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哈佛取消10新生入学资格的启示
www.wforum.com | 2017-06-24 21:12:11  加拿大都市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哈佛取消10新生入学资格的启示

  国际上首屈一指的学府美国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一向是不少华裔学子争入的名校,惟要得到录取殊不容易。早前有逾10个准新生遭校方禠夺入学资格,理由是曾于网上发布攻击及歧视性言论,事件引起讨论。有人支持校方的决定,也有质疑校方做法,认为过分介入学生私人生活。哈佛通过社交媒体了解学生并非罕有例子,有调查显示,35%美国大专学院招生人员会从社交媒体了解申请者背景,70%雇主会从社交网站了解应征者。互联网普及之初,往往被视为"虚拟世界",但哈佛大学向准新生开铡事件再反映一个事实,就是随着社会转变,网上世界再非虚拟,已是现实生活一部分,这正是现今年轻人必须学习的一课。撰文:廖长仁

  哈佛大学校报《The Harvard Crimson》早前报道,两个准新生报料,指一些将于秋季入学的新生去年9月在社交媒体脸书(facebook)创建群组,该群组一度取名"好色中产少年的哈佛热话"(Harvard memes for horny bourgeois teens),聊天内容涉及色情图片和资讯,还有种族歧视言论,甚至拿性侵、纳粹大屠杀、虐待儿童等话题大开玩笑。哈佛大学录取办公室今年4月给该群组部分学生发信,要求他们解释侵犯性的言论,并以录取正在审议为由,禁止该批准新生参加迎新活动。哈佛大学发言人对事件不予置评,只称校方有权不予录取。

  10准新生社交媒体发布不当资讯

  有人质疑校方做法,认为利用社交媒体追查学生言论是过分介入了私人生活。根据报道,有学生举报,校方进行了调查,而且事情涉及一些歧视性及攻击性的言论,如果以过分介入私人生活为由想推翻校方决定,机会不大。

哈佛取消10新生入学资格的启示

哈佛取消10新生入学资格的启示

  其实在当今社会,互联网已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从社交媒体去了解一个人背景已成新常态。卡普兰考试培训公司(Kaplan Test Prep)2月发表的调查报告显示,350个受访美国大专学院招生人员中,35%会从社交媒体了解申请者背景,包括浏览申请者的脸书、推特(twitter)和Instagram等网站;47%表示,社交媒体令他们对申请者有更正面印象,高于去年的37%;但也有42%表示,社交媒体令他们对申请者产生负面印象,比去年37%有所上升;25%称经常使用社交媒体有助他们作出是否接纳申请者的决定,比去年的11%多出一倍(见附表1)。

  循社交网站了解应征者成新趋势

  而通过社交媒体了解应征者的情况,在今天职场更为普遍。就业网站CareerBuilder刚发表的招聘调查报告显示,70%受访雇主通过社交网站了解应征者,比2006年只有11%,明显大增;34%表示从网上所发现资讯,导致他们谴责或者解雇员工;54%曾基于社交媒体的资料,决定不聘请应征者。

  通过社交媒体资料以决定不聘用应征者的原因,39%因为应征者张贴有挑衅性或不当照片、视频或讯息;38%因发布自己喝酒或使用毒品的讯息;17%因应征者张贴讯息次数过于频密(见附表2)。

  在目前的数码世界中,自拍贴文、上载转载,易如反掌,要在科技方面追得上,一点不难,换部新手机就可以了。

  不少人在数码世界生活的思维上,依然十分落后。认为哈佛大学通过社交媒体,追查准新生言行,是过分介入了当事人私人生活,这个看法忽略了一个现实,那就是在网上,私人与公共空间的界线非常模糊。

  放在社交媒体的资料,人家只要有心找,根本毋须"入侵"户口,即可收入囊中。

  当一个讯息给放上了互联网,人家如何搜寻、如何运用,当事人所能控制范围委实有限。而在别人对当事人产生负面印象后,再争拗私人与公共空间界线的问题,往往难以补救对个人声誉所造成的打击。

  二三十年前互联网普及之初,网上空间常给形容为"虚拟世界",只是随着高科技日新月异,网上的世界早已不再虚拟,且更成为了现实生活一部分。随着社交媒体近年普及化,一个人在网上留下的讯息,更逐渐被视为一个人身分和形象一部分,已经不分网上网下了。这正是年轻人亟需及早好好学习的一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