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蔡英文出手制陆 两岸进入无声较量?
www.wforum.com | 2017-06-25 06:39:45  中时电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峡形势似乎正向更加复杂的方向发展,在赖清德频频发声,民进党内部疑似出现两岸政策表述分歧之时,蔡英文当局已经兑现“承诺”,开出反制大陆的第一枪。

日前据台媒“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高雄中山大学在校内公文中宣布,因两岸关系敏感,“大陆人士大批申请入台困难度攀升,且副部长级长官限制来台等因素”,已连续举办六届的“山海论坛”今次暂停。

台巴断交后,蔡英文政府曾宣布要“重新评估两岸情势”,采取措施反制大陆,其中就包括可能严格审查大陆人士赴台申请。因此上述报道出现后,普遍被外界视为民进党当局已着手行动。


台巴断交致台湾国际空间愈发紧缩(图源:Reuters

据公开信息,“山海论坛”是由台湾中山大学、广州中山大学与福建厦门大学,三校联合轮流举办的大型论坛,今年原订11月底由位于高雄市的台湾中山大学主办。

有评论者称,目前两岸之间的对抗心态已极度紧绷,虽然尚不至冲破红线,但政治互信的丧失殆尽,意味着陆台双方将在各自维度上展开全面较量。

除去挤压台湾的外交空间,北京也并非全无动作。

数日之前,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出席台湾青年座谈会,称陆方正在想方设法解决现有台胞卡功能受限等问题。

随后即有大陆涉台人士透露,大陆预定在今年年底前推出“二代台胞卡”,台胞证号码为18位数,将于大陆身份证实现统一,可谓登陆台湾人提供诸多便利。

据介绍,旧式台胞证号码为8位数,新的台胞证将对照大陆现有的身份证,同样拥有18位数,可能采取两种方案,一是将现有台胞证8位数加上出生日期8位数再加一组转属辨识台湾居民的2位数,二是台湾身份证号加上台胞证号,并在前面配上专属辨识台湾居民的1位数。


蔡英文应认真思考如何重新赢回分数(图源:VCG)

上述评论者表示,相较于民进党当局的强硬路线,大陆的“统战手法”显然更为灵活,其着眼于经营普通台湾民众的思路,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目前两岸冷淡的症结,其一是政府之间的对立,其二是社会民众之间的隔阂。过去不短时间内,大陆的对台思路多注重与执政党加强交流,多数普通的台湾民众难以有切身感受。

而民进党再次上台执政后海峡的转冷,可能使北京意识到,两岸间的交流正在随着对岸的政党轮替呈现周期性往复,过去的“成果”似随台湾大选泥牛入海,全无踪迹了。

这自然是大陆所不乐见的,也迫使北京重新审视对台政策。于是可以看到,在向民进党数次喊话未果之下,大陆不再执着于政府间的破冰,而是主动切断官方联系,开始致力于耕耘普通民众。

将台胞证和大陆身份证做统一,并给予台湾人和大陆人一样的“国民待遇”,于潜移默化中,两岸融合已在无声进行。

而回到对岸,台湾TVBS最新民调显示,蔡英文的满意度下滑到21%的新低,过半民众表达不信任。也许蔡英文政府真的到了应当认真思考,如何在对内、对陆两个方向,重新赢回分数的时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