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为何日军帽子上有一颗五角星?
www.wforum.com | 2017-07-15 05:21:26  盖饭娱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何日军帽子上有一颗五角星?

  经常看抗战剧的朋友,有的会注意到一个细节。日本军队的军帽上,也有一颗五角星,不过是黄色的而已。说起五角星,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苏联、越南等社会主义国家的象征。其实不然,在20世纪,很多国家的军帽上都有五角星。日本军队采用的五角星最为特殊,因为这是后来绣上去的。

  一、日本军队本来没有什么五角星

  首先需要说一点,五角星并不是某一个国家的专利。在欧洲各国的军队中,很多军队都采用了五角星的设计,只是五角星的颜色不同而已。苏联军队在组建的初期,帽子上就是有一颗红色的五角星。日本军队本来没有什么军帽,只有那种笨重的钢盔。但是在19世纪后期,日本开始遭到西方列强的侵略。日本这个国家反应很快,其迅速开始了明治维新运动。日本在各个方面向西方国家学习,自然也包括军队建设领域。在陆军建设方面,日本学习法国;在海军建设方面,日本则学习英国。日本军队起初从武器到军服都是法式的,当时日本军队戴的都是法式平顶帽。那会并没有什么五角星,通过甲午战争时期的老照片可以发现,当时日军的帽子上确实没有五角星。

为何日军帽子上有一颗五角星?

  但是在1904年的日俄战争期间,通过当时的纪录片发现,那会日军的帽子上已经出现了五角星。这是怎么回事呢?答案是日本天皇将军队进行了改革。1900年,也就是庚子战争那一年,日本明治天皇下达了第364道敕令。敕令要求所有的日本陆军官兵,从将军到士兵的军帽上都必须绣上黄色五角星,也就是五芒星。其他国家的五角星一半都是金属的,而日本的五角星则是布的,需要绣在帽子上。关于五芒星的说法有两种,一种说法认为“五芒星代表樱花花瓣,而樱花是日本的国家。请注意,日本的国花真的是樱花,菊花是日本皇室的象征。”另一种说法认为五芒星代表太阳,代表日本陆军十分强大。就这样,从1900年开始,日本陆军的军帽上出现了五角星,并且持续到了二战结束。

为何日军帽子上有一颗五角星?

  二、日本海军从来不和日本陆军玩耍

  日本军帽上的黄色五角星是后来绣上去的,日本军队普及钢盔之后,钢盔上的五角星则是用涂料涂上去的。顺便讲一些日本海陆军之间的问题,在世界其他国家中,陆军和海军军队可能颜色不同,但大体样式差不多。不过在日本军队中不是这样,日本陆军和海军简直就像两个国家的军队。帽子上绣五芒星这仅限于日本陆军,日本海军的军帽上则采用了樱花和海锚。除此之外,日本海军军官喜欢戴大檐帽,这也是要和日本陆军区别开。日本军队帽子上的五角星一直持续到了日本投降,1945年日本投降之后,日本军队被解除了武装,那五芒星也成了逝去的历史。由此可见,日本军帽上的五角星与东方阵营的五角星,在根本意义上就有很大的区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