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出台《国歌法》 国歌做铃声违法?
www.wforum.com | 2017-06-24 22:00:0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拟出台《国歌法》,人民代表大会的多名委员建议“损害国歌庄严形象”处罚应把档次分清楚。有委员建议,增加“国歌不得用于电话、电脑、彩信、互联网等铃声、叫醒信号”等条款。


中国全国人大审议《国歌法》(图源:新华社)

第十二届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6月24日上午举行分组会议,审议监察法草案、国歌法草案等。委员长张德江参加审议。

在审议国歌法草案时,与会人员认为,国歌是《宪法》确立的国家重要象征和标志。国歌法草案重点突出,针对实际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应当奏唱国歌的场合,国歌标准曲谱的审定、发布和使用,奏唱礼仪以及不得奏唱、播放国歌的场合作出规范。

国歌法草案的法律责任条款提及,在公共场合,恶意修改国歌歌词或者故意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损害国歌庄严形象的,由公安机关处以15日以下拘留。

对此,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草案时,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万鄂湘、陈竺及多名委员呼吁,对侮辱国歌的行为应该加重处罚乃至追究刑责。

另外,审议国歌法草案时,委员们针对“哪些场合禁止奏唱国歌”,“重要节日、纪念日该不该规定媒体播放国歌”等进行了热议。

国歌法草案提出“不得在私人丧事活动等不适宜的场合奏唱、播放国歌”,但有委员认为“不适宜的场合”不仅仅包含丧失活动,建议去掉“丧事”两字。

条款还列明“国歌不得用于或者变相用于商标、广告、公共场所使用的背景音乐”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梁胜利提出,“在现实中,还发现一些私人使用国歌作为某种标志,比如在手机上下载国歌作为手机铃声,这也是不合适的。建议增加‘国歌不得用于电话、电脑、彩信、互联网等铃声、叫醒信号’等”。

委员李玲蔚表示,上述条款采用的表述是“公共场所”,“在公共场合,很难涵盖所有的言行举止,尤其现在的自媒体特别发达,很多都是通过手机视频,比如一个人在家里录了视频,但是传播到网上了,这种行为如何判断?”她认为,应该删掉“公共场所”,或者改为“任何场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