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茂县灾害已24人遇难 与汶川地震有关?
www.wforum.com | 2017-06-25 06:32:4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四川茂县发生山体高位垮塌,造成山体滑坡,24人遇难、109人失联。灾害成因引发关注,有网友和媒体质疑事件与2008年汶川大地震有关,学者对此进行了回应。

茂县叠溪镇新磨村6月24日突发山体高位垮塌,据四川茂县应急办信息,垮塌方量约800万平方米。24日晚上午11时确定15人死亡,25日上午又发现9具遗体。名失联人员名单已公布,最大的83岁,最小的3岁。

另外,事发前在景区游览的142名游客已离开,受灾现场2.4公里便道初步打通,现场正展开全覆盖搜索。

该区域1933年8月25日曾发生叠溪地震,导致叠溪古城全部建筑坍塌并引发水灾,伤亡人数超过2万。在2008年的四川汶川地震,茂县距离汶川县城约40公里,同样经历地动山摇。

至于茂县山体高位垮塌事件与两次地震的关系,《中国青年报》6月25日报道,针对此次灾害,四川省地矿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范晓表示,这次地质灾害发生于叠溪地震所在地,所处的区域地壳运动比较活跃。


四川茂县山体垮塌造成百余人失联

1933年叠溪地震后,岷江形成了串珠状的堰塞湖。这个区域往北是川西高原,下面是岷江峡谷,再下面是成都平原和四川盆地,地质构造不稳定,地质灾害频繁发生。

至于茂县山体高位垮塌与汶川地震有没有直接关系,范晓认为不好说。“这次垮塌的山体,是汶川地震之前情况已经不稳定了,还是汶川地震加重了其不稳定情况,或者汶川地震之后才不稳定的,究竟哪种情况目前并不清楚。我看了2013年的Google地图,这一山体确实不稳定,表现出岩基裸露。不过,这样的山体在茂县普遍存在。”

至于此次灾害为什么被称为山体高位垮塌,范晓说,新磨村在河边,地势比较低。滑坡距离村庄至少有五六百米,加上在山体的高位发生崩塌,垮塌部分掉下来冲击力非常大,带动了山体下部一起滑动。“启动的位置非常高,落差比较大,破坏力也很大。”

他表示,汶川地震之后,政府对这块区域做过系统的地质灾害排查,圈定了危险的地质灾害点,对于活动比较活跃的和潜在活跃区域做了排查,也进行了监测和治理。但并不能确保百分之百查明了所有潜在活跃地点并纳入监测范围。

范晓谈及受灾村庄的选址问题,他说村落的安全建设用地也是有限的,一旦考虑集中建设,额外的建设用地只能靠开挖山体获得,会超出安全范围,带来安全隐患。“农民修建房子时,程序没这么严格,不可能做出危险评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