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沙特王储被废,原来背后有这么大的文章
www.wforum.com | 2017-06-23 08:20:45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沙特王储被废,原来背后有这么大的文章

  沙特王储被废了!

  这的确是个大新闻,因为就在最近,关于沙特的额大新闻接二连三,这不得不让人浮想联翩。对于这件重磅大事,我们需要捋一捋。

  5月20日,沙特带领五十多个伊斯兰国家元首迎接首次出访就选择沙特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并且签署据说价值1100亿美元的军售合同及3500亿美元的10年国防服务合同。这次事件,可以被认为是沙特向美国纳的投名状,是拿钱买保护、支持,是沙特内政外交的一个战略支点。

  6月5日,沙特突然联合盟友与卡塔尔集体断交,相关分析评论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当时连续发了几篇分析文章。这件事,可以说是沙特借美国之力干的第一件大事,这是要消除海湾国家的异己,然后统一战线瞄准伊朗。事实上,针对卡塔尔的断交与围堵,也是针对伊朗围堵的演习。

  6月21日,沙特国王兼首相萨勒曼发布废黜命令,免去他的侄子穆罕默德·本·纳伊夫的王储、副首相和内政大臣职位,任命自己儿子、副王储、第二副首相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王储和副首相,并继续担任国防大臣一职。

  事实上,现任国王萨勒曼自2015年1月登基以来,两年多时间里这已经是第二次废黜王储了。那么,这废王储背后有何隐情?沙特国王又为何此时废黜王储呢?

  沙特现任国王萨勒曼之所以接连废王储,根本在于两点:一是沙特王室内部斗争;二是萨勒曼想改沙特“兄终弟及”的继承制度为“父终子继”,是想将权力留到自己家里。

  要说明白这事,非得从沙特历史说起不可。

  现代沙特的国父是阿卜杜勒·阿齐兹,这是一位强人,他从父辈流亡科威特到成功在沙特建国,那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建立了宏基伟业。从1901年率领贝都因游牧民族的武装返回沙特,征服阿拉伯半岛上各个部落,到1932年宣布成立沙特阿拉伯王国,他用了31年。

沙特王储被废,原来背后有这么大的文章

  这位国王不但开疆拓土建立工业,娶老婆生儿子也绝对一把好手。

  为了团结各部落,巩固统治,阿齐兹与各部落联姻,据说这位国王一生结婚高达300多次,正式的王妃就有近40个,生了一百二十多个孩子,其中58个儿子,43个合法的儿子。到现在,时间过去了80多年,他的儿子们大生特生,于是到现在沙特王室光王子就有5000多个,即平均6000人当中就有一个王室的王子。所以,沙特战死个王子不要奇怪,因为太多了。

  老国王立国后定下了权力继承的规则,根据游牧民族的传统采取“兄终弟及”的世袭法,而非“子继父位”。而且,为了避免政治斗争,新国王必须在继位后立刻确定王储。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他那么多儿子,又不是像中国那样采取子承父位且立长不立幼的传承模式,所以必然会引发政治较量。更何况,除了他的儿子之外,还有其它的派别也必然会参与的政治博弈当中来。这种博弈,如果再和外部势力结合起来,就必然会有内部的不正常政权更迭。

  沙特第二位国王沙特·本·阿卜杜勒-阿齐兹是老国王伊本·沙特的长子,但在1964年被王储、伊本·沙特的第四子费萨尔·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联合多位兄弟发动政变而废黜。保守、顽固且无能的沙特·本被废黜后流亡至瑞士日内瓦,1966年埃及总统纳赛尔邀请居住在埃及,1969年逝世于希腊雅典,晚年悲凉。

  萨尔·本政变上台后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其中在1973年他指使亲信艾哈迈德·扎基·亚马尼发动了针对西方的石油战争,重创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成为阿拉伯世界的标志性人物。不过,1975年,他被一个所谓的“患有精神病”的侄子刺杀。

  沙特第三位国王被刺杀后,其五弟哈立德·本继位。石油美元,正是在萨尔·本被刺杀后由这位国王逐渐确立的,这不得不让人浮想联翩。而且,自此之后,沙特的政局整体就比较稳定,国王的继承都能顺利完成。第五任国王法赫德·本在前任病逝后继位,之后是伊本·沙特的第十子阿卜杜拉·本继位。阿卜杜拉·本2015年病逝后,伊本·沙特的第二十五子萨勒曼·本继位,也就是现任国王。换句话说,从1953年伊本·沙特逝世到现在64年的时间里,沙特国王的王位一直在他的儿子那里轮转。现任国王、伊本·沙特的第二十五子已经82岁了。所以,沙特需要将权力交给下一代了,这就是沙特的现实。

