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添新头衔 为十九大变局埋伏笔?
www.wforum.com | 2017-07-14 04:43:15  Epoch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添新头衔 为十九大变局埋伏笔?

  近日,新华社发表题为“领航人民军队:习近平领导推进强军兴军纪实”的长文。该文开篇即以“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军队最高统帅”来称呼习近平。这是大陆官媒首次以“最高统帅”称呼习近平。

  在此之前的中共历任军委主席中,只有毛泽东、华国锋、邓小平被中共喉舌媒体称为“最高统帅”。其中,华国锋只是一个过渡人物,真正掌控了中共军队全部实权而堪称“最高统帅”者,只有毛、邓二人。

  胡锦涛当政时期,在江泽民干政之下,党政军大权被江安排的心腹架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王岐山大力清洗江派人马,在政界、军界展开大规模的反腐“打虎”运动,共有二百多名“老虎”落马,其中在军队中,落马的上将包括江泽民的两名心腹、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空军原政委田修思,武警部队原司令员王建平,国防大学原校长王喜斌等。

  习在军队反腐的同时推进军队改革,改军区制为战区制,提拔、部署亲信卡位关键军职,不断加强对军队的掌控;军方则不断强调“军委主席”负责制,频频在习江斗关键时刻发声,力挺习近平。

  习被冠以“最高统帅”,不仅显示习对军队权力的绝对掌控,也将其在中共党内、军内的地位定位比肩于毛、邓,而超越江泽民。目前正处北戴河会议前夕,中共十九大高层人事博弈关键时刻,习此举不仅展示军权,震慑江派,也进一步向外界表明在习江斗中已取得压倒性态势,暗示对“十九大”的主导权。

  近期,敏感日“七一”前后,金正恩政权试射洲际导弹,朝鲜半岛局势不断升级;中印边境对峙已近一个月;中越在南海再起纷争;国内各种安全事故爆发,洪灾肆虐;中共政权内外交困。边境纠纷一旦擦枪走火,海内外江派势力伺机搅局与反扑,将随时可能引发政局震荡,对“十九大”政权过渡造成冲击。

  在外交内政非常时期,习被冠以“最高统帅”号令三军,向国际、国内释放对军队及时局的掌控信号,也可防范边境驻军擅自行动,意外引发边境危机。

  另一方面,毛泽东、邓小平当年被称为“最高统帅”的时期,正是中共建政后内部长期动荡、外部战争不断,军队从而深度涉入、参与外交内政事务的时期。考虑到“十九大”前习江斗生死博弈面连摊牌,习此时被冠以“最高统帅”,隐现动用军权对社会进行紧急管控的意味,这既可能是防范江派垂死反扑的一种部署,也可能是习阵营酝酿大动作前的一种布局。

  最后,习在“十九大”前夕被冠以“最高统帅”,对“十九大”及之后的政治动向的暗示性,也值得探讨。

  就在“七一”访港期间,6月30日早上,习近平到石岗军营检阅中共驻港部队。外界注意到,此次阅兵口号跟以往不一样。按照中共军方的惯例,此前受阅部队会喊出“首长好”,此次则喊出“主席好”口号。

  中共党政军高层均可成为“领导”,而“主席”,无论现任“国家主席”还是“军委主席”,均为习近平一人。习近平检阅驻港部队,受阅官兵改喊口号,这表明他已经绝对掌握军队,超越江、胡,确立了核心地位。

  早前有传闻指,“十九大”或修改党章,恢复党中央主席制。此次习阅兵口号改变,很可能暗示,中共高层已有共识,在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将会任中共中央主席。

  过去几年来,从军方强调“军委主席负责制”,到“习核心”的确立,到军队阅兵口号改为“主席好”,再到称谓“最高统帅”,习近平在中共高层地位的定性与定位不断升级;这也为习在“十九大”上的头衔及地位有何进一步变化带来悬念。

  值得关注的是,在西方民主国家的总统制中,如美国民选总统就是当然的三军“最高统帅”。“最高统帅”与总统制之间的关系,令人联想近年来不断被释放的习将废除常委制,建立“总统制”的信号。

  目前,习阵营“打虎”行动逼近江泽民、曾庆红等“终极大老虎”;江派正在捆绑中共政权进行垂死反扑。在中共政权内外交困、危机空前的背景之下,习阵营对江派将采取何种清洗大动作,及其对中共政权的冲击效应,皆有很大变数。

  习当局作为局中人,当对江泽民集团的反扑企图与极端手段以及中共的危机,有着更为直接、深刻的认识,或有着多种行动预案和后续部署。由此,习当局前期的敏感动作,如被冠以“最高统帅”称谓等,对“十九大”前后习江斗动向及中国政治未来走向的暗示意味,不容忽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