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何清涟:从“金融整顿”到“防经济政变”
www.wforum.com | 2017-06-23 08:19:06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何清涟:从“金融整顿”到“防经济政变”

  中国政治经济词汇中,“金融整顿”一词常见,隔上一阵就要出现,只是被整顿的对象有点不一样而已。“经济政变”这个词,却是2015年中国股市大跌之后出现的新词,专门针对那些能够在中国资本市场翻云覆雨的资本大鳄,名单内部掌握,外人猜也没用。本文须回顾资本市场弄潮儿的前世今生,理清一下今年这轮金融整顿缘何变成了防经济政变。

  金融整顿处于“进行时”

  新一轮金融大整顿正在推进。从今年2月开始,先是号称“超级白手套”的资本大鳄肖建华被抓,继之于3月开始放话要整顿金融市场,5月份公布监管措施,再到最近邓府孙驸马吴小晖被抓,整顿之网一步一步在收紧。

  有在中国工作过的老外说,中国企业界“每个人都像被一条皮带牵着的狗”。这话比较形象,但细究起来,狗的境遇有两大区别,一是狗脖子上的皮带松紧不一,有的狗脖子上的皮带松一些,有的紧一些;二是江胡习三位总书记的时代,狗的境遇很不相同,江时代,企业家们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要被发展入党;胡时代,虽然政治地位没那么高,但狗脖子上的皮带有时仿佛不存在。到了习近平时代,狗脖子上的皮带普遍收紧了,金融整顿,就是勒紧狗脖子上的皮带举措之一。

  美国政府对金融业以监管为主,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那种政府介入重组整顿比较少见。但中国金融与美国不同,这个系统完全托生于权力,因此在中国金融行业赚钱,不取决于操盘者分析关于风险和收益匹配的模型与各种市场信息,而是依靠杠杆使用、利用信息不对称运作市场这两招来赚取利润。

  所谓“杠杆”,就是获取银行资金,尤其是低息贷款的能力,决定着金融业的投资收益远超过其他领域。中国金融业存在严格管制,杠杆时松时紧,所以中国金融的“资金杠杆”的质量,决定于“权力杠杆”的力度。如果权力够大,既可通过获取信息抢占先机(金融市场,尤其是证券市场,买进抛出的时间决定企业的生死),又可以获得优质(低息)贷款,有了权力杠杆,金融的收益几乎是几何级增长,成为吸引资源的黑洞,不断吞噬社会(他人的)财富。这就是中国股市利用内幕消息炒股往往能赚取超额利润,跟风者常被套牢的原因。

  如今,金融整顿的对象当然是这些能够借用权力杠杆,在资本市场上翻云覆雨的资本大鳄。

  中国金融资本市场的弄潮儿:由红变白

  中国的金融资本市场从诞生那天开始,就与权力结盟。这个市场诞生于朱相改革,成熟于温相执掌国务院时期,那段时期,中国金融市场上,一些红色家族后代亲任掌门的公司横空出世。2010年3月29日,英国《金融时报》在《为钱而生的太子党》一文中,公开披露了中共第三代领导人的子弟纷纷进入金融行业之秘辛,其中列举了中共新老常委子弟的名字与公司,认为“作为‘第三代’技术官僚领袖的孩子,他们为当今太子党的兴起铺平了道路”。文章还提到老太子党(即跟随毛泽东参与中共建政的开国元老们)的后代对新太子党的不满,认为朱温之子“这两位确实给了大家这样一种印象:红色家庭治理国家为的是自己的利益。他们的行为给年轻的一代太子党开了绿灯,刺激他们将金条装满自己的口袋,而不管这会给党或领导层的形象带来什么样的后果。”中国的现实证明,在特殊的经济体制和环境作用下,中国金融业有着远远超过其他国家的自我膨胀欲望,仅以2016年为例,中国的金融业增加值占GDP8.4%,超过世界第一金融强国美国。

