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李克强宣扬自由贸易,顺便敲打美国
www.wforum.com | 2017-06-28 04:14:30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克强宣扬自由贸易,顺便敲打美国

  中国大连——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二重申,中国愿意被世界视为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新领导者,但他没有提中国如何降低自身贸易壁垒的具体做法,中国在世界大国中属于贸易壁垒最高的国家之一。

  李克强在中国东北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致辞时,把中国描绘成高度致力于继续向国际竞争开放的国家。虽未提美国或特朗普政府的名字,但他说,把经济或社会问题归咎于自由贸易是错误的。

  “我们不能因为走路崴了脚,就怪地不平,不再往前走了,”李克强说,他还说,“在国际经济关系中,不能将单边规则强加于人。”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公平的自由贸易。”

  特朗普总统在竞选期间曾强烈谴责美国与中国及其他国家的贸易情况,把美国制造业工人普遍面临的失业问题归咎于贸易。这种说法帮助特朗普得以入主白宫,也得到了一些经济学家的认同,他们说,全球化的好处并没有得到平等的分配,虽然他们指出,其他因素也导致了工作的消失。

  但自从上任以来,特朗普将精力更多地集中在非中国的议题上,比如把美国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中撤出,这个伙伴关系是不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亚太国家之间的贸易协定,特朗普也开始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正在参加论坛年会的布鲁金斯学会贸易与货币政策专家埃斯瓦尔·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说,不过,李克强的立场与特朗普政府的言论形成了鲜明对比。“从华盛顿来到这里真有一种感知不协,”普拉萨德说。“华盛顿说的都是拆掉这个、撤出那个。”

  虽然李克强简单地提到中国将开放其服务业和制造业,这是中国在过去25年中不断承诺要做的,但他没有提供任何细节。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已多次指责中国是世界上保护主义最严重的大经济体。

  世界贸易组织的数据显示,中国的进口关税高于美国、欧盟和日本,尽管中国的关税仍低于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中国对进口也有许多监管壁垒,并持续保持着巨额贸易顺差,特别是在制造业方面。由于世界各地的公司都把工厂搬到了中国,制造业为中国创造了数千万个就业机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冬季年会上,开始把中国作为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新领军者呈现给世界。大连举办的论坛有夏季达沃斯的非正式名称,论坛重点关注技术、创新,以及跨国公司所面临的潜在颠覆,瑞士的活动以这些公司的高管为主。

  李克强在开幕式致辞中还提到了另外两个经济学家普遍感兴趣的话题:中国的金融风险、以及中国经济增长逐渐放缓的长期趋势。

  中国国内债务水平最近急剧上升,促使穆迪降低了中国主权债务的信用评级。银行贷款一直在强劲增长,虽然大部分是贷给国有企业的,政府对偿还这种贷款有隐性担保。

  中国银行和保险公司已经增加了常常具有投机性的、监管不严的投资的销售,这种投资被称为理财产品,是为对房地产开发商和中小企业贷款筹集资金。中小型企业也在对等网络平台,以及其他新兴的、管理不严格的金融创新那里大量借债。

  李克强承认存在金融风险,并提供了一个泛泛的、将对风险进行管理的保证。但他没有提供如何做的细节,只是强调了持续经济增长的重要性,这是政府不想过于压制贷款、担心会影响经济增长的最新暗示。

  “我们不否认,”他说。“我们已经看到这些风险,中国不发展是最大的风险。”

  中国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增长了6.9%,部分原因是信贷激增。李克强表示,第二季度继续维持了第一季度的增长势头。

  但他也警告说,中国经济目前的庞大规模,让其不再可能以曾经有过的两位数的速度增长,李克强对为什么会是这样提供了他称之为他最喜欢的解释。

  “一个小孩子翻跟头一口气可以翻十几个,”他说,“但是像我们这样的成年人,一口气能翻三四个跟头就很了不得了。”

  李克强避而不谈的一个话题是被长期监禁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刘晓波的律师和监狱当局周一说,刘晓波患有晚期肝癌。目前他已至少被临时外保就医,国家控制的新闻媒体周二报道说,全国最有名的八位癌症专家被指派为他治病。

  李克强提到了“稳定”的重要性,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最喜欢的一个词,中共领导人喜欢把中国在直到30年前的过去几个世纪里严重落后的经济发展归咎于缺少社会稳定。李克强说,由于世界面临各种经济挑战,“我们要在变化中用稳定性来应对不确定性。”

(0)
相关新闻
涉权斗?李克强召10万干部开会 解放军上将到习近平亲自指挥清零 李克强为啥全程不戴口
可惜了李克强:他曾致力于破壁七上八下潜规则 李克强记者会用英语留下结
李克强和温家宝 相隔十年相似的“迟到”矛盾激化 传李克强正在酝酿向习反扑
北戴河会后,李克强首露面就喊“压力大”李克强”到点下课” 习近平钟意谁?
习近平声称中国已全面小康 却被李克强“戳此人已贵为习近平第一宠臣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李克强猝逝"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