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刘晓波病逝 加深台港对中国疑虑
www.wforum.com | 2017-07-14 04:33:45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刘晓波病逝 加深台港对中国疑虑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病逝,不只全世界哀悼,台湾官方也发表声明。但在未来,台港两地对中国的信任,恐怕只会下滑。

  蔡英文:"民主没有敌人"

  台湾总统蔡英文于脸书页面上发文,并表示向"这位人权斗士致上最高的敬意"也对其妻刘霞致上"诚挚慰问"。

  蔡英文引用刘晓波过去的陈述"我没有敌人"一文中,"任何力量也无法阻拦心向自由的人性欲求,中国终将变成人权至上的法治国"。蔡英文并认为,这是刘晓波的"中国梦",中国当局应该展开自信,进行政治改革。

  蔡英文也说,假设中国的中国梦是民主,台湾一定会在一旁提供必要的协助,这也是刘晓波"在天之灵所乐见"。文末,蔡英文再度重申,"刘晓波没有敌人、因为民主没有敌人",表示致敬之意。

刘晓波病逝 加深台港对中国疑虑

  刘晓波的过世,也让台湾的政治人物对此批评,不论国民党或是民进党,皆有政治人物表示,刘晓波的病情原先可以控制,但是中国当局"恶意拖延",最后让刘晓波的B肝恶化成不可逆的末期肝癌。

  港台同声哀悼

  香港方面也有政治人物表示哀悼,隶属"香港众志"的年轻议员罗冠聪,13日正逢生日,却碰到刘晓波过世,让他在脸书上直言是"最难过的生日"。

  而日前的香港特首就职典礼,民主派人士也举办游行,当中不断高呼"释放刘晓波"的中英文口号,并发起签名连署。

  台湾的太阳花学运领袖林飞帆,也同时在脸书发言"愿你安息,愿你用生命点染的这把火永恒烧下去"

  台湾《中央社》也发布特稿,回顾2008年当时台湾记者访问刘晓波的情景。当时刘晓波除了阐述人权议题,也对台湾很感兴趣,表示想多跟台湾年轻人接触,聊聊他们对于国家的看法,也认为台湾民主进程值得中国参考。

  刘晓波的动向一直备受台湾政党关注。2010年,当时刘晓波获和平奖时,时任总统马英九也表示,希望中国"尽速释放刘晓波,台湾对人权的关怀,是不分国籍跟国界的"。

  两岸还能一家亲?

  然而,就在刘晓波过世后,随之而来的将是全世界的质疑,而台湾对于中国政府的猜忌将会更深。 3月底时,中国政府才无预警扣押了台湾公民李明哲,中方同样以"涉及国家安危"为由,将李明哲关押至今。

刘晓波病逝 加深台港对中国疑虑

  李明哲妻子李净瑜,在接受BBC中文网访问时也表示,在见到丈夫本人前,她没办法信任中国官方的任何说辞,她也不敢想像丈夫会遭受什么样的待遇。而在此前,香港"铜锣湾书店"的店长林荣基,也因为出版中国当局不喜爱的政治禁书,被中国当局关押八个月。

  刘晓波逝世也给了台湾人很大启发,在各大留言区与新闻频道都有讨论。许多留言也对中国当局有所批评,有些留言也表示:"希望您能投胎到自由民主的国家,来生别再做中国人了"。

  台湾政治大学台湾文学研究所教授陈芳明,在脸书发文表示对于刘晓波逝世"相当痛心"。并认为台湾人"绝对不能原谅共产党,中国民主的希望也死了"。

  他更近一步指出,所谓"两岸一家亲"与"爱台亲中"的说法绝不要相信,因为我们面对的政权是"无血无眼泪"。刘晓波的离世,台港两地同声哀悼中,无形也把跟中国间的距离又拉得更远。

(0)
相关新闻
郭台铭退出 韩国瑜再无借口马英九被控杀人未遂 法庭上忍无可忍:我无
韩国瑜面临“人设崩塌” 的危机韩国瑜离总统宝座渐行渐远
不和国民党玩了? 郭台铭向韩国瑜最后喊话与韩国瑜渐行渐远 王金平心头好悄悄换成他
台湾2020总统大选 一决雌雄或三足鼎立郭台铭、韩国瑜首交锋 主持人是马英九
马英九:美国不是第一次拿台湾当棋子接受质询 韩国瑜公开否认支持一国两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国民党内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