  围绕中共十八大的激烈权斗,终于让中共高层上百人,包括新老常委在内的红色家族的财富故事曝光于天下,《中国离岸金融解密》及《纽约时报》2010年月间的几篇重磅报道,终于将红色权贵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在习近平的压力下,他的姐夫和姐姐、朱云来、温云松都相继退出商界金融界,从此,中国金融业界成了“白手套”的天下,肖建华等超级白手套应运而生。与红色贵胄退出金融界相反,肖建华的“明天系”在短短十几年时间里,频繁注册投资空壳公司,通过参股或控股的形式,控制了数十家上市公司、成为金融资本帝国,资产总规模近万亿。《纽约时报》2014年6月4日在《被六四改变命运的商人肖建华》提供了一些重要的参考资料。该文提到肖建华频繁利用“壳公司”作为投资工具,掩盖真正股东身份的投资方式。被称为“超级白手套”。在今年新一轮金融整顿前,肖建华在香港失踪,被秘密带回北京。新老太子党先后退出商界,但吴小晖逆势而上,抓紧机会大发展,于2004年成立安邦保险集团。在短短13年时间内,安邦崛起成为“一家全球化的保险公司,总资产约为1.971万亿人民币”,就将银行、金融租赁、证券、基金等数张金融牌照揽入怀中,堪称金融混业的积极行动派。吴小晖的身份比较特殊,通过婚姻将自己染红。但他是不是“白手套”,目前尚无可信报道提及这一点。

  “影子银行”搅乱中国金融

  随着近年来金融牌照管制的逐步放开,央企金控、地方金控、民营金控、互联网类金融混业经营机构加速“跑马圈地”,金融混业经营、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成为重要趋势。

  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至少成立了25家金控平台,这四大类金控平台依托银行“逐鹿天下”,被称为影子银行系统,涉及的业务有银行、金融租赁、保险、证券、基金、期货等各领域,分由中国人民银行(央行)、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等俗称“一行三会”分别监管,因为是混业经营,行业监管总有空隙可钻。他们近年来发行的各种理财产品为中国金融埋下了无数炸弹,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披露,中国的影子银行体系,在2008年以后发展迅速。中国天量的货币发行,使得社会产生了大量融资贷款需求,而传统银行无法承载这些金融需求,所以,非银行的金融中介开始大举介入。从2008年以来,影子银行业务增长三倍多,在整个社会融资增长总量中占一半,甚至超过了传统银行贷款。迫使 中共当局下定决心整顿金融系统的主要是民生银行爆出30亿元假理财产品案,以及国海证券的“萝卜章”事件。中国政府在高调宣称金融去杠杆之时,突然“发现”杠杆最高的地方恰恰是在正规金融系统之外、且很难被监管的影子银行系统,这个影子银行系统恰好是正规金融系统培养出来的。

  面对负债累累、千疮百孔的金融系统,习近平今年4月25日主持政治局集体学习“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时,提到金融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更明确提出党管金融。当时就有分析认为,这实际把金融风险防控,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如今中国的金融系统是“权力杠杆”撬动下的市场运作,所谓“党管金融”,似乎是说要控制住权力杠杆,但实际操作中,中国近几十年的经济,往往是“一放就乱,一管就死”,金融系统更是如此。近三个月来和风细雨式的金融整顿似乎成效不大,6月20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陆家嘴金融论坛上放出硬话,指出,对那些高杠杆、低资本、不良贷款等现象均不得宽容,如果金融不稳定往往会出大乱子。中国“一行三会”高层在陆家嘴论坛齐齐发声,释出金融去杠杆的信号。

  比较诡异的是,香港《经济日报》(中共资深喉舌媒体)对此发表文章称:对于中国出现股灾,普遍分析认为,背后更可能有外国势力做空中国;亦可能有国内大鳄或权贵,乘机捞取经济及政治利益、甚至发动“经济政变”,将中国影子银行系统多年积累而成的各种定时炸弹,归结为“经济政变”。

  问题不容回避。即使是“党管金融”,性质不同的问题,也必须有不同的处理方法。整顿金融系统是一套技术方法,处理“经济政变”又是一套方法。十九大前夕,北京面临各种挑战,裁军、整顿情报系统、处理借助于海外舆论平台发动的内部权斗,焦头烂额之余,在命脉攸关的金融整顿上,是按“一行三会”的专业思路走,还是按“经济政变”的思路走,实在不是个小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