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政府“堵流出” 资金外流出现反弹
www.wforum.com | 2017-06-27 04:54:39  新浪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26日 彭博报道,在研究过中国官方公布的多项国际收支数据后,高盛、摩根士丹利、瑞信等外资大行得出了一个共同的结论--中国5月资金外流规模出现反弹。

  至5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连续4个月上升,但综合外汇市场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等指标,境内外汇市场仍呈供不应求局面,国际收支净流出也出现扩大趋势。上周,摩根士丹利、高盛和瑞信在相关报告的题目都显眼地使用了“资金外流温和反弹/加速”等字样。

   5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环比小幅收窄,但彭博将外汇远期交易数据予以剔除计算后显示,企业和个人净购汇压力实际环比扩大近13亿美元。摩根士丹利驻香港经济学家Jenny Zheng也得出了类似结论,她并强调,5月人民币资金流出从等值100亿美元扩大至170亿美元,成为外流主力。她和高盛对5月整体流出规模的估算均为210亿美元。

  “个人和企业的购汇情绪还在升温,外流不会有所收敛,”华侨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师谢栋铭说,“政府针对个人和企业的外汇管制措施都是用时间换空间。”

  “现在外流能堵的漏洞都堵了,未来再收紧也不现实,但放松也不太可能,”瑞银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表示,“为了平衡跨境资金流动,政府在不断想办法吸引资金流入。要达到资金动态平衡,债券通就是重要一步。”

  中国央行外汇占款5月降幅继续收窄,但未能扭转连续19个月下降的趋势,也佐证了一季度以来资本流动渐趋平衡的趋势,可能不如外汇储备数据反映的那样乐观。

  汇率再走弱

  从人民币汇率看,5月下旬加入逆周期因子的中间价对市场引导作用未能持续,随着6月中旬美联储进一步明确加息及缩表立场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走弱,且相对中间价向贬值方向偏离的幅度扩大。

  周一,北京时间15:52分,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下跌0.01%至6.8384,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下跌0.15%至6.8467。离岸人民币下午一度跌至6.8554,创中间价新机制公开以来新低。

  高盛经济学家邓敏强周一报告称,人民币中间价机制引入逆周期因子能够传达政策导向,但央行需不时出手对人民币汇率进行实质性干预以增强其可信度。当在岸汇率日内波动与逆周期因子的调整方向发生大幅偏差时,汇率大概率将出现政策驱动的波动。

  瑞信固定收益研究和经济部门亚太区主管Ray Farris在上周五的报告中称,调整中间价机制对于资本流出改善的幅度仍待观察,一般来说,资本流动反映了即期汇率的表现,因此外流在6月上半月应有改善,但最近境内外人民币再度走弱或抵消了这种改善。

  “现在看起来外汇市场风平浪静,但是这是付出了代价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表示,这一代价就是资本管制加重了,企业在对外投资、跨境支付等方面切身地感受障碍,增加了成本。“现在并不是放松管制的好时机,但放远一点看,这个时机会出现的。”

  外汇流出的增加也与假期因素刺激旅游,居民购汇增多也有关。从外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看,去年至今年4月,体现外流的服务贸易逆差数字中,有超过九成来自旅游。“随着暑假的到来,7、8月份的居民购汇还会增加,”谢栋铭说。

  鼓励流入

  谢栋铭进一步表示,往前看,政府不能持续收紧管制,而需要通过鼓励流入,可使得未来资金流出流入相对更为均衡。

  为平衡跨境流动,中国政府去年以来主要依靠收紧外流渠道管理“堵流出”,近期官方开始强调推动“一带一路”以及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的目标,人民币资金外流规模重现扩大趋势。Jenny Zheng在采访中表示,5月外流主要体现在人民币流出,由于当局放松了跨境人民币月度收付比1:1的规定,企业在对外投资、相关跨境项目的交易可能增加。

  陆家嘴论坛上,央行行长周小川强调金融业对外开放,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落户上海也为人民币回流进一步打通渠道。中国政府网16日也公布了2017年版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与上一版相比,清单减少了10个条目、27项措施;商务部在15日公布1-5月吸收外资情况时也提到,近期将采取一系列有利于外资的重大举措,包括发布新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

  中国央行周一表示,支持港澳地区机构投资者按程序在试验区内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业务,参与境内绿色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绿色创业投资基金投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