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尝试中国模式 越南正式叫停军队经商
www.wforum.com | 2017-06-27 06:46:4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尝试中国模式   越南正式叫停军队经商

   中国“军改”的进程和思路给了越南很大启发(图源:VCG)

  河内时间6月25日前后,有关越南国防部即将正式叫停“军队经商”的消息引发了各界关注。此前,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黎瞻于23日在总理阮春福主持的大会上发表了讲话,表示越南军队未来的任务将“集中于保卫党和国家与人民”,并不再进行商业活动。

  黎瞻的这一发言无疑令外界惊诧:这使得越南自2007年以来“军队禁止经商”的尝试得以落实。而越方在实践过程中逐步收缩、分步整顿的操作,更让外界看出一种“中国模式”的影子。在中国军队和武警已全面停止有偿服务,且越共和中共的管理模式也在近年来呈现理论上的大规模融合之际,越方此举更成了一种“中国模式”的表现。

  “军队经商”在越南一直是个老话题。2004年时,越南国会开始正式讨论军队是否该经商的问题,但绝大多数参会代表竟赞成军队经商。直到越南加入世贸组织后,该国才不得不在2007年决定让党政机关、军队和社会政治团体逐渐与自办企业脱钩。但是,越南军队经商的问题并没有因此得到根本解决。

  目前,越南军方拥有很多大公司,包括越军电信(Viettel)集团、军队联合股票商业银行等。越南地方上的警察部队也参与商业活动,主要涉足酒店业、制造业和进出口公司等。这些企业在越南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这使得越南尽管在2007年表示了“军队不得经商”的态度,但越军并不肯轻易放弃财源。

  根据越南国防部2014年首次公开的资料显示,当时越军控制的所有98家公司和企业总收入为292万亿越南盾(约合137亿美元)。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认为越军的全部资产到2019年将增加到75亿美元。鉴于截至2016年底,越军企业已签署16个外商投资项目,自身对外投资项目也有33个,这使得越军叫停军队经商的行动也因此显得相当突然。

  不过,越共、越军没有“一刀切”,他们先停留在先叫停项目,再寻求逐步清退、移交军队产业到地方。这种做法很容易联想到中国90年代时的类似思路:江泽民担任军委领导后,在张万年和朱镕基的建议下,采取了逐步收缩、分步整顿的办法来应对这一问题。毕竟,越共十二大前后的党建工作深受中共理论影响,更被学术界认为是“中国模式”的追随者。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越军经商和中共军队经商的源头相近。解放军当时的目的是为了补贴军用,试图“以军养军”。然而之后多年的情况反映,经商对部队危害很大。相当数量的干部和部队不务正业;与民争利,影响军政军民关系;容易滋生腐败,腐蚀干部,败坏部队风气。越军目前也出现了类似问题。而就全面停止军队经商来说,中国的探索经验可以被越南所用。

  对中国来说,目前的停止军警“有偿服务”的工作已经进入到投资金额大、涉及民生广、利益纠葛深等特点的领域。其情况愈加复杂,难度明显加大,任务非常艰巨,甚至需要军地合力解决。而这一点对于经验不足的越军恰恰起到了帮助作用。

  鉴于越军负责经济的副防长陈丹已经在5月上旬多次主持“军队移交地方”的相关会议,可以想象,未来越方很有可能会在越南复制中国经验。而越共更有可能在其管理思想上展示“中国模式”下的独特之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