旅项目和76个酒店项目打包出售给融创中国。

  据中国媒体财新网援引王健林称,"这次回收的资金全部用于还贷,万达商业计划今年内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万达和融创称,将在7月31日前签订详细协议,并尽快完成付款、资产及股权交割。

  尽管王健林表示,出售原因是"为降低负债",然而很多人猜测这背后另有隐情。中国"澎湃新闻"一篇题为 《从乐视危机到万达631亿甩卖,大变局才刚刚开始》的文章称,万达商业的负债率在地产企业中并不算高,"显然还没有到卖地还债的地步",用"白菜价""大甩卖"这些文娱项目和酒店,释放出"万达急于出手、急于用钱"的信号,也显示万达"战略上出现较大变化"。

  《中国经济周刊》与"侠客岛"(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账号)联合出品的文章称,万达集团卖掉其在中国的八成产业,着急变现、降低负债率一方面是为了尽快能在A股市场上市(万达寻求在中国大陆上市,但尚未获批);另一方面是在努力向跨国企业转型,将商业重心从中国转向海外。文章还指出,不只是万达在"卖卖卖",恒大、SOHO中国、复星同样在这样做,并问道:"春江水暖鸭先知。这一次,中国最聪明的商人们预知了什么?"

  北京切断资金供给

  《华尔街日报》周一(7月17日)发文称,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要求国内大型银行暂停向万达集团的海外项目发放贷款。报道援引银行业内部文件称:6月20日,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与大型国有银行管理人士召开会议,通知各银行: "万达的六项海外并购交易属于目前中国对外投资严格管控的领域"。

  万达的六项海外并购项目分别为投资美国院线连锁公司AMC、卡麦克院线(Carmike Cinemas)、传奇影视(Legendary Entertainment)、英国游艇公司圣汐(Sunseeker International)、欧洲最大院线Odeon & UCI Cinemas 和北欧院线集团(Nordic Cinema Group)。其中前四项收购已经完成,后两项尚未完成。

  文章称,新监管举措似乎"要阻止万达从国内银行获得融资,也阻止万达集团从境内对其海外项目注资"。这似乎为万达不久前的"急于用钱和甩卖"做出了解释。

  周一,万达酒店发展(00169)股份在香港跌了7.25%。

  严控资本外流

  去年11月底,中国开始加强对资金外流的管制,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是为了缓解资本外流给人民币带来过大压力。《南华早报》当时报道称,中国央行开会表示进行资本跨境控制,截至2017年9月,不会批准金额超过100亿美元的海外投资、金额超过10亿美元且不属于中方核心业务的海外并购、以及国企在海外涉及10亿美元以上的房地产投资。

  同样是在去年11月,万达集团宣布计划收购金球奖的运作商DCP(Dick Clark Productions)。然而该交易似乎因为中国政府控制资本外流的举措而流产。

  彭博社在周一对北京停止给万达海外项目提供贷款进行了报道,并表示此举对于王健林而言是"前所未有的挫折"。"通过将矛头指向该国最顶层的商人,中国政府正在加大对资本外流的打击力度,进一步降低在中国政治敏感期的海外并购前景。"

  香港京华山一证券的研究主管彭伟新(Castor Pang)的对彭博社说,"对于投资者而言,目前在中国投资最大的担忧是政治风险","不仅是万达,任何中国企业都无法轻松地在海外收购资产。保持人民币的稳定是北京目前的首要目标"。

  在上周六闭幕的、五年一次的中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表示,将设立新的金融监管机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落实金融监管部门监管职责,并强化监管问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