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石油与俄气项目崩盘了?俄惨遭抛弃?
www.wforum.com | 2017-06-24 04:13:32  每日经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中石油与俄气“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谈判再次陷入僵局。有专家表示,部分原因可能是由于中国决定重新审视能源供应战略,未来或将增加国内产量和LNG进口量,并降低对俄的天然气需求。

  项目谈判一波三折,谈判为何再次陷入僵局?

  去年7月份,“西伯利亚力量”项目谈判就曾因中方提出开采、销售“一体化”建议而陷入僵局。今次,该项目进程再度遭遇阻碍,目前中俄双方认为无法就新天然气供应协议达成一致意见。

  这一进展也使双方有意向达成最终供应协议,并就西线建设问题进行进一步讨论。俄气也开始了东线的建设工作,该项目被称为“西伯利亚力量1号线”。相较于一帆风顺的东线,属于西线的“西伯利亚2号线”谈判却一再受阻。

  据了解,谈判停滞主要是因为中国政府决定重新审查未来能源供应战略。在中方确定未来数十年天然气需求量及LNG进口配额前,西线管道的建设工作需暂时停止。有消息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中石油与俄气的谈判可能会失去前进的动力。

  如上所述,中国政府正寻求能够满足国内能源需求的新能源供给战略,不排除采取加强国内天然气产量和增加LNG进口量的措施。在这种背景下,供应商将不得不提供更具吸引力的条件来争取中国业务。

  定价分歧,“俄气”并不是中国唯一的选择?

  对于俄气来说,更具吸引力的条件可能包括放弃与中石油签订长期合同,定价也需直接与原油市场趋势挂钩。目前,俄油企已与部分欧洲客户修改了定价方案,其中包括定价将以现货市场价格为基准的合同条款。

  从运筹和财政角度考虑,放弃与俄气签约或许是中国的最佳选择。一方面,中国国内生产的天然气可通过中石油自身管道网络运送至各地,而不必缴纳海关税费;另一方面,中国也可在现货市场购买LNG,而不必与卖家签订长期合同,这种方式与天然气管道相比,更具灵活性和价格优势。

  俄罗斯一直将加大对华油气出口看作是摆脱经济危机的重要途径之一,因此俄罗斯此次似乎不太可能无声无息的退出,至少未来几年中,西部管线不会撤销,而是会继续建设。

  尤其是在欧盟延长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后,俄罗斯希望展现强者的一面。该国想对外表示,就算失去西方市场,其也可以在其他主要新兴市场获得立足点。此外,近年来中国能源需求量大幅增长,俄也希望能在中国市场上分一杯羹。

  后市原油分析:

  原油今年我是有新的中长线抄底计划,40美金下方或许是今年看来理想的位置。若真要参与中长线或许年底左右是个好机会,中期内我非常建议大家多多参与波段短线的利润。我想进入下半年这种波段利润机会更加丰富,一直持续到年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