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范长龙翻脸内幕:中越近百舰船南沙对峙
www.wforum.com | 2017-06-30 04:20:13  Epoch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范长龙翻脸内幕:中越近百舰船南沙对峙

  中共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近日访问越南时,突然中断原定的行程提前回国。日前外媒披露中方翻脸的原因说,会议期间越方在南海九段线内的万安滩附近海域进行油气勘探,导致中越双方近百艘舰船在南海发生对峙。

  6月18日,范长龙访问越南,在河内会见越共总书记阮富仲、总理阮春福、国防部长吴春历等官员,但当日却临时取消了原计划举行的中越两军边境高层会晤。21日,中共国防部称是工作安排的原因。

  6月27日香港凤凰网援引多家越南媒体报导披露,当时中越双方在一场关于南海问题的闭门会议上发生激烈争执。原因之一是越方不承认中方有关南海岛礁主权“自古属中国”的主张;二是会议期间,越方在南海九段线内的万安滩附近海域强行进行油气开采前勘探工作,激怒了中方。

  据报导,中方在万安滩附近海域出动了40艘军舰、海警船和数架运八军用运输机,前往阻止越南的钻探行动。而越方也有十数艘舰船在场。

  报导称,这是继2014年在西沙中建岛发生的海油981号对峙事件以来,最严重的一起军事对峙事件。

范长龙翻脸内幕:中越近百舰船南沙对峙

  围绕南海油气开采及背后的领土主权问题,近年来中越双方已多次在南海发生直接对峙。2011年5月26日,中方公务船在南海北部曾割断了越方勘探船只的电缆;同年6月9日,中国渔政311、303船再次将正在万安滩附近海域作业的越南石油探测船VIKING II号的电缆割断。

  中越两国间防卫对话的取消引舆论关注。《纽约时报》援引夏威夷亚太安全研究中心的越南问题专家亚历山大·L·吴翁的看法称,两国或都想在领土主权问题上“表明自己的坚定决心”。日本《外交学者》的报导称,这进一步凸显了南海平静的假象。

  目前中越双方的领海权益争端与中共建政后的随便出让国土有很大的关联。二次世界大战后,中华民国政府从日本手中收回西沙与南沙群岛,在出版的《南海诸岛位置图》上用十一条国界线圈定了中华民国南海海域范围。

  但1953年,中共让出北部湾、东京湾两条线,把大量海域和岛屿送给越南,“十一段线”变为“九段线”。1957年,中共又将长期有中国人定居的“夜莺岛”(白龙尾岛)秘密移交给北越;2000年12月,在时任中共党魁江泽民的指示下,中方与越方签署《北部湾划界协定》,将该岛正式割予越南。而越南则以白龙尾岛是其领土为由,对北部湾大面积海域和大陆架也提出领海主权和专属经济区的要求。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