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从香港想像在台推一国两制
www.wforum.com | 2017-06-30 04:31:55  陈竞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香港想像在台推一国两制

巴拿马断交潮给台湾国际空间发出了讯号,但明显也给北京中央发出警示。

  香港明天回归20周年,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3天旋风式访问结束。这次除了港警严阵以待,将部署行动列为颇高的恐袭威胁,香港整体氛围其实比前两年和缓多了。倒是北京中央和香港建制从4月中开始,便不断举办甚么基本法落实20周年研讨会、一国两制落实20周年论坛…,官员、学者讲的离不开2014年6月发表"一国两制白皮书"中揭橥的核心论述:"中央全面管治权",让香港正处于重新摸索权力全面倾向中央的新形势下,如何自处的空间。

  台湾几份主要重要媒体自4月也先后派出媒体来港采访这回归20周年的情况,贫富悬殊扩大、港人面对政改的无力感、面对基本法23条言论自由被削的危机感、呼应中央发展利益口号的保育矛盾、铜锣湾书店的悬念等,泛泛而谈,一言蔽之,就是北京中央保证的一国两制,变了形、走了样。

  众所周知,一国两制这项智慧结晶,源自于处理台湾问题,香港回归,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便大声说,要在港好好落实一国两制,垂范台湾。可是才两年后1999时任台北市长马英九访港甫落地便对此回应:一国两制不适用于台湾,尤其是经过2003年的反国家安全法七一大游行、2004年4月第2次释法将香港民主进程收回中央、2012年反国教事件正与当时台湾的反媒体巨兽社运呼应导致台湾和香港公民社会连结至今,让台湾对于这"一国"或"两岸同属一中"越走越远。

  作为长期在港的观察者,一国两制与其说是一种创新制度,本质上本来就是一个政治摇摇板,在港落实一国两制会出现变了形,走了样,与北京中央的管治态度自然有相当大的关系,不过香港自己也不得不承担重要责任。

  从香港的角度,当然是一切不变且落实全面民主为最佳选项,但从北京来说,最起码的就是要在港落实国家建构工程,尤其是香港作为百年中西交化、经济,甚至是特务情报工作的交汇点,2003年50万人上街反对落实基本法23条,引起北京高度戒心,再到2012年反对国民教育,这些在香港回归后的战役,港人表面上都胜了,特区政府都被迫收回有关法案或提议,但从整体战略,却是强化了北京中央对香港高度自治的疑惑。到2014年雨伞运动,北京经过多次警告后,还是爆发了这场香港政治发展史上的重要事件,一波波挑战中央建构国家观念、国家安全和国家权威的过程,使北京中央对香港高度自治的空间越收越紧。

  香港最大的问题,就是在港英殖民时期基本上完全没有培训政治人才,当治理香港的大脑随着港英撤退,一批自命精英的技术官僚,驾驭香港特区的管治,结果不但像首任特首董建华近日接受香港多个媒体专访,都作出自我检讨,认为当时太过冒进,同一时间推出了太多政策,以致民间尤其是港英成功吸纳的既得利益者的利益被打个正着,引起社会反弹。但同样这一国两制若落实在台湾,肯定与在香港不一样,除了北京早在邓小平年代已发话,国军仍可存在之外,之后的领导人都同意尊重台湾人当家作主的现实,会给予更宽松的空间,且台湾普选已成,不可能被打回头外,还有几点因素:

  1、台湾满街是政治人才,除了政府本来在市场和政治之间就扮演"适度有为"的角色,不会像港英留下的根本都只是没有审时度势能力的技术官僚,而且从政治层面也绝对知道进退艺术,不会像香港一次再一次引起中央的疑虑。

  2、台北处理两岸之间的政策,不会像香港特区政府只会作监管者,后知后觉。像陆客观光,不论对香港或台湾都是重要的旅游经济产业组成部分,但像香港就不懂自我设限,全港才730万人,最高峰2014年赴港的陆客人次竟达4725万人,台湾之大,人口2300万人,最高峰2015年到访的陆客人次只是418万。

