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微信也讲党纪 “朋友圈”别“妄议中央”
www.wforum.com | 2017-07-11 04:24:24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微信也讲党纪 “朋友圈”别“妄议中央”

  日前,中纪委机关报载文批评一些党员干部使用微信时的“任性”,包括“妄议中央”、造谣传谣等。中纪委要求干部在虚拟网络“守住底线”。

  《中国纪检监察报》7月7日刊登题为《微信使用莫"任性"》的署名文章,指在微信上出现了一些党员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苗头",称这是"一股值得警惕的暗流"。

  这些触碰纪律底线的行为"从在'朋友圈'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到在微信群发放红包拉票贿选,再到利用微信造谣、传谣"。

  文章称,近年来各地查处了多起换届选举期间发放微信红包贿选的案件。文章还例举"东部某市公安局副局长吴某",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一篇文章,并发表评论公然否定"一国两制",后因"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受到纪律处理。

  2015年颁布的被称作"史上最严厉党规"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列为被禁止的行为。

  《纪检监察报》强调,由于微信的转发功能,"信息传播的广度与深度根本无法想象"。看似私人空间的"朋友圈",更多具有公共空间的属性。有的党员干部虽没有在微信上发表违反政治纪律的言论,却在微信上"有意无意地传播谣言"。

微信也讲党纪 “朋友圈”别“妄议中央”

  微信--最后的"妄议"空间?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对德国之声表示,中国当局目前对微信正在实施严格管控,大量的微信群和个人微信帐号被封,他本人就是其中之一。周孝正分析,其背景一是即将召开的中共19大,一是流亡美国的富商郭文贵在社交媒体上对包括王岐山在内的中共高层的爆料。

  "大家都不敢说了"。周孝正指出,微信言论已经明显受到钳制,"这种现象非常恐怖 "。如果涉及到向国外媒体发表意见,更是会冒极大的风险。

  《纪检监察报》文章要求党员干部"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虚拟网络,都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守住底线,自觉规范在微信等网络空间的言论,自觉维护网络宣传阵地"。浙江、天津等省市已出台了关于党员干部使用微信的行为规范,给党员干部使用微信"明确了要求、划出了红线"。

  人民论坛网的相关文章还刊出了"党员干部微信使用指南"。建议包括,涉及国家和工作单位机密的信息不能发,通过朋友圈"单位工作分组"也不行;不要使用自己的照片作为头像;尽量不要使用自己的真实姓名作为昵称。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在北京检察院反贪系统轮岗的女士介绍说,她此前所在单位以及现在的岗位早就对在职人员使用社交媒体有纪律要求。由于微信已经成了最普遍的通讯工具,完全不使用显然不可能,但在主动发声以及转发点赞等操作时,她自己会特别小心,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她只使用风景或卡通图案做头像。

  

(0)
相关新闻
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
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
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
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
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中国猎狐行动抓捕外逃人士 雷霆手段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习近平27日会见华尔街大佬 名单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