沙特王储被废,原来背后有这么大的文章

  很显然,在这个过程中,各派势力是展开争夺的。沙特权力只要掌握在伊本·沙特的其中7个儿子手里,这7个儿子被称作“苏德里7雄”,现任国王萨勒曼就属于这一集团,他们是王位继承者。另外的权力掌握在十几位亲王手里,他们掌握着沙特的核心权力部门。2015年阿卜杜勒·本病逝前试图继续推进老国王定下的“兄终弟及”的传统,把与自己关系密切的最小的弟弟穆格林立成了第二顺位王储。按照正常的程序,萨勒曼之后。应该传位给他。但是,穆格林不属于和“苏德里7雄”集团,缺乏政治根基。萨勒曼继位三个月后,就毫不客气地废掉了这位同父异母的兄弟,立了自己的侄子穆罕默德·本·纳伊夫为王储。

  萨勒曼为何立自己的侄子?根本原因有三个:

  一、为保持废掉原王储的政治稳定。

  废掉王储不是小事,要保持政治稳定就要找一个政治背景深的人,穆罕默德·本·纳伊夫恰好就是这样一个候选人。

  二、穆罕默德·本·纳伊夫根正苗红,比较容易让人信服。

  穆罕默德·本·纳伊夫是前王储纳伊夫·本的儿子,属于核心权力集团的成员。事实上,现任国王萨勒曼的权力完全是“捡”来的,如果不是前面两个王储哥哥没能活过他,他不可能当上国王。阿卜杜拉·本国王的王储本来是伊本·沙特的第十三子苏尔坦亲王,但他在2011年病逝了。苏尔坦病逝后,原本是副王储的纳伊夫·本成为王储。可惜,仅仅当了大半年的王储,他也病逝了,这才轮到萨勒曼继承王位。所以,穆罕默德·本·纳伊夫作为前王储的儿子,继任王储比较容易让各方信服,可以维持萨勒曼上任初期政权稳定,有助于其掌握绝对权力。这个各方其中就包括美国,因为纳伊夫在美国留过学,与美国关系极好。其实,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萨勒曼上台后与奥巴马政府与沙特关系一直不好,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美国不支持沙特废王储。

  三、为传位给自己儿子做准备。

  但是,萨勒曼的目的显然不是传位给纳伊夫,而是自己的儿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只是,当时自己尚未站稳脚跟,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又年轻,只有三十岁左右,没有掌握权力容易出问题。所以,萨勒曼任命自己的儿子为副王储兼国防部长和国王办公室主任,在站稳脚跟后寻找立自己儿子为王储的机会。

  要传位给儿子,萨勒曼必须做到三点:一是掌握绝对权力;二是外部政治压力大;三是美国支持。

  上位两年多后,萨勒曼掌握了权力,儿子又掌握军权,所以在内部权力掌控上已经没有问题了。在外部政治压力方面,沙特在2016年1月杀了反对派领袖,并与伊朗断交,这一点也做到了。由于奥巴马政府一直不支持,所以这第三个条件一直没有满足。不过,机会终究还是来了,特朗普这个非传统政客的上台让萨勒曼看到了机会,于是积极鼓励儿子与美国特朗普政府接触。特朗普政府要的是生意和钱,沙特就给钱,这事于是就有谱了。

  我们都知道,不久前沙特国王访华签署了60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其中就包括购买中国军备和引中国进入沙特最大的石油公司,而这个石油公司的负责人就是自己的防长儿子。所以,萨勒曼实际上已经给自己的儿子铺好了通往中国的路。萨勒曼铺通中国的路,而他的儿子自己则在自己父亲访问中国时与特朗普在一起。与特朗普在一起干嘛?拿钱来做投名状呗。

  于是,我们看到,特朗普放弃了首访加拿大,而是选择了首访沙特,并签署骇人听闻的军事大单。这一切,都是萨勒曼运作的结果。

  如此大笔的军售,就是要让特朗普政府支持其废亲美王储纳伊夫,立自己儿子为王储。而那3600亿美元的国防合同,其实是萨勒曼为了促使美国保证未来十年都不会改变这一点。10年时间,估计这个时间段内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也就继承王位了。

  所以,说白了,萨勒曼处心积虑,根本原因就是要让其儿子继位!

沙特王储被废,原来背后有这么大的文章

特朗普:这笔钱只要你付了,我保你儿子登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吉利董事长与俞敏洪直播 3次提“六四” 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吉利董事长与俞敏洪直播 3次提“六四” 结
刚刚在联合国 俄罗斯使用了否决权 中国弃权
清朝灭亡之后的乌兰巴托,难得一见
坐邮轮你不知道的3件事:第一个就有点瘆人
缘分太奇妙!男子寻亲20年 见到生父时竟发
别对习再抱幻想!美CEO讲述此次被习接见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