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废了联合声明 小平的话也不算了?
www.wforum.com | 2017-07-04 05:12:36  BBC 乔木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交部废了联合声明 小平的话也不算了?

  香港回归20周年,国内外关注。有外国记者问起相关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回答说:"《中英联合声明》作为一个历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一石激起千层浪。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联合声明是一项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已在联合国登记,并继续生效,英国政府作为联署国家,致力监察条约彻实执行。"英国外相也强调英国对香港的承诺像20年前一样坚定,期望香港未来会有更民主及负责任的政府制度。

  有人用类比来发挥,什么贷款合同、结婚证都是历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贷款可以不还,老婆可以再找。

  更多的人用逻辑来回应。川普政府依照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军售14.2亿美元。中方义正辞严,敦促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声明,停止军售。同样性质的东西,有利就遵守,不利就是"历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

  大陆经常督促台湾回到"九二共识"。如果台湾方面说:"九二共识作为历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 怎么办?事实上,九二共识连个书面的文件都没有,就像一个中国、龙的传人、同文同种一样,只是个认识。台湾有人不认,那就像驻美大使崔天凯说的,美国屡教不改,中国就继续教。台湾不认,大陆就继续叫。

  台湾如果一意孤行,以大陆目前的神武英明,一声令下,分分秒秒解放。不愿同室操戈,就停止进口芒果、取消旅游,像抵制韩国、日本一样,他们迟早来求饶。

  不过类比只是玩笑,逻辑也分形式逻辑和中国的辩证逻辑,后者就是辩来变去。

外交部废了联合声明 小平的话也不算了?

  看看比外交部发言人更高的领导怎么说的。关于香港问题的《中英联合声明》签署于1984年。同年外交部长吴学谦,在给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报告上说:" 《联合声明》也是国际条约的一部分,同样具有国际法效力和法律约束力"。

  能言善辩的发言人会说,那个外长是历史人物,不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也是,人走茶凉,人亡政息,政治都在当下,权力只管眼前。

  可是全国人大还在,作为宪法规定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第六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于1985年4月10日批准了《中英联合声明》。也就是说,这是最高立法机关批准的法律文件,一个小小的局级的部委发言人,一句话就给废了?

  当然中国国情不同,宪法、人大、法治,还得由党领导,特别是党的领导核心的指导。看看第二代核心邓小平当年怎么说的:

外交部废了联合声明 小平的话也不算了?

  "联合声明确定的内容肯定是不会变的。我们中央政府、中共中央即使在过去的动乱年代,在国际上说话也是算数的。讲信义是我们民族的传统,不是我们这一代才有的。这也体现出我们古老大国的风度,泱泱大国嘛。我们在协议中说五十年不变,就是五十年不变。我们这一代不会变,下一代也不会变。所以不要担心变,变不了。"

  这是邓小平1984年10月3日会见港澳同胞国庆观礼团时说的。一国两制的总设计师、党内比长者更有权威的老大哥,1984年说的这段话,白字黑字收入了《邓小平文轩》第三卷。

  邓小平是个现实主义者,以猫论、摸论著名。外交更为现实,由实力和实力确认的利益决定。时代、实力、对手地位变了,政策变化也正常。各国都是如此,美国当年加入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川普说退也就退出了。

  只是由一个低级别的发言人在记者会上,用这种网红段子手的口头方式说出来,感觉只是一个回应提问的现场发挥,就像当年铁道部发言人"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的经典。

  外交部发言人真要废这个联合声明,恐怕得由部里的条法司把关,然后向部领导汇报,还得会同国务院港澳办,再往上汇报。1984年是由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和中国总理赵紫阳签署的,现在也得由总理声明废除,还得走个全国人大的批准程序。岂是发言人一句话就能废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