  3、大陆年前实行供给侧,习近平经济学采取了去库存策略,企业流动性充斥,因投资实体经济回报低,追求高增值回报的资金相对过剩,于是资金向全球流窜,香港是首个目标地,于是地产疯狂飙升,物价涨幅与收入增长不成比例,社会民生躁动。台湾在马英九美式管治哲学下遇上同样贫富悬殊扩大的恶果,但反而北京中央随即警觉,加上北京近期已改变政策,严控资金流出,中华民国立国思想又以均富为原则,官员绝对有能力、有承担做好这方面工作。

  巴拿马与台湾断交,一阵山雨欲来的断交骨牌浪潮,惊动台湾至今,种种莫名奇妙的言论像少一个邦交国省点钱、既然中华民国不能在国际社会立足就以台湾之名闯向国际、要透过民间组织组成大经济体国家的"台湾关系法联盟"等,纷纷冒起来,可见台湾社会正对两岸关系严肃反思。可是不得不提醒北京中央,这种断交施压,是一种双面刃。要知道中华民国自从被逐出联合国,加上美国断交后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一个中国,中华民国在蒋经国带领下已进入本土化,到1987年他大声说"我是台湾人",辙底改变了国民党在台湾的政策,加上1996年全面民主化,台湾人意识浮起已势不可挡,这情况下北京中央必须注意几项。

  1、若不承认中华民国的存在,台湾便跟一中不再连结,尤其是若中华民国邦交国归零,北京中央所作所为,与岛上台独抗拒中华民国,殊途同归──合力斩断台湾与中国的连结关系。就看看台湾政论节目分别做了直播民调,"宁可归零也不愿砸钱"稳住邦交或数目的,佔了压倒性的99.5%,甚至一些民众表示几见巴台断交,因为可以省了很多钱。

  2、前总统马英九2005年当选国民党主席时,提出"要一个中国须从台湾先做起"。这是一个台湾已本土化和民主化、成为一个政治实体后最务实的论述,究其本质,从北京定义本来就是"独台",马英九的论述,就是让"独台"过渡回去"一中",北京中央领导人既然知道台湾人民"有当家作主"的意识,2012年十八大工作报告对台部分又指"因应国家尚未统一特殊情况的政治关系,作出合情合理安排",明白到台湾是一个政治实体,是否应该多给耐性?对于"独台"的现状,是否应予"合情合理"的包容?

  3、台湾不但拒绝视在港落实的一国两制为垂范,反而加以妖魔化才为言论市场接受。像香港的外交空间比台湾广、香港在区域经济的活跃度也很高,台湾舆论罕有提及。北京中央是否应向台弯说明,在台落实的一国两制与在港落实的,根本不同?甚至对海峡会会长陈德铭早前提出的"分治中国",作更详细说明?

  行政院长林全6月24日接受日本媒体访问时,表示"ECFA是好的",又说希望多与中国大陆作经济交流,访问并在绿营网媒获最高详尽报导。可见即使林全这类学人,又或是绿营人士,都了解到与北京中央建立良好关系的期望。巴拿马断交潮给台湾国际空间发出了讯号,但明显也给北京中央发出警示:推出断交潮有利于打击蔡英文政府的威信,但只会进一步失去台湾民心,不利于推进两岸同属一中的目标。

(0)
相关新闻
郭台铭退出 韩国瑜再无借口马英九被控杀人未遂 法庭上忍无可忍:我无
韩国瑜面临“人设崩塌” 的危机韩国瑜离总统宝座渐行渐远
不和国民党玩了? 郭台铭向韩国瑜最后喊话与韩国瑜渐行渐远 王金平心头好悄悄换成他
台湾2020总统大选 一决雌雄或三足鼎立郭台铭、韩国瑜首交锋 主持人是马英九
马英九:美国不是第一次拿台湾当棋子接受质询 韩国瑜公开否认支持一国两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国民党内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